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低票价提至35元 冯导称片方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0:21  京华时报
《大地震》低票价提至35元冯导称片方自我保护

《唐山大地震》首映现场

《大地震》低票价提至35元冯导称片方自我保护

陈道明、张静初在片中扮演养父女,张静初在北京首映式上落泪。 本报记者 张伟 摄

  记者 张伟 摄

  继前天在唐山举办全球首映礼后,《唐山大地震》昨天移师北京举办首映仪式。对于电影行业普遍存在的广告植入现象,以及《唐山大地震》最低票价限定为35元的问题,冯小刚称这是中国电影产业薄弱所致,片方是“自我保护”。

  ■现场

  唐山人觉得“中”

  前晚,1.5万名唐山人民一起观看了《唐山大地震》。在两个多小时的放映过程中,观众的情绪一直随画面波动,许多观众都哭了。片尾,王菲用她的天籁之声唱起《心经》时,雷鸣般的掌声顷刻间爆发。

  放映结束后,冯小刚带领片中演员登场,与观众进行交流。冯小刚说:“《唐山大地震》是唐山人民交给我的作业,今天我是来交作业的。我就想问大家一句,我这个作业,中不中?”观众们在掌声和笑声中大声回答道:“中!”

  昨天在北京首映仪式上,冯小刚一开口就说起了“感动”:“感动我的事特别多。最感动的是老天爷开了天眼,昨晚的首映过程中没有下雨,结束后才下起了瓢泼大雨,仿佛24万唐山罹难同胞的眼泪。”

  陈道明“怨”冯导

  陈道明在片中扮演收养幸存女孩方登的军人。他说,自己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出演这个题材是一个情结,“我需要一点释放,地震后我住了3年多的临建。回顾我走过的路,感触最大的是,所有灾难中军人永远冲在最前线。我很荣幸演了这个军人”。

  陈道明假意埋怨冯小刚说:“自从《一地鸡毛》后,我和冯小刚没再合作过,这需要冯小刚做检讨,他不能总拍喜剧。”陈道明说,他与冯小刚合作很默契,可惜不少感人的戏份都被剪掉了,“加一起差不多七八场戏没了。人说猫有九命,等于我是九条命的猫,被他剪了七八条命。”面对好友的“控诉”,冯小刚在一旁笑着说:“我回去写检查。”

  ■专访

  冯小刚

  不忍剪辑请监制代劳

  《唐山大地震》讲述了一个普通唐山家庭在震后32年间的悲欢离合。冯小刚透露,最终版本的影片比他剪辑的“完整版”少了30分钟,“我也觉得中间有一部分比较拖沓,但我舍不得,只好请监制陈国富剪了”。有记者提议,把被剪掉的30分钟加进DVD,这让冯导大为称赞:“好建议,反正DVD不在意时长。”

  广告植入将长期存在

  冯小刚这两年的影片总被观众质疑“植入广告太明显”,《唐山大地震》中照例有汽车、通讯、保险、酒等广告。

  提及此事,冯小刚说这是中国电影产业特别薄弱所致,“好莱坞影片有十多种渠道回收成本,在中国几乎只有票房一种。电影是一个产业,植入广告作为产业链中的一环,会长期存在。我们导演需要做的是,把广告和电影结合得更好一点。”冯小刚认为,片中某酒业和某保险的广告就与剧情结合得很好。

  最低票价是自我保护

  日前,华谊兄弟向各院线下达《唐山大地震》最低票价的“提价通知”,将此前的最低票价再提高5元,北京、上海、广州等A类城市的最低票价是35元。对此,冯小刚说是因为一些影院很“险恶”。他说:“我们要面对影院偷漏瞒报的情况,其实我们得到的并不多。一张票最低票价35元,影院卖给观众还是50元,结算时却以35元给我们。真的没办法,提高最低票价是一种自我保护。”

  徐 帆

  不会带女儿看

  徐帆在片中扮演一位母亲,在救儿子还是女儿中艰难选择,对女儿内疚了一辈子。她说:“影片让我把对母亲的理解、对家庭的感受,很好地表达出来。这是迄今为止我最满意的角色。”

  在母女相认的一场戏中,徐帆向女儿下跪请求原谅。这被观众誉为“火山爆发式”的一跪,是徐帆自己加进去的,“我觉得有愧于女儿,就应该用最真诚的方式道歉,这样才能让双方释怀”。

  现实中,徐帆对女儿是恩威并施,“严厉与关爱应该是对等的,如果只是严厉,她以后会疏远你。从长远看,我应该与女儿去交心,做朋友。女儿都嫌妈妈啰嗦,我尽量不啰嗦”。

  徐帆说,不会带女儿看《唐山大地震》,因为她还太小。该片在香港被列为“儿童不宜”,冯小刚认为可以理解,“我尊重它的分级制,分级制是科学的。”

  ■泪点

  有人说,这是一部让人泪流成河的片子;有人说,这是一部让人哭痛了五脏六腑的片子。但冯小刚向观众保证,哭后一定不会绝望,一定是温暖的。以下是观众认为最富于催泪效果的片段。

  放弃救女

  “送”走儿子养父落泪母女相认

  持续了23秒的唐山大地震瞬间摧毁了整个城市。方登姐弟俩被砸在一块水泥板下,要撬起水泥板的一端就要压着另一端的人,邻居问李元妮救哪个。李元妮痛苦地喊出“救弟弟”,被妈妈放弃的方登默默地哭了,只见泪水滑过她的眼角,嘴里念叨着“妈妈”。之后,李元妮在瓢泼大雨中抱着方登的“尸体”嚎啕大哭,嘴里反复说着“妈妈对不起你”。

  “送”走儿子

  李元妮带着方达相依为命,方达在地震中不幸失去了左臂。奶奶和姑姑从山东济南赶来唐山,她们决定把方达带回去抚养。李元妮不愿放弃儿子,“你们把方达带走,就我一个人,这个家就没了。”最终,为了让方达过得更好,李元妮让他和奶奶、姑姑一起回济南。看着远去的汽车,李元妮伤心地哭了。奶奶将方达留了下来,方达飞快地跑向妈妈,两人紧紧抱在一起。

  养父落泪

  1995年,方登带着女儿给人家做英语家教,除夕之前回到养父王德清的身边。养父捶着沙发,质问女儿为什么这么多年不与他联系。女儿哭了,身为军人的养父也落泪了。女儿告诉养父她快要结婚了,对方是一个律师。养父说:“不管他是什么师,我只关心他对你好不好,对外孙女好不好,如果好我就支持。”

  母女相认

  姐弟在汶川灾区相认后,32年来都不愿回唐山的方登,终于跟方达回家,妈妈为她准备了洗净的西红柿,那是地震之前她想吃的。后来,妈妈一下跪在地上,说:“妈对不起你,给你道歉。”而后的一句“你这是从哪冒出来的,这么多年怎么没个信儿啊”,更令人伤感。

  本报记者 易东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