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提价惹争议 沪上影院酝酿大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5:1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舒晓程 报道

  《唐山大地震》先是在唐山首映现场引万人恸哭,随后在北京发布会上,冯小刚忙着回应关于“植入广告”和“抬高票价”的质疑。昨天,冯小刚又率徐帆张静初李晨等主创亲临上海上演“亲情大戏”,“小方登”张子枫深情拥抱“妈妈”徐帆的情景更是成为发布会最温馨的一幕。

  但就在影片主创“以情动人”之际,《唐山大地震》提高最低限价引发的“地震”还在持续“震荡”中。沪上各大影院昨天纷纷向记者抱怨,最低票价提高到35元后,影院方面不得不涨价。据悉,影片的最高价会涨至90到100元,而IMAX版的票价肯定要100元以上。

  沪上影院纷纷要涨价

  根据华谊关于“最低限价”的最新通知,《唐山大地震》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上映的前三周内,最低票价不得低于35元,而且即使到影片下线,该片的最低票价也不得低于30元。对于这样的“霸王条款”,沪上多家影院都怨声载道,因为这涉及到一大批会员的利益,另外已售出的30元优惠券也很难处理。虽然此前院线方面曾建议,在通知前售出的优惠券应该不受影响,但影院经理纷纷表示难以操作,因为片方就是要求最低35元。

  上海万裕影城的严经理告诉记者,以往影片的最高票价基本为80元,已售出的30元优惠券均可照常使用,不用再补差价。 “但此次最低票价提高了5元,持优惠券的观众怎么办?所以我们不得不把票价定到90元,持优惠券的观众只需再补10元即可。 ”不过万裕影城为了“响应”提价号召,影片22日公映当天,凡是用现金购票的观众一律只需35元。

  此外,星美正大影城的周经理也对“提价说”颇有意见,“虽然我们最终的票价还没定,但基本上会在90元到100元之间。因为我们有很多长期的会员,他们平时购票折上折肯定不到35元,此次为了达到片方的最低限价,我们不得不涨价。”和平影都、永华影城、又一城今典世纪影城、五角场万达影城等也在商讨最后的票价,价格在80元到100元之间浮动。对于持30元优惠券的观众,各家也各有应对措施,又一城今典影城要求持券观众看片时补交5元,万达影城同样需要加价,具体金额待定。和平影都因出售的兑换券为50元,观众可直接凭券观摩。

  冯小刚指责影院不厚道

  《唐山大地震》的最低票价定为35元,而《阿凡达》上映时最低票价仅为15元,对此,冯小刚昨天再度重申了“自我保护说”,并一再表示,“据我们调查,《2012》这样的大片最低票价为45元。 ”冯小刚同时“拜托”媒体代为澄清:“最低票价不是冲着普通消费者去的,而是为了保护片方最根本的利益,以避免一些影院瞒报票房,称六七十元的票价包含可乐和爆米花。 ”他同时表示,“如果最低价定5元,影院就真的会卖5元吗?我们把最低票价定在35元并不是针对观众,大家应该多考虑下投资人的感受。 ”

  但影院方面现在最头疼的就是团体票观众,持30元优惠券的影迷到底该怎么办?冯小刚对此建议说:“这个特殊群体可以拿出来单独谈,具体操作可以让影院和发行方再协商,这部分我们还可以按30结。”冯小刚同时指出,片方最怕 “团体票”,“因为这些优惠券都是手工售票,很多时候别说30块, 15块你都拿不到,因为根本没告诉你他卖票了”。虽说冯小刚建议单独对待 “优惠券”,但影院方面均表示,这个具体操作起来比较困难,涨价也是无奈之举。而对于观众即将为之埋单的 “90到100元高票价”,冯小刚则指责影院不厚道, “你不能把我们的利益空间挤没,使自己的利益不断膨胀,然后把危机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让消费者来恨我们。”

  观众“被涨价”颇有微辞

  最低票价涨至35元,沪上各大影院的最高票价也将涨至 90到 100元,也许10元到20元的涨幅无法影响到已经下定决心去影院观看《唐山大地震》的观众,但观众在面对“被涨价”时也多少有一些微辞。李小姐近期一直在关注《唐山大地震》的消息:“原本就没有想过这次的票价会低,毕竟是大制作,想过要去看就还是会去看。 ”另外一些观众则表示涨价可以,但希望影片的内容和质量能对得起票价,“无论如何还是会有些小抱怨。 ”

  而“口袋少金”的学生朋友就没有那么“大度”了,绝大部分学生还是觉得此类严肃题材的影片不应该涨价,否则可能会引领之后影片的跟风,如此一来走进电影院将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正在读大学的芦同学十分反对涨价,并认为如此提高票价很有可能会助长大家去网上看盗版的趋势,更有年轻人把票价上涨归于 “炒作惹的祸”。尽管现在学生看电影还有半价优惠,但涨价后的半价票也逼近50元,与以往小制作电影的全价票持平,很多学生朋友难以接受。大学四年级男生张同学幽默地表示,“以前拿100元去买电影票,找回的钱还能去买份快餐,现在找回的钱估计只够买地铁票回家了。 ”

  发布会语录

  “谷子地”原谅“石光荣”

  一向爱“炮轰”的孙海英前不久对冯小刚喊出的“5亿票房”口号提出质疑,但冯小刚却很坦然,他甚至将两人的差别比作是 “石光荣和谷子地的不同”:“石光荣是好打仗的人,谷子地是不愿意打仗的人,这个世界特别有意思就是允许不同的存在,每个人有每个人对生活的看法,比如谷子地被像石光荣这样的团长出卖了,但最后还是原谅他了。 ”

  别等到动弹不了才退休

  前不久冯小刚曾爆料说,自己和华谊还有5年合约,约满后准备退休,不再拍电影了。冯小刚还称自己厌恶娱乐圈,退休了可以打打高尔夫球、搞搞艺术品收藏。昨天,冯小刚再次证实了自己的想法,“别等到动弹不了的时候才休息,那时候想休息都没用了。 ”冯小刚同时表示,自己希望两三年拍一部电影,“你看周星驰就很好,三四年才拍一部,这样才会很过瘾,有乐趣。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