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剧片《决战刹马镇》热映 票房深圳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5:52  深圳商报
喜剧片《决战刹马镇》热映票房深圳第一(图)

电影剧照

喜剧片《决战刹马镇》热映票房深圳第一(图)

林志玲造型

  6月22日,以“华语喜剧闹革命”为宣传口号的喜剧片《决战刹马镇》“杀”入暑期档。在众星、名导云集的暑期档里,此片没有密集宣传和强势发行,却以新鲜另类的气质脱颖而出,备受追捧。其显露出的“黑马”潜质,很像4年前的“石头”。

  7月1日晚,《决战刹马镇》的导演李蔚然和制片人鲁阳来深,与深圳媒体畅谈影片的拍摄点滴。对于票房,李蔚然表示出乎他的意料和期待,“首周《决战刹马镇》就收获了约2500万元票房,截至7月4日,差不多能有5000万元。”

  话题1 :中国喜剧的新尝试?

  有影评人称,《决战刹马镇》里有着很多优秀电影的影子,它与宁浩的喜剧有所类似,都有对这个时代的嘲弄,也都有“群丑争辉”的热闹场面。还有人认为,李蔚然用一种另类的电影视觉感官,完成了对整体剧情的严密把控,打碎了中国喜剧的固有传统模式。

  深圳商报记者:不少人评价你这部影片是中国喜剧的一次新尝试,你怎么看?

  李蔚然:在笑的这个环节上,我一直坚持的原则就是不能“搞”。什么是“搞”?就是咯吱人笑,挤眉弄眼,哗众取宠。其实我在拍的时候是很严肃的,出发点只想认真地做好电影,但没想到观众的笑点很密。我想主要是观众认可这群人物,被他们带着入戏了,这些角色在影片里越荒诞,错得越离谱,观众越觉得可笑。

  深圳商报记者:此片与近些年跟风涌现出的一批“山寨电影”或“恶搞片”有什么区别?

  李蔚然:那些电影的故事是支离破碎的,人物是游离的,他们就是卖弄那些“咯吱人笑”的点嘛。对我来说,那不是电影。在我看来,现今中国没有人认真在做真正的喜剧。

  深圳商报记者:片中“伪民俗旅游”、“西红柿一条龙”、“寻宝”等看点被赞有“创意”,此外,影片的镜头调度、画面剪辑等酣畅淋漓,你多年的广告人生涯对拍电影有何影响?

  李蔚然:我认为电影最重要的是内容,我不想让大家看到很多很炫的东西。我拍过太多广告了,反而对于技巧有些反感,我尽量把镜头、剪接以及视觉上的力度都放在了内容本身,希望这些东西跳出来。

  话题2:为何选择孙红雷林志玲

  孙红雷加林志玲的组合可谓《决战刹马镇》中最大的卖点。一些观众表示,二人的喜剧细胞被完全发掘。但也有观众反映,林志玲此番“扮丑”还是感觉很怪,满嘴方言之中还带着台湾腔。

  深圳商报记者:怎么会想到找孙红雷、林志玲做主演?

  李蔚然:孙红雷、林志玲我之前都不认识,我想他们看重的是这个剧本。我们每天在片场像“夏令营”一样,合作得很开心。

  孙红雷的演技不用多说了,还记得我当初去电影局审查时,他们看见主演一栏“拟定孙红雷”,还问我:“是不是孙红雷啊?现在我们这里送来审批的电影项目,有2/3都说拟定主演孙红雷。”

  至于林志玲,我想这回她好不容易真正扮演了一个“角色”,她把自己打开了许多,有所突破。拍完后,她的经纪人跟我说“很满意”,称“这回林志玲终于学会怎么表演了”。

  话题3:跟冯小刚“叫板”是真是假?

  《决战刹马镇》和《唐山大地震》各自守着6月22日和7月22日的档期,本来相安无事,但近日却有李蔚然与冯小刚隔空“叫板”。冯小刚首先口出豪言,称“大地震”票房剑指5亿。李蔚然则称自己不明白为什么冯小刚就能“独孤求败”,自己想挑战一下。随后的《唐山大地震》宣传活动中,冯小刚兴奋地拍着桌子说:“太好了!就希望有人来挑战。来吧,跟我们‘大地震’一天上吧,上完他就明白了。”

  深圳商报记者:与冯小刚“叫板”这事是真的还是炒作?

  李蔚然:这个事情其实特别简单,客观地说,中国电影市场是他们上一代人开拓出来的,有了他们,我们才有机会拍片。但如果有人喊“独孤求败”,后辈没人回应,这就显得我们很无能。我因此就说“朝这看”。

  记者手记

  自信李蔚然

  在“刹马镇”之前,李蔚然头上顶着“中国广告第一人”的名号——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广告专业,从事广告业近10年,与耐克、IBM、百事可乐、雅虎、诺基亚等国际知名公司均有合作,摘取国际广告奖项无数,《决战刹马镇》是李蔚然的首部电影作品。

  7月1日晚,为了采访李蔚然,我跟随他“赶”了两个饭局。在两个饭局之间,李蔚然接了一个长长的电话,电话中,他谈到《决战刹马镇》的上映情况和票房,言语中满是得意与自信。他说没想到《决战刹马镇》的全国票房中深圳是第一,更没想到影片上映后的口碑还不错。在第二个饭局上,他的两个朋友力邀他来深圳发展,他说他会考虑。

  李蔚然的“创意头脑”和“自信心态”给人印象极为深刻。他说他一直想做一个“中国式”的“寻宝片”,有别于《夺宝奇兵》《国家宝藏》的套路。因为国外寻宝片里的英雄都是有“超能力”的,而他心目中的英雄什么都没有,是那种一根筋的人,就是孙红雷饰演的“鸡贼式”的英雄。

  对于很多人把他同宁浩类比,李蔚然不以为然,他说:“他的‘石头’是多线索,我的是单线索,我有我自己的路子。”李佳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