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不要嘲笑上海人“喝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5:50  北国网-辽沈晚报

  贾樟柯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已于7月2日上映,通过18位上海人的讲述,展现了上海的百年沧桑与崭新风貌。

  他携影片做客《零点锋云》宣传电影时表示,自己最初对上海的想象,完全来自于周润发主演的电视剧《上海滩》,而今的上海,则像高速运转的轻轨,人很疲惫。

  对上海的想象源于《上海滩》

  贾樟柯的最新作品纪录片《海上传奇》,通过18位不同年代上海人的讲话,展现这座繁华都市百年的变迁。作为一个在北方内陆长大的孩子如何去理解一个繁华、精致的沿海城市,并且获得人们的广泛认可呢?

  说到对上海的想象,贾樟柯坦言是来源于周润发的《上海滩》。而与上海的联系也是从物质层面开始的:“你无论是家里自行车、缝纫机还是饼干什么的,包括大白兔奶糖,所有这种轻工产品基本都是上海提供的。

  不要嘲笑上海人小资

  上海是座有着独特魅力的都市,而作为北方人的贾樟柯坦言,之前对上海产生了一些误解,他也代表了一部分的想法:“比如说我们经常嘲笑上海人喝咖啡,但问题是这个城市他过去的确是咖啡馆林立的一个城市;我们嘲笑上海人这个小资要跳舞什么,但那个都市的确是有这种生活习惯的。你会觉得这个城市它的不容易就在于,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它改造,生活方法都要进行改造,作为北方人,我对上海诸多的这个之前的误解,我觉得这个城市真的很不容易。 ”

  贾樟柯用他的《海上传奇》的结尾表达了他对上海的印象:“电影结尾在一个高速运行的轻轨上面,但是说轻轨上的乘客都显得很疲倦,整个城市一方面在高速发展高速运转,再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因为这样高速带来了这种很疲倦很劳累的感觉。 ”

  《海上传奇》历时两年,采访了80位访谈对象,但是公之于众的只有18个人,从陈丹青开始,到韩寒结束。贾樟柯表示,假以时日,会制作电视剧版和《海上传奇》图书,“我会做一个电视版,因为电视版没有时间限制了,几乎所有采访过的人物都会放在里面,主要是通过电视播出,通过视频也会做一个电视版导演版的,因为一般观众很难看七八个小时的电影。还有就是也会出一本书,就是出访谈的。”

  记者 刘臣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