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刹马镇》口碑票房飘红 被赞紧扣社会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0:47  汉网-武汉晨报
《决战刹马镇》口碑票房飘红被赞紧扣社会现实

孙红雷与林志玲

  暑期档大热喜剧片《决战刹马镇》自6月22日上映以来,口碑与票房持续飘红,除了众多爆笑情节对观众的极大吸引力外,片中展现的中国现实的种种光怪陆离赢得不少专家和影迷的叫好。虽然面对几部好莱坞大片和世界杯的多重压力,《刹马镇》在号称爆笑数超过百次的观众热捧中,以狂收3000多万继续领跑上周票房。

  上周末,因《刹马镇》一炮而红的青年导演李蔚然和制片人鲁阳亲抵深圳,在嘉禾影城贵宾厅,两位主创针对当下国产喜剧的混乱状况,向记者解密了《刹马镇》成功的内幕。

  多处细节针砭现实

  自《疯狂的石头》一举成功后,国产片的跟风之作蜂拥而出,但多是胡编乱造的模仿秀,观众已开始呈现“审美疲劳”。在国产喜剧的混战中,李蔚然导演的处女作《决战刹马镇》为何能杀出重围?制片人鲁阳道出了其中的关键:《决战刹马镇》是一部紧扣现实的“接地气”电影。

  在《刹马镇》的海报上醒目标着喜剧“闹革命”字眼,导演李蔚然称所谓“闹革命”其实就是要回归现实生活,与老百姓的生活追求贴得更近。

  作为寻宝题材类型片,影片在叙事风格等方面很容易重蹈寻宝片的老套覆辙,创作中,影片主创大打“本土化”的“三贴近”,背景虽为偏远农村,各个细节都颇为用心地紧扣当下中国社会现实,嬉闹背后有着对社会各阶层心态的透视和深深的乡土情怀。比如影片开头的假记者打电话,无疑是对当今媒体不正之风的嘲讽;影片中心故事围绕的是刹马镇上上下下挖掘历史名人资源,依靠土匪藏宝传说打造旅游项目,恰是众多中国乡镇希图迅速发财致富的主要招数。乡里许诺种西红柿,然后收购进行深加工,结果丰收以后,加工厂因投资方撤资拒绝收购,愤怒的乡亲把西红柿朝乡长扔去,表现了当今一些只知吃喝的基层领导拍脑袋乱指挥的典型。影片对当下常见的假开发商、假投资者、假警察等畸形现象有直接揭示,还顺便将风行的“鉴宝”、收藏热中的造假泛滥,“专家”、投资商的诡计多端、巧取豪夺等社会现象进行了犀利讽刺。制片人鲁阳认为,正是这些紧贴地气的基础,让这部令人爆笑不止的喜剧背后有着深刻的悲凉,也是影片得以在观众中引发广泛共鸣的根本原因。

  孙红雷林志玲都有突破

  作为年轻一代的著名广告制作人,李蔚然在这部电影处女作中表现出非常成熟的综合掌控力。制片人鲁阳透露说,当初他之所以向孙红雷极力推荐剧本和导演,是相信李蔚然完全可以拍摄出一流的电影,并让演员有着突破性的发挥。鲁阳称:“这个角色绝对是孙红雷最出彩的,看过的观众会永远记住这个形象。”

  自《赤壁》之后,林志玲一度因零演技、嗲对白和装乖样而备受诟病。鲁阳认为,林志玲此番以灰头土脸、走形身材、一口土话登场,不仅造型上颠覆了过往形象,表演上也超越了自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