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谈《海上传奇》商业开发 赚钱不靠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12:19  重庆晨报
贾樟柯谈《海上传奇》商业开发赚钱不靠票房

我是中国电影的国际面子贾樟柯携《海上传奇》来渝 自曝赚钱秘笈

  本报讯 (记者 聂晶)贾樟柯,这个第一个敢于将纪录片放进暑期档的导演,昨天携新片《海上传奇》和主演赵涛来渝宣传。在环艺影城与观众见面时,对于票房这个敏感问题,贾樟柯很有自知之明地承认自己的电影肯定是同档期影片中最差的,于是期望这次用8天跑8个城市的行动来争取观众。不过,贾樟柯的钱途远不止票房收入这一项,本报记者在见面会前对他进行专访时,贾樟柯豪爽地表示,自己已经是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市场上的面子。

  除了在国际影展上频频露脸,贾樟柯近年来的新片很难在国内市场上获得较好票房,这和影片本身的艺术性有着直接联系。但拍文艺片也能赚大钱的中国导演估计就他一根独苗了。有人戏言,谁能将史上最牛的地产广告电影(指《二十四城记》)送进戛纳影展的主竞赛单元,除了贾樟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估计都只有干瞪眼的份。贾樟柯如何赚钱,从昨天的专访中记者略知一二。

  贾导直言,大众的影片只能吸引大众的品牌,只有独特的影片才能吸引到高端品牌的认同。“我找赞助,往往打几个电话就搞定了,很轻松。”就拿《海上传奇》为例,去戛纳展映时就有一家国际名表赞助了不少钱,但对方的要求仅是剧组成员戴着这个品牌的手表出席活动,并未有其他植入广告的要求。该片在法国全球首映后,法国MK2公司就购买了该片的海外版权,仅此一项拍摄成本就已收回了2/3。再者,《海上传奇》将在上海世博园驻场免费放映三个月,世博园巨大的观众流量也让众多品牌看中了其市场影响力,该片放映前的5分钟贴片广告,贾樟柯准备通过拍卖的形式让价高者得,这又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贾樟柯的客户们,一般不会要求在片中植入,而是会从其他方面获取回报,如组织高端客户观影专场等。

  “我几乎不用植入广告,不能让它们阻碍自己的独立表达……媒体想象我们这帮拍艺术片的人很尴尬,其实我们很舒服。没有我、王小帅张杨这些人,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市场上还有面子吗?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该是从抢银子转到要面子的时代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