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回应靠伤痛赚钱:《辛德勒名单》也这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14:37  天府早报

  前日晚,《唐山大地震》的导演冯小刚与片中的一众演员徐帆、张静初、李晨、张国强、陆毅和张子枫来到广州为电影宣传造势,并与晚上在中山纪念堂看首映的两千名广州观众见面。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首次有记者当着冯小刚的面提出了“靠别人的伤痛来赚钱”的问题,冯小刚说:“我不担心,《辛德勒名单》也是这样的电影。”他重申了自己对于“五亿票房”的信心,相信影片7月22日正式上映后肯定会成为观众的话题。

  对“五亿票房”有信心

  当天的记者会因为主创飞机晚点,变得非常简短。冯小刚带着一种有点“不耐烦”的态度结束了之前的记者会,在分组采访开始前他解释说:“前面的形式不过是走个过场,分组的时候我们可以好好地聊半个小时。”

  摆明了诚恳态度,冯小刚对接下来的记者提问都相当有耐心地进行了回答。从《唐山大地震》筹备开始,就坚持自己对“五亿票房”相当有信心,现在电影拍完面临上映的时候,冯小刚依旧表示自己有这个信心,而且信心更增强了。“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各地试映,我的信心增强了。不要说五亿票房了,一部电影只要超过两亿就会有话题,三亿以上话题就会很大。一旦形成话题,票房就会以几何倍数增长。我相信《唐山大地震》上映后一定会成为观众的话题。”

  不愿再谈最低限价问题

  紧接着有记者就此质问冯小刚,现在有种说法说他“靠别人的伤痛赚钱”,他怎么看。冯小刚说:“我不担心有这种说法,你看《辛德勒名单》也是这样的电影。国外不会有这样的说法,但中国一定有这样的说法。赞美也罢,诋毁也罢,都是任人评说的事儿。我做这部电影还是挺用心的,也算是对观众有个交代。”

  对于之前自己说的电影票价的最低限价问题,冯小刚则表示已说得太多,不愿意多谈了。他让记者直接去采访发行部门,而且称这是媒体为了寻找热点而炒作出来的问题。

  称看不到IMAX不是损失

  《唐山大地震》最初是与IMAX公司联手发布的项目,之前对于影片的IMAX效果,一直有人津津乐道,但是随着影片的即将上映,I-MAX版本的问题好像不再被主创提起。昨天有媒体向冯导表示,很多地区的观众在上映后都无法看到IMAX版本的《唐山大地震》,他对此会不会有遗憾。冯导说:“看不到IMAX对这部电影来说肯定不是损失。巨幕,不是3D,在地震的部分可能会有一定的震撼效果,让大家的感情有种被包围的感觉。但是这部电影的重点不在场面,在人心。”

  另外近日有消息说冯小刚表示自己五年后就准备退休,有记者在现场也求证了他这个问题,冯小刚的回答似乎又有反复:“拍一部电影是很累的,但是每次看到好的剧本,那种欲望又会被燃起来。我还是很期待有好的剧本出现。”

  承认《唐山大地震》有穿帮

  《唐山大地震》在各地试映后,冯小刚用这个“地震只发生了23秒,余震却持续了32年”的故事向大家证明,他不仅能让观众笑,也一样能让观众哭。不过,观众在抹泪之余,也指出了电影中的穿帮镜头。比如张静初认回母亲时,陈道明唱了一首《走进新时代》,《走进新时代》是1997年的作品,而张静初“认母”是发生在1995年,两者时间明显不符。被问及此事,冯小刚不多作解释,只回应:“应该就是吧。”

  数说“地震”

  3.5个月

  华谊负责人王中磊介绍,还原老唐山的片场是在一个垃圾场上重建起来的,历时3个半月。

  260个特效镜头

  《唐山大地震》剧组共动用国内外90名特效工作人员,花费8个月时间,完成了260个特效镜头。

  3分钟

  在《唐山大地震》中,3分钟的地震场面里有不少人被压死砸死的画面,容易让人产生不安。冯小刚接受采访时说:“为什么我把那些照片处理虚了?就是考虑到观众特别是四川人民的感受。”

  1亿元

  冯小刚不愿回应 《唐山大地震》的植入广告是否达到了风传的1亿元,但他强调自己对片中植入产品选择是非常严格的,如果广告不合适,他就坚决地推掉。

  4大笑点

  笑点一:“车震门”

  地震前,张国强和徐帆饰演的父母在楼下的卡车车斗里玩起了“车震”。徐帆说:“这么热的天,不会全唐山就只有我俩干这事吧?”

  笑点二:陈道明饰演的养父的台词

  “大学不也出了不少废物?”

  笑点三:先买墓地

  发达后的方达一心想接母亲去杭州生活,母亲说什么也不肯走,方达于是想说服母亲搬到楼房去住,给母亲买新房,相持之后,母亲又提出了一个条件,要买房得先买墓地。

  笑点四:酒和保险的广告植入

  某酒品牌在不同年代共出现了三次,一出现,观众就明白,广告时间到了。起到同样功效的还有某保险。

  8大哭点

  哭点一:方达回到母亲李元妮的怀抱。

  哭点二:方登养母的遗言。

  哭点三:方登养父的哭诉。

  哭点四:清明节烧纸钱,唐山为亡灵燃烧。

  哭点五:汶川母亲废墟中的哀嚎。

  哭点六:姐姐方登听弟弟方达讲述当年。

  哭点七:母亲向方登下跪道歉:“你从哪儿冒出来的?”

  哭点八:方登道歉:“妈妈,对不起,对不起!”

  综合《新快报》、《东方早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