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帆《大地震》演悲情母亲:不欣赏大起大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22:56  精品购物指南
徐帆《大地震》演悲情母亲:不欣赏大起大落人生

《唐山大地震》徐帆、张国强演夫妻

徐帆《大地震》演悲情母亲:不欣赏大起大落人生

徐帆张静初片中饰演母女

  撰文/王子烨 巩晓莉

  “23秒,32年”是打在《唐山大地震》海报上的一行字。23秒就可以让一座城市毁灭,10万个家庭流离,几十万个孩子失去父母、亲人……而在城市废墟上重新建起家园、在心灵的废墟上重新与血脉相连,却需要32年。

  《唐山大地震》不是传统的灾难片,而是个中国式的悲情故事,它的震动是一场由地震引发的连动,而在32年中,一直处于“心灵震中”的是徐帆扮演的母亲,李元妮。32年前的那场地震,丈夫死在眼前,一块石板两端压着一双子女,救儿子还是女儿?生命和李元妮开了一个恶毒的玩笑,当被问道“面对这种心灵震动,你会如何灾后重建?”时,化妆间的徐帆想了几秒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种经历,那可是直接经历生死啊!如果情感分贝不一样的话,我没办法假设。那种大绝望,根本无法挽回。”

  说戏:可能一个叹息,会点燃你全身的情绪

  32年,母女如何团聚的悬念一直是《唐山大地震》留的包袱。包袱抖得好不好,结尾的戏是重中之重。当32年的伤疤就要揭开时,徐帆在屋内默默包着饺子,“你是从哪儿冒出来的,30多年没有个信儿……”突然,颤抖的徐帆给女儿下跪:“妈妈对不起你啊。”那一跪,给积累了全片的感情一个释放的闸口,也正是那一跪,冯小刚说,让他在监视器后面忍不住失声大哭。而让冯导最为感动的台词,是影片即将结束时,徐帆对女儿感慨的那句:“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

  “《唐山大地震》是徐帆最出色的作品,她撑起了整部电影的魂。”这是作为导演,冯小刚对演员徐帆的评价。而徐帆自己说,是剧本扎实,人物到那里了,所有感情根本不需要酝酿。“可能有一个叹息,就会点燃你全身的情绪。”

  选徐帆出演这个强烈的、悲情的、处于内心崩溃边缘的母亲是导演冯小刚最明智的选择之一,“为什么选我演?这你得问冯导去,我在乎的是,最后他选择了我演。”趁拍片的间隙,记者潜入冯导的休息间,抛给冯导这个问题。“在红毯上的时尚靓丽不是帆子的优势,当然我媳妇长得也很漂亮,但在银幕上能量的释放才是她的优势。以前跟帆子一起拍戏,我有任何不满都把脾气发在她身上,因为她是我太太,这次在开拍前,她跟我说,演员很脆弱,尤其她的角色很脆弱,所以她嘱咐我在片场不要骂她,我就半句也没骂过她。”

  记者:演《唐山大地震》对你来说,是进入李元妮这个角色困难,还是走出这个角色困难?

  徐帆:都不难。拍戏的时候是一种自然流露,女人到了一定年龄,有她这个年龄的宣泄点。尤其是各方面都成熟了以后,就有了这种母性的爆发。冯导为什么选我演我不知道,但我很高兴他在这个时候选了我。

  记者:你说的这种“母性的爆发”在你演《青衣》的时候有多少?

  徐帆:不一样的,《青衣》我演的也非常投入,但那个是针对艺术,专业性的东西更多。现在这个角色和我都是更偏重家庭、孩子。

  记者:李元妮是个活在过去阴影中的人,她一直不愿意走出去,对这种人生你有什么态度?

  徐帆:也不是说她不愿意走出过去,而是她根本走不出去。你想啊,在夫妻间情感最美好的时候,孩子最可人疼的时候,生活一下子没了。这种没了,就是心碎,她今后不再期待什么了,没有这种欲望了,所以用不着改嫁,生活对她来说,走不走出去都没有差别。我很理解这种人。

  记者:好像她的生活中相当大一部分已经死了?

  徐帆:可以这么说,但是毕竟还有一个儿子是她的希望。要是全死了,那他儿子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她后来的生活就是为了儿子活。

  记者:看片的时候,我身边哭声一片,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你是总处于崩溃边缘吗?

  徐帆:我倒没有哭多少,拍摄状态很好,情绪都是饱满的,无需去酝酿什么。在剧本写得很结实的情况下,可能有一个叹息,就会点燃你全身的情绪。

  说家、说孩子:他要结果,过程你自己弄

  《唐山大地震》是徐帆与冯小刚继《手机》后的再次合作,6年来,徐帆之于冯小刚,是老婆、是孩子的妈、是家、是岸,是“他工作累了随时可以回来的地方”。说到冯小刚,曾经戏言“嫁狗随狗”的徐帆,把婚姻比喻为两个人的战争,夫妻是天经地义的“敌人”,而落实到他和冯导身上:“真的和一般家庭没什么不同,你们家什么样,我们家就什么样。”

  而说到两人的这次合作,徐帆说:“真是很久没一起合作了,冯导对我的要求……怎么说呢,就是‘我要结果,过程你自己去弄。’”这种看似简单,实则是有信任打底的合作方式让徐帆感到“发挥的空间特别大,这对一个演员来说,太好了。”话音刚落,徐帆又补了一句:“咳,也没什么特别的,你说这是信任吗?别的导演也这么对我啊。”

  了解徐帆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爱张罗”的人,热心、操心、有股大姐大的劲儿。拍片时,本来是助手点菜打包到现场吃,徐帆路过换装的间隙看到了,她拿来菜单又挨个顺了一遍,这人爱吃什么,那人爱吃什么,删掉什么、加上什么。“这么多人,都没吃饭呢,我要是不吃饭就急,别人不吃饭得多急啊。”但是爱张罗的个性,在与丈夫合作拍片时,却没有直接张罗到冯导身上:“在片场,看他在监视器后,我反而照顾别人比照顾他多,剧组里谁需要帮助就帮谁,不刻意。这种东西是很自然的反应,习惯了,要节省时间,能搭把手就搭把手。”

  记者:现在生活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孩子吗?

  徐帆:对。因为孩子是无助的,在他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你就是要给他喂吃的,洗澡,给他做一切。孩子是家里最重要的成员,看着他一点点长大,慢慢会和你交流,慢慢会心疼你……他的成长对我来说有成就感。

  记者:在生活里你是个什么样的妈妈?

  徐帆:别的妈妈什么样我就什么样,每天陪孩子,照顾他,正常得不能再正常……对孩子的引导和影响都是潜移默化,我在做,他在看。

  记者:影片里,你的儿子长大要离开你独自生活,李元妮就很不能适应。生活中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长大了要离开,你会反应强烈吗?

  徐帆:电影里的那个儿子是残疾人,她怕孩子没法照顾自己,这也是每个做父母的人之常情。

  记者:在中国,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中,是不是那种拥有感更强?

  徐帆:你和父母的感情浓烈不好吗?我很欣赏这样,这是父母对孩子的一种挂念。外国人到了18岁就把孩子推出去了,但推出去之后,很多孩子就不回来了啊,中国的孩子就会回来,这种亲情方式是很人性的。

  记者:你在演员里是出了名的喜欢在家待着,现在还是?

  徐帆:没什么改变,这么多年我就喜欢在家里待着,家就是家,无可替代。不拍戏的时候我就在家里发愣,看时间平平常常地流走,我是最不怕浪费时间的。

  记者:很多人耐不住寂寞啊,你还成?

  徐帆:对,所以我强势啊!

  记者:这和你是狮子座有关吗?

  徐帆:我不懂什么星座,我懂这些没有意义,平平常常的生活最有意义。

  记者:你的强势是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空间?

  徐帆:对,我从来就这样。当我没有能力的时候,我就没那么多要求,我自己待着不碍别人的事。我做的是最能保护自己的事情,不影响别人,也不管别人要什么。

  记者:在事业上你不是个有野心的人?

  徐帆:不是,有口饭吃就成了。生活上也没任何要求,最大的要求就是孩子和家人都平安、健康。

  记者:现在冯导常年拍戏,都成劳模了,你希望他能回归家庭吗?

    徐帆:我和他在一起真的无所谓,他有工作的时候就工作,想回家的时候就回家。我不太欣赏大起大落的人生,字写得特别美好的东西其实没那么美好,我生活中的美好,字写不出来,但我心里有数就成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