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引发讨论 纪录片也要拍得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5:59  新民晚报

  7月2日,贾樟柯将其最新纪录片《海上传奇》排除各种困难,推进全国各大院线公映。3天以来记者获得的反馈是,该片首周末各大城市排片稳定,有固定人群观影。许多年来中国纪录片一直存在观众反应冷淡的现象,如今受足球“世界杯”影响,依然有观众入场观看《海上传奇》,实在超出了主办方预期,也就此引发了专家和电影人对纪录片究竟能否复苏的讨论。

  影院冷落纪录片

  上海联和院线吴副经理告诉记者,在西藏南路凤阳路口,原本有一家专门用于放映纪录片的影院,叫红旗新闻科教纪录电影院。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电影院里每星期都会放一部新片子,内容包括西哈努克亲王访华等等。片子不长,10分钟左右,观众可以花1角钱买票去看。而如今,在网络和电视如此发达的资讯时代,观众早就没有进入影院欣赏纪录片的习惯了。从2000年至今,进入院线的纪录片,除了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和《海上传奇》,就是《帝企鹅日记》《大明宫》《圆明园》等等,不超过10部。

  讲好故事是关键

  吴副经理回忆说:“我记得20年里,票房最好的两部纪录片,一是《周恩来外交风云》,二是回顾抗美援朝的《较量》,前者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获得700多万元的票房,在当时可以说非常难得。在我看来,纪录片要获得高票房,内容最重要,此外还有讲述方式。”记者从采访中发现,不少电影观众习惯了欣赏好莱坞那种视觉冲击力强、故事情节简单的影片,因而能引发他们观影兴趣的纪录片,除了独特的故事之外,怎么讲也很重要。影评人vivi以奥斯卡获奖纪录片《海豚湾》举例,“这是一个让全世界震惊的屠杀海豚事件,导演把它拍成了007式高潮迭起的营救行动,这就是内容和形式的双赢。”

  观众口味要培养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表示,普通观众如何去理解、从何种高度去欣赏纪录片,需要影评人和媒体的宣传、推广。“在这些方面,媒体的宣传显然是不够的,这不单单说的是《海上传奇》。像这两年的纪录片比如《玄奘大师》《外滩》都是比较优秀的,但观众反响都很冷淡,主要还是口味陌生。看纪录片不仅是一种视觉享受,更是一种人文思想的思考,这种普及性工作做得不够。”同为影视学院教授的葛颖认为,或许一批更年轻的观众发展起来之后,才有可能改变既定的欣赏习惯。“从生产、制作、发行到放映部门都要能够端正思想,即使亏钱也要上,从院线自身做起,才可能在中国发展出一条纪录片新路。” 

  本报记者 张艺 实习生 李思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