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揭秘贾樟柯导演新作《海上传奇》十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12: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贾樟柯导演的新作《海上传奇》于7月2日全国公映,这部反映大上海近百年沧桑的纪录电影,延续了《24城记》口述历史和虚构并行的创作风格,通过十八位相关人士的讲述,展现出一个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真实上海。

  电影《海上传奇》虽然是纪录体裁,之前也传过审查受阻的消息,但最终这部作品能够走进国内院线,并与《枪王之王》等华丽巨制同天上映,在华语影坛还属于非常罕见的现象。不过提起电影的票房,贾导却信心十足,因为《海上传奇》虽然是纪录电影,但不像大多数同类型作品那样乏味,相反本片的优势看点非常之明显。

  史上最豪华阵容纪录片

  为了拍摄《海上传奇》,贾樟柯在两年的时间内采访了两岸三地近百位相关人士,最后选择了18位最具代表性的嘉宾,由他们来讲述上海近百年的沧桑故事。这些受访嘉宾中名流荟萃,有陈丹青、侯孝贤、王童等的艺术工作者,也有杜美如(杜月笙之女)、费明仪(费穆之女)、杨小佛(杨杏佛之子)、张原孙(“味精大王”张逸云后人)这样的名人之后,还有传奇劳模黄宝妹、

  80后文化名人韩寒等知名人士,阵容强大,意义深重。

  上海百年风云当事人首次述说私人经历

  对于中国近现代史非常关注的贾樟柯曾表示,中国现代发展中的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寻到答案。所以他拍摄《海上传奇》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找寻和揭秘历史真相的过程。像电影中杨小佛先生将会回忆父亲杨杏佛被军统特务暗杀的过程,烈士王孝和之女王佩民讲述父亲因参与罢工运动而被害的始末,杜美如女士诉说杜家离开上海后的窘境等等都是不曾揭露过的历史秘辛。

  纪录片也好看

  电影《海上传奇》采访的18个人看似没有关系,访谈顺序也较为凌乱,其实这种叙事方式不但大有文章,也正是贾樟柯的用心所在。看似杂乱,实则有一股内在的情绪张力做牵引。比如劳模黄宝妹在讲述了自己被毛主席接见之后,接着就是上官云珠之子韦然,回忆自己母亲在文革中纵身跳楼的悲剧。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的两名女性,他们两人都在银幕上塑造过传奇,但在一些客观因素下,竟然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命运。再比如导演侯孝贤和记者朱黔生、费明仪与潘迪华等等都是如此。每个人物之间都有一定的潜在联系,若从整体把握,完全能理解贾樟柯所要表达的那种对于中国近代历史带有批判性的反思态度。

  全新历史观再读国共关系

  贾樟柯对于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处于尴尬敏感状态的国共关系并没有回避,而是选择了去正视。他在电影里采访的嘉宾,就有国民党军方嫡系,比如台湾导演王童。导演并没有因为自己所处的立场而去像《非诚勿扰》里的葛优一样,去不断纠正“是解放不是沦陷!”,而是以平等友好的态度去聆听对方的讲述。对于历史问题,贾樟柯的创作态度非常理智。

  大江大河1949

  1949

  年的离乱让很多人从此与亲人天各一方,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很难明白那种痛苦的记忆。《海上传奇》中受访的嘉宾就有很多是那时去到香港,台湾或者国外的上海人,电影中他们将回忆

  1949年真实的离乱图景,和自己与亲人从此永别的感伤往事。

  不回避文革

  文革问题一直是很多艺术工作者创作时的禁区,之前有很多我们可以耳熟能详的导演因涉及到这段敏感历史时期而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贾樟柯却是出奇地大胆。在《海上传奇》中,他在电影开始就让陈丹青讲述自己文革时期真实的成长生活,之后还有上官云珠之子韦然回忆自己母亲文革时受迫害跳楼的经历等等。当然这样的内容安排还能过审,一方面说明文化环境的逐渐宽松,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贾樟柯创作手法上的巧妙之处。

  重述文革背景中的“《中国》事件”

  1972年,意大利著名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来华拍摄纪录电影《中国》,之后该片在上世纪70

  年代引起轩然大波,国内一片讨伐之声,称安东尼奥尼丑化了中国,据说当时还出现了一份长达200

  页的批判书。《海上传奇》就涉及到了这一事件,本片中贾樟柯请到了当年《中国》随团拍摄的上海记者朱黔生先生,由他讲述《中国》诞生前后,国内的反映和自己的真实遭遇,并且在电影中加入了很多《中国》的片段,可见贾樟柯对这位世界电影大师的尊敬之情。

  纪录仍然虚构

  据赵涛说《海上传奇》是她第一部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的电影,没剧本,没台词,没名字,直到看过电影之后才明白自己角色深重的象征意义。电影中她将如一个精灵般在上海这座城市不停地行走找寻,也正是这一人物串联起了电影的结构。很多国内外电影人看完电影之后,都对这一人物设计称赞不已。到底该角色在电影中将会如何表达自己被赋予的特殊意义,让我们拭目以待。

  陈丹青童年往事

  画家陈丹青在《海上传奇》里作为第一个登场的人物,于开篇讲述出自己的童年往事。这是他第一次在大银幕上讲述出至今仍影响着自己的幼年记忆。

  陈丹青指出,移民家庭构成了上海绝大部分弄堂的居民主体,弄堂是上海整个城市的血脉。

  而文化大革命打乱了邻里之间的隐私格局,发现了各自家庭里的秘密,而有一户资本家家庭的考究生活让陈丹青记忆犹新。

  现今儒雅的陈丹青记忆里也有孩童时期的打斗,“每一个坊、每一个里都有那么一两个所谓流氓,很活泼的男孩。就是互相会打,打了以后忽然又交朋友,忽然又打。”

  韩寒银幕处女作

  电影《海上传奇》不但是贾樟柯与韩寒的首次合作,也是韩寒的银幕处女作。本片中贾樟柯安排韩寒最后出场,寓意上海的未来和自由的梦想。这次合作后,贾樟柯表示自己对韩寒极为欣赏,当被问及自己之后的武侠电影《在清朝》会不会请韩寒出演的时候,贾樟柯表示韩寒如果愿意做电影,将会成为非常好的导演。同时韩寒也对贾樟柯的电影非常赞赏,并呼吁中国少点伪大片,多点这样的文艺好片。一次合作就擦出了默契的火花,可以预见两人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加令人期待的合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