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新片《海上传奇》今日起全国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01:04  东方早报
贾樟柯新片《海上传奇》今日起全国公映
贾樟柯导演
贾樟柯新片《海上传奇》今日起全国公映
 《海上传奇》剧照

  早报记者 刘嘉琦

  历时一年拍摄制作,由贾樟柯执导、余力为担任摄像的电影《海上传奇》,今天起正式在全国公映。这部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竞赛单元的电影,是第一部上海题材的宽银幕电影纪录片,亦是一份献礼世博之作。

  《海上传奇》片长116分钟,贾樟柯带着“寻找历史细节”的视角,将镜头对准了18位不同年代、背景迥异的上海人及“和上海关系特殊”的人物。第一位讲述者是著名画家陈丹青,最后一位讲述者是作家韩寒,中间穿插的都是与中国百年历史息息相关的人物。受访者大多在片中讲着上海话,以饱含个人情感的“私人证言”,回忆各自在这座城市中的生活与经历。在这个曾经遍布革命者、资本家、工人、政客、军人、艺术家、黑帮,也曾发生过革命、战争、暗杀、爱情的城市里,这些受访者的记忆不乏个人和家族的秘密,也从各个侧面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百年跌宕和变迁。

  《海上传奇》最初名为《上海传奇》,贾樟柯和他的制作团队在两岸三地实际采访了80个人,每人的采访时间至少长达3小时。尽管最终完成的影片只截取了其中18个受访者的故事,但其他“传奇”的素材将通过电视和图书出版的形式和观众见面。

  “这部电影是通过私人的记忆呈现现代史的。” 贾樟柯导演表示,“我不是拍上海的历史,不是要讲解历史知识,更不是要做一部官方的宣传片,而是通过这些人的讲述来呈现真实的生活,呈现真实的上海,呈现百年来中国人在巨大的社会变迁中被影响的命运,他们的悲欢离合。”

  据悉,《海上传奇》在上海、深圳等地举行看片会后,观众普遍给予肯定评价,认为影片讲的是上海,却不仅仅是上海,而是整个中国百年兴亡的历史,一个个鲜活的讲述,串接出的是一个民族聚散离合的心灵生活。一些专门从事纪录片拍摄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对这部大型纪录片中所表现出的导演掌控力表示钦佩,影片没有一句旁白和解说词,影像语言也极为克制,全部是凭当事人的叙述和环境刻画再现导演眼中的人和城市,既具有影像美感又引人深思。

  不过著名学者陈子善在观摩此片后觉得有些“意犹未尽”,“片子本身还是很有意思的,但我更期待完整采访80多个人的电视片版本。《海上传奇》因为容量问题,只收入了18个采访对象,这部电影可以看作是个小传奇,那个电视片可以看作是大传奇。就目前的电影而言,因为时间限制,选择的18个人稍微有点问题,当然贾樟柯自己说了他的道理,但还是有明显的瑕疵,比如为什么没有1949年以前出生的老知识分子,这是上海这座城市的代表之一。比如,1979年以后出名的人物只有杨百万和韩寒,他们的代表性在哪里?对于1949年前的风云人物,以采访他们的子女后人比较多,那就有点局限性。上海有它的层次多样性,电影在这方面是有局限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