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 曾是两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3:37  重庆晚报
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曾是两座大山

徐帆和冯小刚

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曾是两座大山

漫画版 冯小刚 张艺谋 陈凯歌

  冯小刚执导的年度巨制《唐山大地震》即将上映,近日,冯小刚接受采访,坦陈现在他与娱乐圈的关系就是互相利用,实际上,他对这个圈子是越来越烦。

  A 关于新片

  “我们这是人道主义的美”

  记者:看完《大地震》,很容易想到一个词:煽情。您怎么去把握这个度?

  冯小刚:就是一个分寸吧。要把握这个度,要真挚。煽情不是个坏词儿,只不过是这个事儿值不值得煽。

  记者:原小说里写了很多地震后变态的、阴暗的心理,现在似乎改了。是因为审查吗?

  冯小刚:有审查的原因。我本人也觉得,希望给大家一个不太沉重的结尾,起码是属于人心里头美的,善的那种。中国电影也缺这个。

  记者:您觉得真善美是个神话吗?

  冯小刚:有吧,就说《大地震》,我觉得大家看完也不会觉得它假,也不拔高它。我觉得我们这是人道主义的美,而且人道主义在我所有的电影里都有所阐释。

  B 关于三大导演

  “张艺谋陈凯歌曾是我的两座大山”

  记者:您私下有想过自己在中国导演圈里边的地位吗?

  冯小刚:没有。张艺谋、陈凯歌都拍了十年电影了,我才开始拍电影的。我是一野兔子,他们是正规军。我拍电影的时候,他们俩就像是两座大山,我可从来没想过去追他们。

  记者:你们三个平时会有些什么交流?

  冯小刚:我倒是很喜欢跟凯歌喝喝酒,逢年过节的时候。张艺谋是个不喝酒的人,平常也见不着他,但是每次开政协会,坐在大轿车上的时候聊聊。

  记者:会聊些什么?

  冯小刚:我觉得,张艺谋自我保护意识特强,所以聊天都是泛泛的;凯歌有时候喝完酒什么都说。还有姜文也是,喝完酒,挺有意思的。

  记者:年轻导演里面您觉得哪些会比较有潜质呢?

  冯小刚:香港我特别喜欢彭浩翔宁浩我觉得也不错。

  C 关于工作心态

  “厌恶娱乐圈,早点退休打高尔夫去”

  记者:华谊现在做这么大,您现在是亿万富翁了?

  冯小刚:现在值两亿多吧。不过我和华谊还有一个五年的合约,打算把这五年拍完了呢,就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的人生。

  记者:不准备续约了吗?

  冯小刚:我觉得就应该歇着,旅行去,打高尔夫,都特别好。

  记者:真能放得下呀?

  冯小刚:现在我跟这个圈子的关系就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但是实际上,我越来越烦,越来越厌恶。

  记者:我觉得是不是这些年您太累了,才暂时会有这种看法?

  冯小刚:不,我可以画画啊,或者搞搞艺术品收藏?拍电影本身不是问题,但是拍电影这是个工程啊,你要和好多人打交道,我真的是和人打交道打累了。这抵消了你拍电影的乐趣。

  记者:那您看张艺谋,像一头垦荒牛,一直勤奋工作。

  冯小刚:这一点我挺佩服他的。我也问过他,他说,觉得工作是有乐趣的。但是我不想成为这样,别等到哪天走不动了,要玩也玩不动了,那你说多冤啊!

  记者:近几年您说话变得比以前圆滑很多,会不会是年纪大了?

  冯小刚:你能给别人提供娱乐,挺好的。但是另一方面,你的另一种性格会说,“爱谁谁,我就这样”。就是两种心理交替出现,使你平衡。如果一味包容忍让的话,你会觉得生活得挺猥琐的。有的时候你就会产生另外一种反弹,就是“小子你别招我,招了我,我就跟你没完”。

  D 关于爱人和家庭

  “生活中徐帆特别贤妻良母”

  记者:看完《大地震》,我觉得徐帆的戏份最多。定她是不是因为您特别了解她的特质,觉得非她莫属?

  冯小刚:我啊,避嫌!所以好几年都没有找她拍戏,就怕别人说。她也没找我要过角色。她不是那种急着要上位的。这次是中军说,这个人物就得徐帆,任何人不考虑,她是唯一人选,别的你可以想几个备份的,这个就不行。

  记者:戏里的状态和她在生活中很像吧?

  冯小刚:她生活中特别的贤妻良母,基本和这个圈不打交道。除了拍片子,就在家里头陪着孩子一起玩,把家收拾收拾,很安分。她去年才知道,明星参加活动,穿的衣服是可以借的。

  记者:那您通过这个片表达一种亲情,会不会也融入了很多自己的感触?

  冯小刚:徐帆今儿还打电话跟我说“我谢谢你,给了我这么一个好的角色”,我说“你其实应该谢谢你女儿。因为你有了徐朵,你做了母亲,才能够去真的演好这角色,所以你应该谢谢这孩子”,她说“对”。

  记者:片中张静初演了一个养女,和养父母会有一些小矛盾、小争吵,你们会有吗?

  冯小刚:不会,我们家徐帆都给料理得非常好。我大女儿在电影学院上学,我小女儿特别聪明。我觉得,还是很知足的。

  记者:您会让她们进这个圈吗?

  冯小刚:可以啊。我大女儿是我逼着她上的电影学院学制片管理的。据南都周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