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唐山首映万人看片 现场哭成泪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07:10  华商网-华商报
《大地震》唐山首映万人看片现场哭成泪海(图)

首映现场

《大地震》唐山首映万人看片现场哭成泪海(图)

冯小刚(左四)带剧组素装在纪念墙前哀悼

  昨日,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在唐山体育场举行首映礼。首映礼由张国立主持。近1.5万名唐山当地群众聚集,一度让体育场四周出现了人挤人的壮观场面。而为了迎接这部电影,大多数观众都身着素装。

  把一部电影放在万人体育场上映,即使是号称“启用全球最大的电影巨幕”——银幕宽达33米,高达15米进行放映,但效果依然有些“折扣”。昨日的现场,也许有记忆之痛,唐山观众感受更多,影片开始3分钟之后,观众就开始泣不成声。

  献花哀悼  冯小刚请王中磊摘墨镜

  昨日15时,冯小刚率剧组主创现身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祭奠唐山大地震遇难者。在地震纪念墙上,剧组面对24万个名字献花并默哀。徐帆、张静初、李晨、张国强皆是黑色或白色素衣,现场氛围肃穆。期间,一向戴着帽子亮相的冯小刚面色凝重没有戴帽子。仪式前夕,看到王中磊,冯小刚更向“老板”喊话,“中磊,把墨镜摘下来。”

  整个活动持续了不到20分钟,所有主创除了合影,并没说一句话,也未接受任何采访,整个过程庄严肃静。张涵予说,《唐山大地震》关注的是地震对人心灵造成的伤害。“电影我看过,我哭了。我觉得这部电影男人一定比女人眼泪多。因为男人不能做母亲,但永远都是儿子。”

  万人争看  唐山人不停抹泪

  晚8时,影片《唐山大地震》在唐山市体育中心田径场举行了盛大首映式,近1.5万名唐山市民挤爆现场。由于观众过多,现场搭建的三个临时厕所外排起了长龙,上厕所成为当晚最大的难题。

  昨晚的首映启用了全球最大的电影巨幕进行放映。播放器也用的是《阿凡达》美国全球首映所用机器的“升级版”,投资颇为巨大。而该这套设备也成为“催泪”利器。

  《唐山大地震》开场,电影在一片寂静的黑色中开场,大群蜻蜓沿着铁轨铺天盖地而来。寂静的城市却不知灾难将至,小演员的可爱,和一场激情戏让观众席不时爆发出笑声……但几分钟后,观众就开始哭得一发不可收拾。虽然主办方并未特地准备纸巾,但大多数观众都早已自备纸巾,不少人从这里开始不停地抹泪。

  冯小刚表示:“当我带着这部电影又回到唐山,即将面对唐山的第一批观众时,我还是有些紧张和期待。因为我们很重视唐山观众对于这部电影的意见和反馈,希望《唐山大地震》能够得到唐山人民的认可。”而从昨晚的首映悲恸的现场气氛看,冯小刚的这部作品无疑可以拿到优秀的成绩。

  三大哭点

  哭点一:地震来临,亲人永别

  夜晚,天空呈现出一种异样的深紫色,地动山摇,地震来了……光着身子的孩子哭喊“妈妈,救我”;血迹斑斑的孩子被压得已无反应;楼上的孩子恐慌地看着母亲就在外面,却无法自控地陷落灰尘中……《唐山大地震》的第一场哭戏,让人泪水顷刻涌出。

  哭点二:烧钱祭奠

  徐帆带着对女儿的歉疚拉扯着儿子;李晨扮演的成年方达,将对姐姐、父母的歉疚化作沉甸甸的“要争气”的重任。太深的歉疚,在一场“烧纸钱”的戏中爆发。安静的夏夜,整条街道星火点点,地震中幸存的家家户户围着火苗声泪俱下,跟死去的亲人说话。徐帆边烧纸钱边念叨,“原来的家搬了,别走错了”。这时,观众又一次忍不住泪涌。

  哭点三:亲人重逢,相拥而泣

  徐帆默默地包着饺子。张静初进屋看到一盆凉水,里面盛满西红柿,知道这是母亲对自己的弥补。地震那晚,徐帆把唯一的西红柿留给了弟弟,许诺女儿明天买给她吃,32年后才终于有机会履行承诺……突然徐帆给张静初下跪:“妈妈对不起你啊”。这一跪,令全场积累的泪水全部释放。

  导演人选 最初想请张艺谋

  据了解,2008年筹备《唐山大地震》时,在导演的选择上,唐山市政府最初想用张艺谋、陈凯歌、李安等导演。但由于档期原因,这些导演只能与《唐山大地震》擦肩而过。随后,唐山方面又找到冯小刚,恰好冯小刚曾看过海外华人作家张翎写的一部小说《余震》,看完以后冯小刚产生了一个非常强烈的冲动,想把它搬上银幕。双方一拍即合。

  对于唐山大地震,编剧苏小卫说:“制片方对电影定位得很清楚,《唐山大地震》不是一个灾难片,地震只是一个引子,主要还是表现人物的情感、心理和命运。”影片拍摄完成后,曾在中南海试映。有的老同志给出了人性化的建议,即在电影公映的时候一定要多准备纸巾,供人们使用。最后,电影制作方决定制作一种纪念手绢,既环保又能保存留作纪念。

  经济样本 成立“票房回收小组”

  电影未上映先回收植入广告近1亿元

  政府参与影片,动用大导演,既宣传了自己,还能从中获利,《唐山大地震》可谓是个样本。昨日,记者也打探到了《唐山大地震》的账本。

  该片投资额度为1.2亿元,其中,华谊投资5300万(其中浙江影视集团有2000万元),中国电影集团投资700万,唐山政府出资6000万。

  对于政府这6000万如何回收的问题,唐山市财政局成立了一个票房回收小组。片方的计划是,初步预计票房是5个亿,准备向6亿挺进,首映前三天过亿。

  冯小刚在电影植入广告上“能力巨大”,在电影《非诚勿扰》中,令观众诟病的植入性广告,价值是5000万,而《唐山大地震》中,植入了近1个亿的广告。这些广告包括酒品、汽车品牌、通讯品牌、保险品牌……比如,徐帆和儿子儿媳一起吃火锅时喝的酒是“剑南春”;李晨回唐山后穿的是Kappa羽绒服,开的是宝马轿车;养母陈瑾临终前给女儿张静初留下了一个存折,是工商银行的特写。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唐山记者 唐爱明 文/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