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看《唐山大地震》不哭不正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7: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小刚:看《唐山大地震》不哭不正常(图)

冯小刚

  “看《唐山大地震》,哭很正常,因为大部分人都是正常人,都是人生爹妈养的。”昨日下午,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IMAX版终极预告片和宣传主题曲《23秒32年》发布会上,毫不掩饰地称自己这部新片具有超级催泪弹的作用。

  谈特效:“观众不会相信那是电脑做的”

  近日发布的《唐山大地震》幕后特辑的开头是一场现场拍摄———震后的唐山铺陈开来,耗时3个多月搭建的震前唐山街景顷刻间已经被全部推倒变成废墟。漫天弥漫的灰尘里,神情肃穆的冯小刚在高声调度一场雨戏,周围站满了身披棉被,被污泥和鲜血模糊得看不出面目的群众演员。

  冯小刚介绍,拍摄《唐山大地震》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还原34年前的那场灾难,这对场景、技术和特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影片无论从特效质感还是难度上都远远超过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从一开始特效公司就告诉我有两种选择,《2012》那种可以做,但那种特效是不合理的,比如天塌地陷的时候车还在狂奔,这在物理上不可能。还有一种特效是看不出来的,比如《拯救大兵瑞恩》,抢滩登陆的时候只有两艘登陆艇、两三百个战士,做完之后是上万个战士、上千艘战舰。那你要哪种呢?我说我要真的,我要质感真实的特效。他说你要的这种是最贵的。”冯小刚特意举了片中地震发生之前的一场戏,地震预兆来临的时候,大群蜻蜓从田间飞过,整个蜻蜓群有200米宽、10公里长,“我相信如果我不说,观众不会相信那是电脑做的”。

  虽然在上海电影节上,冯小刚曾炮轰好莱坞,称他们玩的是骗人的把戏,但昨日他却表示,华语电影目前必须仰仗好莱坞的技术,“我并非全盘否定好莱坞,而是告诫大家不要做去好莱坞发行的美梦,但借助好莱坞技术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一条捷径”。

  谈催泪:“群众演员哭得停不下来”

  地震戏开拍之后,让人颇为动容的不仅是那些地震之后的废墟,还有废墟之上大雨之中那些站着、蹲着、躺着的群众演员。群众演员们真情实感的投入也深深触动了《唐山大地震》的几位主创。冯小刚和徐帆李晨张国强等主演印象最深的是一场震后10年“烧纸祭奠戏”——在唐山,每年到了这个时间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祭奠方式,家家户户都在自己家的胡同口、十字路口烧纸。特辑中的这段画面是一个安静的夏夜,整条街道都星火点点,那些群众演员则围着火苗纷纷声泪俱下,跟死去的亲人说话寄托哀思。 

  冯小刚回忆说,为营造更加真实的拍摄效果,剧组对群众演员说,如果有地震中失去的亲人,可以趁此跟他们说说心里话。然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群众演员声泪俱下开始说起来,即使戏拍完了,也停不住了,整条巷子里头一片哭声。“30多年过去了,你可以看到那些老人,他们望着那些燃烧的火焰,往里头续纸时,就好像自己又回到了那个时候。他们跟亲人说的那些话,每一句其实都像锥子似的在扎你的心。”冯小刚说。

  有记者问看《唐山大地震》时需要几包纸巾?冯小刚回答:“哭,说明电影的情感特别浓烈,需要宣泄出来,但我的目的并不是非要让观众哭。我在剪片子的时候就做了很多节制,只是希望把小说给我的触动和震撼传达给观众。最近很多人看了说哭得挺难受的,我道声抱歉,但这个哭并不绝望,是温暖的。看完电影大家就知道,你心里不会冷,是暖的。”余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