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宏声母亲痛说《昨天》 吸毒经历走进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20:43  新浪娱乐
贾宏声母亲痛说《昨天》吸毒经历走进威尼斯

2001年11月,贾宏声到广州为《昨天》首映做宣传。

  新浪娱乐讯 7月5日下午6时许,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记者赶至朝阳区安苑北里调查得知,贾宏声从小区其中一幢楼的7层坠下,警方正展开调查。贾宏声2000年的电影作品《昨天》曾引起广泛关注,以下是当年媒体对其的报道:

视频:贾宏声跳楼自杀 昔日影片《昨天》引热议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唉,说实话,把过去的事情再拿来演一遍,就像在伤口上撒盐,但是为了儿子,为了天下所有和我们一样不幸的家庭,我甘愿承受心灵的伤痛……”

  昨天(2001年,编者注),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贾宏声的母亲柴秀荣,在电话中谈起根据自己儿子吸毒的事拍摄的影片《昨天》时,声音禁不住哽咽起来。柴秀荣是含着悲、忍着痛对笔者讲述“昨天”的故事的。“宏声是1989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后来进了中央实验话剧院。在染上毒瘾之前,他先后主演了《夏日的期待》、《银蛇谋杀案》、《黑火》、《黑雪》、《北京你早》、《陕北大嫂》、《周末情人》等多部影片。1992年在排话剧《蜘蛛女之吻》时,他听人说大麻能提神,就‘碰’上了,且上了瘾。前后达4年。这4年中,他戏也不演了,人变得狂躁、偏执、极端,有时甚至神志不清,出现幻视幻听的病症……当时我和宏声的爸爸都在四平话剧团工作,他是团长,我是演员,一听说儿子染上毒瘾,我的心都碎了。

  “我以为儿子碰上这种事已经很不幸了,我们要爱护他,不能冷落他。为了儿子,提前办了退休手续,到北京帮儿子戒毒。我们把宏声送到北京一家医院的神经科,他在那里治了3个月,我们也陪了他3个月。这3个月,我们是在痛苦中度过的。令人欣慰的是,宏声很配合。出院后,他再也不‘碰’那东西了,而且连酒都戒了。

  “1996年6月,出院没多久的宏声就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人间正道》中。戏拍好后,宏声拿着一万多块钱出去买衣服,我们不放心,怕他再去买毒品,我和他爸爸就骑着自行车一路跟踪,看他究竟在干什么。宏声回来后,说的事情和我们跟在后面看到的完全一样,一点没有撒谎,于是我们就放心了。现在他和我们已经不住一起了,平时在外拍戏,一切很正常。

  “张扬导演的影片《昨天》完全是根据我们一家的真实故事拍摄的,当然,影片中会有一些渲染、夸张。一开始张扬说要拍这影片时我很为难,不同意,但是宏声一口就答应下来,我们也就演了。拍这部戏,确实是个艰难的过程,重新演那些事,心里是很痛苦的。但是宏声却很认真。剧中有一场他染上毒瘾后,打了父亲耳光,然后又跪在地上给父亲连磕三个头的戏,这场戏总共拍了十条胶片才拍好,宏声总共磕了30个头,磕得头破血流。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回我们一家三口都上了电影,自己演自己。希望我们的血泪能对社会有一点教育意义。”

  贾宏声的母亲还告诉笔者,现在《昨天》已获准参加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比赛,贾宏声将和导演张扬于9月2日飞赴威尼斯。另外,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前几天还将他们一家请去录制了一套谈戒毒的节目,不久将播出。吴崇明

  贾宏声:我的精神没问题

  2001年11月,贾宏声到广州为《昨天》首映做宣传。

  没到广州之前,广州的媒体就有刊登:贾宏声因发疯不能出席《昨天》首映式,于是贾宏声就来广州了。但他仍是个奇怪的人,从言谈举止上来看。他的口才很好,能把他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道理说得头头是道。他仍像是活在梦里,在那里往外看,我们是一群奇怪的人。

  资料:贾宏声,《昨天》男主角,电影根据他本人的真实经历改编,描述一个热爱摇滚沉溺于毒品的演员最终走了出来。(王轶庶文/摄)

  贾宏声:昨天不堪回首

  萧瑟秋风中,青年导演张扬的新作《昨天》悄然开机。这是一部写实风格的故事片,贾宏声自己演自己。故事情节是:贾宏声本是一个年轻优秀的演员,从1987年到1993年,他主演了《夏日的期待》、《银蛇谋杀案》、《黑火》、《黑雪》、《北京你早》、《陕北大嫂》、《周末情人》等影片。这期间,他接触并疯狂喜爱上了摇滚乐,视BEATLES的约翰·列农为精神之父,但同样是这段时间,他也接触了大麻和软性毒品。

  从此,他不再接戏,性格也变得偏执、歇斯底里,与他人格格不入。远在东北四平老家的父母提前退休,把整个家搬到北京来照顾儿子。随后的一切就像一场战争,让一个人放弃毒品是可想而知的艰难……

  日前,记者打电话到北京贾宏声家,想了解贾宏声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贾母告诉记者,今年33岁的儿子拍完戏后,这会儿回东北老家的亲戚处休假去了。说起往事,贾母说,当年贾宏声是拍戏时需要这个东西(指大麻),用多了些,上了瘾。“好在他的单位中央实验话剧院了解他,关心他;好多朋友爱护他,家里人体贴他,他痛苦了一个时期,没吃一片药,没去戒毒所,就把大麻给断了。毕竟,大麻和‘白面’是有区 别的,没那么厉害。”“贾宏声现在完全脱离毒品了吗?”记者问。“完全身心正常了,已经四五年了。这些年来,有关他的传闻还是不少,有的说他离婚了,他没结婚哪离的婚,有的说他疯了,有的说他销声匿迹了,都不是那么回事。”贾母说到这有些激动。记者换了个话题:“他敢于站出来演吸毒那段经历,还是蛮勇敢的。”贾母说“那段灾难过去了,通过这个电影证实一下他现在的情况”。贾母有一儿一女,让她宽慰的是,儿子挺过来了,单位对儿子也不错,前些日子在北京近郊昌平县给儿子分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房子正在装修。

  贾宏声坦率地承认:“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把这段真实的人生过程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与其让大家把小道消息添枝加叶地传,还不如如实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大麻之类的东西真像传说的那样神乎其神、对激发艺术灵感有特别的功效吗?贾宏声以他过来人的体验说:“药物对我演戏的作用只在于它使我心里特别安静。但是它对我的神经刺激特别大,后来也给我演戏带来了很多负面的作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