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7月22日公映 试映观众数次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3:34  北京日报
《唐山大地震》7月22日公映试映观众数次落泪

《唐山大地震》剧照

  冯小刚的力作《唐山大地震》7月22日即将公映,前晚该片在北京举行小规模媒体试映。在两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不时能听到观众的低声啜泣。影片不仅表现地震的特效场面震撼人心,在情感戏上更是冲击观众的心灵。

  影片极为感人,被问及看《唐山大地震》时需要几包纸巾,冯小刚回答:“哭,说明电影的情感特别浓烈,需要宣泄出来,但我们的目的并不是非要让观众哭。我在剪片子的时候就做了很多节制,只是希望把原著小说给我的触动和震撼传达给观众。但这个哭并不绝望,是温暖的。”

  23秒地震画面惊心动魄

  影片开篇就是无数的蜻蜓飞过,天气燥热不安,连鱼缸里的金鱼也跳出来,呈现各种大地震前的征兆。在短短展现纺织女工李元妮一家人的美满生活之后,蓝光压城,23秒地震画面重现。影片逼真地展现了建筑物坍塌、人奔逃、遭重压、身体与生命尖叫呼啸的全过程。其中,楼房裂缝并整个倒塌,下水管道爆裂,地面出现巨大的口子,高大的吊车轰然倒下,这些地震场景惊心动魄。

  就在地震发生的过程中,李元妮失去了丈夫方大强,一块重水泥板两头压住了方登、方达这对龙凤胎姐弟。在只能救一个的万难选择之下,李元妮最终选择救下儿子,而误以为女儿方登已经死去。当李元妮在废墟中拼命呼喊儿女时,其情景足以令观众心碎而泪下。即便是男性观众也说那一刻自己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段“只能救一个”的核心情节,也成为推动全剧发展的基础,影响到之后的人物命运。

  相比此前风靡全球的灾难片《2012》,冯小刚表示,《唐山大地震》特效难度远大于《2012》。他认为,《2012》那种特效画面,观众可以看出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天塌地陷的时候车还在狂奔,这在物理上是不可能的。但《唐山大地震》的特效更有真实质感,影片中大群蜻蜓飞过,就是国外公司做的特效,但观众不觉得那是电脑做的。据悉,《唐山大地震》除了上映普通版外,届时还会在国内14家IMAX影院上映IMAX版,这也是国内首部IMAX电影。

  徐帆成最感人“催泪弹”

  《唐山大地震》真正打动人的是这部电影中流淌的浓浓中国式亲情。徐帆出演的母亲李元妮形象丰满,成为片中最主要的“催泪弹”。在地震中失去了丈夫,以及怀着对女儿的愧疚之情,她二十几年都不肯搬家,坚持不嫁人,将丈夫和女儿的遗像供奉在家中,这些细节让人感动。影片的结尾,她以为已经死去的女儿出现在她面前时,李元妮的一番话催人泪下,把影片推向高潮。

  跟徐帆扮演的母亲角色相比,陈道明出演的养父也可圈可点。在片中他很符合中国人认可的父亲形象,善解人意,收养的方登很自闭,但他也给予了很多理解和关爱。这位外表坚强的养父,在片中竟然先后三次流泪。与自己矛盾不断的妻子病重将逝时,片中的陈道明禁不住泪流满面。当养女方登悄然消失多年重新回家时,他激动得声泪俱下。当了解方登难解的心结之后,这位父亲也陪着养女流泪。

  冯氏植入广告习惯未改

  虽然影片如冯小刚所言并非一部娱乐片,片中催泪戏众多,但令人会心一笑的“冯氏幽默”也时有出现。片中方登即将面临高考,陈道明却劝她放松一点,考不上大学无所谓,因为“大学里也出了不少废物”。又如当陈道明去杭州医学院看望养女,正好撞见她在宿舍里和男友亲热,尴尬情景令人忍俊不禁。片中杨立新出演的技术工想追求李元妮,采用了上门修电话机的小借口,也颇有生活中的喜感。这些温情小幽默具有典型的冯小刚特色,也缓解了影片的沉重气氛。

  当然,冯小刚在片中植入广告的习惯这次依然未改,虽然数量不多,但仍旧很抢眼。比如某品牌酒在片中出现了三次,贯穿不同年代,从上世纪70年代的老瓶子到现在的包装,一次都没拉下。还有李晨出演的成年方达“下海”致富后,回唐山时竟然开着一辆某品牌小汽车,该汽车在片中也出现不止一次。此外,还有某品牌保险之类的植入广告。

  本报记者 周南焱 本报记者 戴冰摄

  剧评

  “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

  作为冯小刚的类型片探索新作,《唐山大地震》对于中国人亲情的表现,达到了国产片的新高度。在一个情感愈显稀薄的当今时代,这样一部电影的出现,无疑将激起观众的内心波澜,准确把握住了普通中国人的一根心弦。

  大地震夺走了片中李元妮的丈夫,并在她的心中留下对女儿的愧疚之情,这位母亲从此变得坚韧而又显得固执。不愿意改嫁,拒绝过花红柳绿的生活,在心底为失去的亲人保留一片家园。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没有母亲的家庭是很难想象的,只要有了母亲,不管多么艰难,总会把家维持下去。李元妮对家的固守,既是一种自我救赎,也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情感冲击。影片表现李元妮内心细节的处理很好,比如当婆婆要把儿子带走时,她站在黄尘大道上送别的孤单身影,仿佛是天下所有母亲的身影,令人倍感动容。

  同样固守内心亲情的是片中的养父,这位军人的家庭生活算不上幸福,加上养女方登的进入,实际上加重了原来的夫妻感情危机。当妻子即将去世,他才流露自己的情感,在妻子死后多年也不再婚娶。这也许是中国人特有的情感表达方式,生前总是矛盾不断,嘴上就是不肯说出心里话,人走了之后才会真正吐露自己的悔恨之情。而他对方登的关爱,终于在多年后爆发出来,原来他每天都在担心自己的女儿。这种中国式的父亲形象,对我们又是何等的熟悉。

  片中女儿方登扮演着一个被双重遗弃的角色,首先在地震中她以为被母亲所遗弃,后来上大学后又被男友遗弃。这两次遗弃都给她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形成一个难以解开的心结。影片安排她和弟弟在汶川救灾中相遇,这次相遇也为她解开心结提供了机会。当她在32年后重新回到唐山老家见母亲时,推开院子的两扇铁门,也推开了自己心底的铁门。电影并没有刻意煽情母女相逢的场景,而是通过李元妮包饺子时颤抖的双手来表现人物内心,一句“西红柿洗好了,妈没有骗你”的平常台词直指人心。

  不管是养父养女久别后再聚,还是母女多年后重逢,每个人都会问候对方一句话“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这大概是中国人亲朋之间很常见的一句话,但这句话也包含了复杂的世事情感,也包含了生活的五味杂陈。在历经灾难、治愈创伤之后,一片冰心尽在玉壶。像片中的父亲母亲一样,一个人总得固守点什么,因为有固守才会迎来最动人的时刻。

  周南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