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影迷沙龙 为读者现场朗读唯一诗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1:17  青年时报

  □首席记者 王晟 文 实习记者 张之冰 摄

  尽管有些犹豫,导演贾樟柯还是用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生涩地读完了他唯一的诗歌作品,“真的要读吗?我实在是连个四流诗人都算不上。”昨晚,贾樟柯带着他的“御用”女演员赵涛来到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的放映厅里参加青年时报和奥斯卡电影大世界合办的见面会。这里刚刚放完他的新作《海上传奇》,而他面对的,则是时报朗读者沙龙和时报观影团的双重读者,自然免不了遭遇读者的两面夹击。

  韩寒的粗口没打字幕

  这是贾樟柯第一次来杭州与观众和读者见面,或许是那份渴望憋得太久,贾樟柯要来杭州办见面会的消息一出,城里的文艺青年们便闻风而动,读书周刊的QQ群猛然间多了许多申请者,报名邮箱里,更有读者写下洋洋千字文详述对贾樟柯以及电影的爱。

  这次来杭州,贾樟柯还带着他的电影同名书《海上传奇》,书中收录了电影里人物访谈的文字记录,唯一与电影不同的便是多了百多张照片,而贾樟柯写的这首《跃起的刹那》则被印在了封底。

  影片《海上传奇》非常流畅,剪辑得并不多,被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只做了些小改动,比如韩寒骂了句粗口,他们只要求我别在字幕里打出来。”贾樟柯用两年时间走访两岸三地,采访超过80人才完成此作,“本来没有想到要去台北和香港,但是后来发现1949年很多上海人都去了那两个地方,充满了离散和往来。”贾樟柯说,即便是精选出来的18位人物,也是从头问到底,只是最后剪辑了他们记忆最深刻的片段,完成一个粗线条的历史记录。他喜欢群像,“每一个人都是碎片,但18个人结合起来就是整体。”

  死去的张爱玲无法讲历史

  贾樟柯并没有选择在电影里表现鲁迅或者张爱玲等等曾经在上海风光过的人,对于观众的这个疑问,贾樟柯说,这部电影更迫切地寻找当事人,那些还活着的人,“我想找一些历史见证者,因此连专家都没有找,没有让他们评述这个事情。包括1949年去台北、香港,以及留在大陆的这些人,不同历史阵营的人现在来讲述历史让人感动。”贾樟柯说,自己对于1949年的那段离散没有故意去引导,而是让人物自然而然地说起来,“我没有自我审查,只是觉得不能否认掉这些存在过的人和事,这是纪录片颠扑不破的存在,阻止别人讲述历史是不可思议的不公平。”他只希望那些过去被动荡世界逼得失去自我的个体,以后能够被人尊重。贾樟柯在电影里继续保持自己的“没态度”,“电影要形成一个空洞,让更聪明的人去填补。”

  而那些故去的人的精神与灵魂,则都附身在了赵涛身上,她在这部作品中没有台词,而是用她的形体动作完成了这部没有剧本的电影,“演完我发现这个角色很重要,我想我是在代表那些逝去的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