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线反对提价 华谊回应院线让利不应转嫁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0:3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方夷敏 近日《唐山大地震》出品方华谊公司已向全国各大院线通报“提价”,将此前的最低票价再提高5元。按照华谊规定,广州这种A类城市最低票价为35元。此举是否会引发新轮的电影票涨价潮?对此,华谊方面回应:最低票价只是发行方和院线之间的一个协议,主要是让院线让利,而非意在增加观众看片成本。

  华谊:与观众的利益并不挂钩

  “最低票价”,简单来说就是制片方对影院的影片票价作出最低价格的限制,以保证电影成本回收。提价后的《唐山大地震》,北京上海广州这种A类城市最低票价35 元,成都等B类城市30元,C类城市25元。该消息一出,令不少观众担心:观影成本是否会增加?华谊方面回应,最低票价提高5元只是发行方与院线签订结算协议,目的是让院线让利,与观众的利益并不挂钩。该负责人表示,《唐山大地震》并没有像一些大片那样要求院线有“保底分账”———每个拷贝的票房必须做到制片方规定的票房数字,院线才能分成,此举正是为了降低观众看片成本,让更多的观众前来看片。

  据悉,此前的《满城尽戴黄金甲》、《建国大业》等大片都曾经提高过最低票价。像《2012》、《阿凡达》这样的进口大片的最低票价一直都是40至45元,远高于国产大片。另据记者了解,华谊还将在《唐山大地震》上映过程中举办多种不同形式的公益放映,以确保观众可以以低廉的票价看到这部电影。

  院线:提价会让影院失去诚信

  对于华谊提高票价的做法,各地方的院线也持不同看法。

  南方新干线邱晴认为,《唐山大地震》这样的好片提价是非常合理的,“而且这部片子有两个半小时,相当于普通一部半电影的时间。其实票价就应该是浮动的,不是呆板一成不变的,它也应该反映出影片的质量,让影片随行就市。说实话,有的片方对自己片子没有信心,还会主动给我们提降价呢,所以不必担心会因为《唐山大地震》一部片提最低票价引发连锁效应,毕竟大家都不傻。”

  但北京新影联的高军则把提最低票价放到了影响《唐山大地震》票房负面因素里,“这会让观众觉得你大片在卖大号,影响观众的认知承受能力。我呼吁不再调整最低票价,毕竟30元调到35元,很多电影通票问题没法解决呢。这有可能撕开一个口子,之后不好说。”

  上海联合院线负责人吴鹤沪认为,华谊单方面宣布提最低票价,会让影院丧失诚信,“现在就是觉得片子好就牛了。我们也还在沟通,不能说是明确板上钉钉的事。这也说明片方对他们的片子非常有信心。其实影院经理很不舒服,因为你一提最低票价,之前的周二半价票还有卖出去的通票都很难给观众一个交代,让影院在观众面前很没诚信。”他认为,之前中影的普通片最低票价15元,国产大片30元挺合理的,但现在华谊单方面宣布提高最低票价,没有经过双方的协商沟通,这很不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