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获好口碑 赞贾樟柯拍出上海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5: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强行将其最新纪录片《海上传奇》力推进全国各大院线,7月2号该片公映之后,引来众人关注。过去,此类影片很难进入市场,观众与发行方都没有做好准备。继该片公映以来,首周末各大城市排片稳定,虽然没有其商业大片超多数量的观众,但也有固定人群观影。该片打破了纪录片不值得在电影院里看的陈旧观念,而据已看过的观众和影评人表示,影片的敏感内容和优美深情的影像风格,在影院看才震撼。

  上映才短短几天,该片在国内电影网站的评分不断升高,网友纷纷写下对于该片的认可和赞叹。

  触及敏感问题,表现令人震撼

  该片曾传出过被禁的消息,在看过该片后,网友好大的棉花糖指出,“这么多敏感话题,都能通过?”

  网友Sololau称,“贾樟柯为了展现上海百年沧桑,在《海上传奇》里采访了18位分散于两岸三地的相关人士,其中像张心漪女士、导演王童等都有国民党军方背景。电影中他们都回忆起父辈的往事,而这正好牵涉国共关系这一敏感话题,这也是华语电影人一直都在回避的。另外像杨小佛揭秘父亲杨杏佛被暗杀真相,王佩民讲述自己地下党身份的父亲王孝和被国民党逮捕杀害的过程,不但涉及到国共关系,更属于历史秘辛。”

  不仅如此,Sololau更提到,“文革是国内文化节和艺术界一再回避的问题,但贾樟柯反其道而行,在电影中首先就安排画家陈丹青讲述文革时期的成长往事。其后还有韦然回忆母亲,著名影星上官云珠不堪迫害,跳楼自杀的往事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海上传奇》还涉及到了文革时代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的那部安东尼奥尼经典作品《中国》,当时的陪同记者朱黔生先生也是访谈嘉宾之一,他将会在电影中讲述《中国》拍摄前后,国内的反映和自己的遭遇。”

  著名影评人妖灵妖称“《海上传奇》是彻头彻尾忠于自我的作者电影,在一个以世博名义下运作的作品,拍出这种风貌,实在是令人惊讶。”

  著名影评人木卫二指出:“由于国共对立和意识形态的纷争,《海上传奇》会提供两种完全对立的观点冲突。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来看,恐怕许多人就跟贾樟柯一样,’突然忘记了该站在谁的一边’。”

  网友Clover称,“看片时,想起凤凰卫视以前拍过的一部不错的专题片——《一九四九大迁徙》。贾导以直追安东尼奥尼的勇气公款私用,且夹带上那些曾经惹来血雨腥风的珍贵影像。等待导演剪辑版。”

  影评人韩浩月看过电影后表示,“《海上传奇》比《二十四城记》更纯粹些。之前很担心贾樟柯把他拍成世博风光片,但看来不是,即便在出现世博场馆的镜头里,贾樟柯也会用他的断垣残壁和粗瓦砾石,来体现他对光鲜事物背后一面的关注。”

  贾樟柯拍出了上海味道

  在贾樟柯之前,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都涉及过上海题材,但都没有得到广泛认同,作为山西人的贾樟柯在电影拍摄之初,也对自己能否展现出一个真实传神的上海有所担忧。但从目前的反映来看,《海上传奇》确实拍出了上海的味道。

  成都作家洁尘很喜欢电影中的老上海调调,她称赞道,“最有派头的是上海老克腊、实业家张逸云的后人,那一段舞会场面,很有味道。”演员田原看过电影后说,“片中陈丹青、杨小佛、杜月笙的女儿、侯孝贤、黄宝妹、潘迪华、韩寒等人一一出镜,话上海变迁,感人也引人深思。”

  平实讲述感人肺腑

  电影《海上传奇》不像大多数同类型作品一样,选取查找文献和情景再现的传统手段,而是由当事人直接讲述亲身经历,《海上传奇》也验证了这种创作手法的感染力。演员赵子琪看后评价道,“平缓的叙述者,倏忽让人落泪。”

  洁尘看后感慨,“上官云珠的儿子的讲述也让人印象深刻,他有一张酷似其母的面孔,讲他命运悲惨的母亲和姐姐,那克制的伤痛,随时间流逝不能磨灭的伤痛!击中人心。”

  著名影评人、乐评人张晓舟观影后表示,“最喜欢的是里面的女人。曾国藩曾孙女,一个九十多岁老太太讲自己的爱情故事,林强若隐若现地轻轻配了一点点乐,恍若隔世,韦伟(小城之春)和潘迪华(阿飞正传)也动人。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影像优美饱含深情

  很多观众在看过《海上传奇》后,都对电影的影像赞叹不已。演员田原称赞道,“经过问询,得知《海上传奇》是由red one拍摄完成,怪不得画面那么美,余力为很棒!”资深影评人卫西谛也撰文写道,“《海上传奇》就影像而言,最美的部分:一是侯孝贤在火车上,镜头从九分或十分的隧道里出来,有《南国,再见南国!》的味道,林强的音乐一下子活起来;二是苏州河的部分,很有娄烨的感觉;另外一个是世博场馆里那个年轻民工的舞蹈,这是贾樟柯自己的标签。”

  作家严歌苓如此点评,“镜头的叙事感很强,也很抒情、厚重,有多重叙事的感觉,开场很震撼,不知贾导是否用航拍手段。他把一个多层次的大都市很好的表现出来,每个被采访的人物都选得非常好,人物的沧桑感象征了这座大都市起伏的命运和变迁。”著名主持人王东称,“贾樟柯没有让我失望。《海上传奇》从头到尾都带给我震撼和感动。比《二十四城记》更加成熟、厚重、自然而又充满感情。每一个故事、画面、音乐都有着抵达心灵的深度。”

  无法忘却的历史记忆

  有不少观众看过《海上传奇》后都表示被王佩民讲述自己的父亲、烈士王孝和被害始末,以及1949年上海的离乱等历史所震撼。某电影公司宣传总监在看过电影后说,“贾樟柯《海上传奇》最震撼的是24岁的王孝和被枪决前的从容与笑容。这个时代已经越来越淡忘那些曾经的故事,曾经的人,曾经的惊心动魄。感谢摄影机记录的眼睛,让我们看到那些城市路过的,可能永远不会再重来一遍的曾经。”

  独特的叙事风格成突破

  虽然《海上传奇》是一部纪录电影,但大多数观众都反映本片并不像大多数同类型作品那样枯燥乏味,相反,《海上传奇》非常生动,而且具有很强的情绪感染力,这得益于贾樟柯独特的叙事风格。《凤凰周刊》主编、畅销书作家师永刚称,“《海上传奇》是用故事片的的形式拍摄的纪录片,很有意思。”某业内资深从业人士表示,“《海上传奇》‘很有看头’,完全没有一部纪录片的枯燥,甚至很有趣,出人意料的好。”

  纪录片值得走进影院

  虽然《海上传奇》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和华丽震撼的特效场面,但不少专业人士还是中肯地推荐影迷们走进影院去看《海上传奇》。著名影评人卫西谛认为,“即使是纪录片,仍然是在影院看感受强烈,受访者的面孔和声音,都会有与电视中看到的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所以,贾樟柯的《海上传奇》如有时间,还是可以到影院观赏,虽然放映的场次很少。看”

  韩寒说闲话“有范儿”

  《海上传奇》是韩寒的银幕处女作,因此他在电影中的表现也受到不少人的关注,从目前来看韩寒无疑是全片非常出彩的亮点。师永刚说道,“很喜欢韩寒与杨百万的表达。韩的购买富康出租车经历与百万同志雇公安卫护的故事很有趣。”某电影宣传总监在观影后这样总结观后感,“黑社会最有情有义,韩寒讲闲话都是模子(很有范儿),至于文艺圈,从来都是那么混乱”。作家洁尘更是直接称赞,“韩寒在《海上传奇》里很有范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