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改自传为新片热身 7年后再献 “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04: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冯小刚改自传为新片热身7年后再献“青春”
冯小刚推出《我把青春献给你》修订本
冯小刚改自传为新片热身7年后再献“青春”
新书封面

  冯小刚新作《唐山大地震》如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冯导也不失时机地推出自传体新书《我把青春献给你》修订本,与电影同期上市。犹记得在2003年出版的《我把青春献给你》中,像“一朵鲜花左躲右躲还是插在了牛粪上”、“成全了别人陶冶了自己”等冯导的语录流行一时,而在这部修订本里,冯导一如既往以幽默笔触谈曾经辛酸的电影经历以及一起合作的演员和朋友。

  难忘母亲带着自己逃生

  拍《唐山大地震》起源

  冯小刚至今仍然记得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时,母亲领着他和姐姐奔出楼房逃生的情形。他在自传中这样描述母亲苦难的一生:20岁就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婚后又失去了一个年仅两岁的女儿;35岁时离婚;45岁时身患癌症;57岁患脑血栓,从此长达16年瘫痪在床上……他认为,母亲的离去是真正从苦难中得到了解脱。而母亲生前留给他的一句话,更是令无数读者动容:“儿子,你会顺顺利利的,所有的苦难都让妈妈一个人替你尝尽了。”

  遇投资骗子

  传奇老板要炸喜玛拉雅山

  近日,冯小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炮轰国外发行商都是骗子,引起广泛热议。其实冯小刚发表此番言论并非一时兴起,在自传里,他就透露了投资人吹起牛来一个赛一个的现状。

  比如拍摄《甲方乙方》时,他碰到了一位声称有两亿美元投资实力的“传奇老板”,开口就要把“喜玛拉雅山炸开一道口子”。众位导演在获悉消息后,十分兴奋,在饭局上纷纷亮出拍片计划,想要把这两亿美元的投资“瓜分”干净,“开价最高的是张健亚,他要拍《大闹天空》,需要两亿;其次是何平,他憋了好几年一心要拍《天地英雄》,理想的搭配是高仓健姜文联袂出演,算下来至少也需要一个亿。只有我的预算最低,才区区500万人民币,我当时特别后悔,怪自己抓的题材不是大制作,恨不得当天晚上就回家连夜写出‘越王勾践’‘火烧赤壁’。”不过,最后的结果是这位投资商在打了一笔启动剧本项目的订金之后,从此杳无音讯。

  在书中他这样描写这位传奇老板:“老板那天穿得很朴素,一件白衬衫,挽着袖子,脚上穿着一双布鞋,看上去不像大财主,更像是机关干部……老板说:现在从事的是第四产业,想把喜玛拉雅山炸开一个宽50公里的口子,让印度洋上的暖湿气流经尼泊尔吹进青藏高原,把青藏高原变成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事后,我问懂行的人,老板的创意是否可行?得到的答复是:扯淡!”后来,冯小刚把这一段用在了电影《不见不散》中。

  评陈道明

  清高得只在戏里低头

  书中,冯小刚还说了众位合作的朋友陈道明、葛优和王朔。

  回忆和陈道明合作拍摄电影《一地鸡毛》,冯小刚这样说:“说心里话,我当时心里是捏着把汗。让这么一位爷演小人物,别拍出来像皇上来民间微服私访就坏了菜了。”陈道明当时看出了冯小刚的顾虑,有天晚上约冯小刚到他家里。从不喝酒的陈道明跟他把酒言欢,“这次我听你的。该怎么要求,你就说。”冯小刚当即要求,“只要你不端着。”两人就这样达成“协议”。

  不过,更让冯小刚没有想到的是,“戏拍完了,吃散伙饭的那天,那种不阴不阳的表情又回到了陈道明的脸上。这就是陈道明。一个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人。”

  赞葛优

  最可爱之处在于小富即安

  冯小刚还说到了葛优,“他最可爱之处还在于他的‘小富即安’,不贪。”

  “《大腕》拍完后,《纽约时报》的人想采访他,葛爷推说有事一再谢绝,说要去大钟寺给父母家的阳台买块地板革。我们说,这事我们帮你办了。《纽约时报》的文章登出去对你在海外的发展非常有利。葛爷说,咳,我到海外发展什么去呀?我连英语都不会说,我就把中国的观众伺候好了就成了。让他们省了这份心吧。”

  对王朔

  闹署名纠葛至今天内疚

  对于自己的另一黄金搭档王朔,冯小刚则表示“内疚”。

  书中,冯小刚坦诚“交代”了电影《甲方乙方》当初的署名纠葛。冯小刚说,《甲方乙方》是根据王朔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改编的,但当时为了确保审查通过,没有署上王朔的名字。虽然王朔也表示理解和同意,但他却十分内疚。“我有时笑有时哭,有时陷入深深的自责。”(综 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