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大地震”不是电视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9:42  北京晚报

  继在唐山首映之后,昨晚,《唐山大地震》又在北京举行了首映式。不少观众触景生情,现场一片唏嘘。本报特约作者现场专访了导演冯小刚——

  《唐山大地震》

  震的是人心

  记者:虽说你的影片还不能同好莱坞的大片媲美。但票房已攀升到了天文数字,你尝到了这个甜头,是否就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抑或是你还有新的追求?

  冯小刚:在这个前提下,根据不同的剧本,要有不同的切入点,怎么来讲好这个故事,要根据题材,有不同的创作手法。诚如这个《唐山大地震》肯定就是另一个艺术形态的东西了。

  记者:你怎么有兴趣要拍《唐山大地震》呢?是想要拍部灾难片吗?

  冯小刚:还不是这个初衷。主要是之前我看过张凌写这个地震的小说。我觉得小说很有改编的元素。刚好,唐山方面也来找到我,只是笼统地说,要给他们拍这么个东西。书中许多情节正好就在这个故事当中,这片子就是这么来的。

  记者:记得上世纪80年代,曾有人拍过这类题材的影片,片名好像叫《蓝光闪过之后》,但很不成功。你这片子肯定不会类同你以往那些喜剧风格的影片了,要拍得惨烈一些吧?

  冯小刚:以《2012》影片为例,我觉得它重点是展现人类终极的灾祸,是一种惊天动地的破坏力。而《唐山大地震》这个电影,重点震的是人心。地震对人的内心造成的那种伤害,这个余震是很长的。

  瞄着人间情感拍大地震

  记者:你刚才只说了一个侧面,我想问得更延伸一些,抛开小说这片子你具体要拍成哪种类型的片子。表现你的什么情怀及感受等。

  冯小刚:我觉得还是拍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吧!这便是这部影片着墨最多的地方。

  记者:还有一问题,就是多少年来,虽说你的成果斐然,但一直被所谓的正统电影圈子排斥在外。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你不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没受过专科训练,是自学成才的种种。其实,这类排斥有时是很荒谬的。因世界上许多电影大师,包括斯皮尔伯格、伯格曼、卓别林等都是因童年对电影痴迷,才一步步走上这条路的,对此,你怎么看?

  冯小刚:现在好点了,过去有。过去因我从拍电视剧的领域里跨界到电影圈,许多所谓的专业人士就有些非议,他们想当然的认为艺术就是他们圈定的那样。而我这种不按规矩出牌、野路子的人,就不被接受。但由于我们处在的时代就是一个不断变革的时代,这也就自然阻挡不住了。你比如,拿做房地产这个行业来说,原来那些人,现在都不干了。电影圈也是这样,要优胜劣汰。

  电影手法没有一定之规

  记者:虽说他们那些陈词滥调我亦觉得可笑,但反过来,我对你以往作品确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就是你那些影片是带有电视剧的痕迹,镜头对切一下,人物就在说话,是一种电视剧式的电影。

  冯小刚:我不太认同你这种说法。电视剧也有电影因素的拍法,如潘小阳、张黎拍的那种。而伍迪·艾伦拍的电影也以对话为主。所以说,电影是没有一定之规要怎么拍的。

  记者:拿你的《编辑部的故事》来说,可说是以语言取胜的典范。这里面渗透了一种话语空间之下的温馨情感。联想到你拍的那些影片也都有一种感情滥觞的,甚至带有某些小资的东西,你是怎么会存有那些细腻的情怀呢?

  冯小刚:这是天生的吧。作为一个导演,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你要有文学功底,有编剧的能力。第二是你要有判断力,第三个就是你要有乐感。这三个因素,不谦虚地说,我都具备。

  记者:你是怎么具备的呢?

  冯小刚:先天的。拿写剧本来说,我也没学过,但拿起来就能写。而好多导演不会写剧本。这就等于缺了一条腿。再有一个,判断力不行。弄一个东西,你自己认为很棒,可观众不买账,这就说明你的判断力不行。

  记者:这也正是我想要问的,你那些文学素养从哪里来的,天赋是一方面,还有其他原因吗?举例来说,你写的剧本《一声叹息》还得了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冯小刚:每个人都有把你的经历写出来的契机,关键在于要行动,而我就善于行动。比如我昨天晚上有了想法,今天就开始写了。而好多人却老是在想,想了半天总不去动笔。还有一个就是把这些素材怎么组织起来,怎样结构。这不是我的长项。我的长项还是对剧本的趣味性。

  记者:你的文学素养是不是受到了王朔的一些影响?

  冯小刚:有吧!但也不止他一个人,包括刘震云在内。你看刘震云写的东西,你在他的字里行间里,就见不到什么形容词。你看刘震云小说里都是最普通的语言,可写出来那东西就挺结实的。

  记者:过去你同王朔合作了很多,现在又和震云合作了,甚至在一部片子里,还让他客串了一个角色。那么同这两个作家的合作中,你各取什么所长了吗?

  冯小刚:这个,为此我写了本书《我把青春献给你》。在这书里我专门谈了震云、王朔他们身上的长处与短处以及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一些东西。

  徐帆演得非常非常的好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也可能是一些八卦新闻吧!就是媒体常曝你同徐帆的关系如何如何,好了坏了等,那么你到底同徐帆的感情如何?

  冯小刚:徐帆从演员的角度来看还是很强的。在地震这片子里她演得非常非常的好。

  记者:作为你的妻子呢?

  冯小刚:那当然也没的说。

  记者:徐帆作为演员可塑性是很强的,但她怎么没能大红大紫?

  冯小刚:他们那拨演员同现在的不是一个时代,现在都是炒作,经常找人写点文章什么的。徐帆是比较本色、贤妻良母那种,没事爱在家呆着。

  记者:你还经常在自己的影片或他人执导的片子里,客串一些角色。比如你在《建国大业》里就又出演了杜月笙一角。记得我曾采访你就提出过,我不太提倡导演频频出镜,他应是幕后英雄,不应自恋。对此,你是怎么想的?

  冯小刚:我这人比较好说话,有时朋友让我去帮一忙,我就去了。比如这次韩三平让我去,我就不会驳他这个面子。因过去韩三平给我许多方便,我肯定也会帮他的。

  记者:你是否觉得你自己也有表演天赋?

  冯小刚:没有真正受过什么训练,也没真正演过什么角色。尽量做得自然一些,现在许多专业演员,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自然。

  记者:最后,我想问问你,电影现在已成了你人生中主要的部分,你怎么看待电影、看待生活、看待自己的妻子,艺术和人生的关系,你是怎么认识的。

  冯小刚:坦率地说,平常我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对我来说,考虑最多的就是下一部电影。里面的人物怎样具体化,怎样再给这人物一个身份,然后再搭建一个人物关系等就耗费了我相当多的精力,关于怎么活法,好像就没想太多。不过,我还是比较热爱生活的一个人,我不是死拍电影的主儿。我觉得生活是多面的,电影只是其中一环。我的爱好也是多方面的。比如这次我约你到亚洲大酒店来,是因为这楼上有一个画展让我来看看。因我过去是学画画的,也爱收藏一些油画。起码这画的真假蒙不了我。还有,拍地震这电影,非常累,我就常想跳到电影之外去放松一下、旅行一趟。有时,充电都不如减压重要。而电影的魅力就在于它还时时把你吸引回来,继续拍。

  本报特约撰稿王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