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炮轰影院太“险恶” 植入广告是不得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小刚炮轰影院太“险恶”植入广告是不得已

冯小刚

冯小刚炮轰影院太“险恶”植入广告是不得已

冯小刚徐帆相谈甚欢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摄影  张宇

  昨日下午,电影《唐山大地震》在北京举行首映发布会,除了冯小刚徐帆张静初李晨张国强外,之前未露面的另一主演陈道明也赶来捧场。该片试映以来,各方评价都很高,唯独植入广告部分引来一些观众的质疑。冯小刚解释称,植入广告是目前还薄弱的中国电影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目前没有其他更好的回收投资的渠道,所以广告植入还将作为一种现象长期持续下去”。

  剪戏半小时

  要给陈道明“写检讨”

  受时长所限,《唐山大地震》在线索上作了些取舍,导致影片中段戏剧张力被削弱,逻辑关系也略显突兀。比如,陈道明扮演的方登养父跟方达在西湖边结识,方登养父去唐山找过方登亲母等等,这些线索要么戛然而止要么遭舍弃。谈起这些被剪掉的戏,冯小刚也觉得很遗憾,他还笑称会写检讨书给陈道明。

  看过影片后,陈道明发现,自己的戏被剪掉了七八场,“我跟小刚讲,猫有九条命,你倒好,把我的七八条命都给干掉了。”陈道明半真半假地责怪了老朋友几句,转头又替他解释,“我知道小刚很为难,没办法,谁让这篇幅有限呢。”陈道明这番话听得冯小刚频频点头,“一共剪掉了大概30分钟的戏,我是真心疼,下不了手。因为我觉得,虽然那些都是过场戏,但却很重要,后来干脆不剪了,全交给监制陈国富。让他剪,就请他保证一点,故事别断,能顺着往前走。让我来剪,就算再剪三个月,也弄不完。”

  植入广告多

  尽量做到无缝对接

  广告植入是影片中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据悉,《唐山大地震》的植入广告高达1个亿。在影片中,观众能看到某品牌白酒、某家银行、某款轿车、某家保险公司、某款羽绒服等广告。其中大部分广告都植入得不落痕迹并且不影响情节的发展,但也有个别略显突兀。

  为何在这样一部表现灾难的电影里,还有为数众多的植入广告?冯小刚将原因归咎于中国电影产业链的不完善,“中国电影产业链特别薄弱。在好莱坞,回收电影投资有多种渠道,中国除了广告植入,唯一还有效的就是票房。电影毕竟是一个产业,要面对盗版的打击、电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的打击,真是举步维艰。”

  冯小刚接着将矛头对准影院,指责影院瓜分了大部分票房,“国产电影最低票价是5元,如果我们这样的电影全靠票房,那投资人全得死。当然影院不会按5元票价卖给观众,而是按50元一张,可跟投资人就按5元结算,挺险恶的吧?他们把多收观众的钱都算成爆米花和可乐了。好莱坞大片能享受最低45元的限价,为什么国产片就那么低?电影投资人怎么办?我们必须自我保护,所以广告植入作为产业链的一环,将会长期地存在下去。作为导演,要做的就是怎么结合得好一点,尽量做到无缝对接。以白酒为例,反正剧情需要喝酒,那就植入一个白酒的品牌。我们植入的品牌是个老牌子,很多年前就有了,放在这里不会让观众出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