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零点锋云》谈上海:高速运转人很疲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7:44  新浪娱乐
贾樟柯《零点锋云》谈上海:高速运转人很疲惫

畅谈愉快

贾樟柯《零点锋云》谈上海:高速运转人很疲惫

贾樟柯导演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已于7月2日上映,通过18位上海人的讲述,展现了上海的百年沧桑与崭新风貌。两位在影视界和媒体界不同领域的翘楚,一位定格图片留住真实,一位记录影像表达情怀,两位大师因上海结缘,共同用他们各自擅长的手法展示上海风貌,传播上海味道。《零点锋云》特邀贾樟柯与刘香成,畅谈魅力四射的上海。

  贾樟柯:对上海的想象源于周润发的《上海滩》

  贾樟柯的最新作品,纪录片《海上传奇》,通过18位不同年代上海人的讲话,展现这座繁华都市百年的变迁。作为一个生在山西,在北方内陆长大的孩子如何去理解一个自始就繁华、精致的沿岸城市,并且获得人们的广泛认可呢?

  说到对上海的想象,贾樟柯坦言是来源于周润发的《上海滩》。而与上海的联系也是从物质层面开始的:“你无论是家里自行车、缝纫机还是就是饼干什么的,包括大白兔奶糖,基本都是上海提供的。在物质上我有个最惊讶的意识是,大概在78年或79年,我八、九岁时,有部电影叫《小街》,其中一个细节让我到现在都很难忘,其中郭开明扮演那个人物好像是一个出租汽车的司机,在山西的县城里,突然发现那个城市有出租车、小轿车。当时在我们县里面,只有县长才有,不是县长,县革委会主任可能才有一个轿车。但是在上海这个城市竟然在那个《小街》那个电影里面,那个很震撼的,就是说你对上海是一个很遥远的,它代表,它跟整个内陆的印象完全不一样,它是有小轿车、蛋糕、舞会、这样的一个,依然存在的生活方法的物质世界。”

  不要嘲笑上海人小资

  上海是座有着独特魅力的都市,而作为北方人的贾樟柯坦言,因为之前对上海因为不了解而产生了一些误解,他也代表了一部分的想法:“比如说我们经常嘲笑上海人喝咖啡,但问题是这个城市他过去的确是咖啡馆林立的一个城市;我们嘲笑上海人这个小资要跳舞什么,但那个都市的确是有这种生活习惯的。你会觉得这个城市它的不容易就在于,49年以后对它的改造是从生活方法开始的。这个市民的生活方法都要进行改造,很可能在很长时间里面,如果你跳舞、喝咖啡,就会被戴上一个消极的帽子。我相信对对太原的改造、对合肥的改造、对洛阳的改造是不一样的,不存在生活方法上的,大家都都是农业背景,农业社会没有那么西化。作为内陆,作为北方人,我对上海的诸多的这个之前的误解,我觉得这个城市真的很不容易。”

  贾樟柯用他的《海上传奇》的结尾表达了他对上海的印象:“电影结尾在一个高速运行的轻轨上面,但是说轻轨上的乘客都显得很疲倦,整个城市一方面在高速发展高速运转,再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因为这样高速带来了这种很疲倦很劳累的感觉。”

  《海上传奇》计划拍电视剧

  《海上传奇》历时两年,采访了80位访谈对象,但是公之于众的只有18的人,从陈丹青开始,到韩寒结束。贾樟柯表示,假以时日,会制作电视剧版和《海上传奇》图书,“我会做一个电视版,因为电视版没有时间限制了,几乎所有采访过的人物都会放在里面,主要是通过电视播出,通过视频也会做一个电视版导演版的,因为一般观众很难看7、8个小时的电影。还有就是也会出一本书,就是出访谈的。就像我写的《中国工人访谈录》一样,也会做一个中国上海访谈录。”

  刘香成:上海现代化的欲望已经画上句号

  美籍华人刘香成51年生于香港,长于福州,曾任美联社记者,《时代》周刊驻华首席摄影师,92年获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刘香成以美联社记者的身份回到祖国大陆,当他看到毛主席逝世以后的中国时,惊讶于市民的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已经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他决定用照片把这些“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表情记录下来。也就在在同一时期,少年贾樟柯第一次接触胶片电影,并通过黑白影像对上海这座出名的城市有了朦胧的认识。 

  他出版个画册《上海1842-2010:一座伟大城市的肖像》。书中搜集、拍摄了大量上海新旧时期不同风貌的照片,捕捉、描摹了上海这座城市耐人寻味的神韵,表现了上海震撼世界的成长速度和一些不为人所熟悉的历史印记。他与贾樟柯,个用图片,一个用影像,展示了上海的风貌:“我觉得上海它是一个很综合的城市,因为上海人本身也是移民,有的是浙江的,宁波的安徽的,江苏的很多很多人,它很开放,接受很多的新的思想。可以说开完世博会,上海对现在化的欲望已经可以划一个句号,它已经是一个国际城市。中国这种务实的心态、这种很急迫的对这个现代化的追求在上海这座城市里面看的是淋漓尽致的。”

  7月14日24:00点本周三,湖南卫视《零点锋云》将为你奉上贾樟柯刘香成两位大师共同烹饪的有关于上海,有关于影像、图片的美味大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