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瑾为《唐山大地震》添暖色 称导演感情丰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0:26  京华时报
陈瑾为《唐山大地震》添暖色称导演感情丰富(图)

《唐山大地震》剧照

  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将于7月22日在全国上映,片中和陈道明一起扮演夫妻的陈瑾还是一如既往的低调内敛。在影片中她扮演女主人公方登(张静初饰)的养母。她表示,《唐山大地震》看似一部灾难片,其实更多的是关注震后人群的心灵重建。整部影片以灰色为基调,每个人都挣扎在岁月的痛苦里,有一种压抑的沉痛感。她说:“我扮演的这个养母,就是这样氛围里一抹温暖的色彩。”对于人类历史上这次大灾难,陈瑾缓缓地表示,要经过的事始终要经过:“虽然人生里许多事情会让我们觉得很无奈,但想到人生就是这样,我们还是必须要昂起头走下去。”

  关于选择 如果是我就会抓阄

  《唐山大地震》的故事围绕着一场生命的选择展开,徐帆扮演的母亲在地震中被迫在两个子女中选择救一个,就这样女孩小登无奈被舍弃了。正是这件事,困扰了母亲的一生。记者问陈瑾,如果是她,她会如何选择。陈瑾说:“作为一个母亲,要是面临这样的选择,简直就像是用鞭子在抽她,所有母亲都受不了,宁愿你杀了她。女儿一辈子恨她,母亲也一辈子没有走出这件事,作为戏剧性来说,却很有冲击力。我没做过母亲,不太清楚有孩子后的感觉。要是我的话就抓阄,抓着谁是谁,这就是命嘛。”

  关于压抑 为了明天要昂起头

  不少提前看过《唐山大地震》的人,普遍觉得影片太压抑、难受,情感虽然得到宣泄,但有些东西还是不想面对。陈瑾淡淡地说:“要经过的事始终要经过,不想面对它,也一样存在。人生里很多事情对我们来说都很无奈,但当你想到明天还要走下去,就必须昂起头。”

  陈瑾说,《唐山大地震》不是一部刻画灾难的电影,而是一部让人要懂得珍惜的电影,是一部呼唤真情的电影。“今天,很多人面对很多东西都变得麻木。在这样的一个时刻,这样一部戳在心底的电影,也许就是一针强心剂。看完电影后,你感觉到泪腺原来还是能打开的,心灵还是很柔软的。我们这些演员,就是帮观众找回那些已经不清晰的、甚至是要失去的感觉。”

  关于记忆 孩童哪懂灾难来临

  说起唐山大地震,陈瑾回忆道,那时自己还小,不过还是有些印象。“当时我家在济南,为了避震,所有人都住到广场上一个特别大的棚子里。我把自己所有玩具当家产一样带着。避震对成人来说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对儿童来说,某种程度上却是快乐的——孩子对所有东西都很好奇,所有的秘密都没有了,所有的家都住在一起了。所以,当时我的印象就是特别开心,等长大了以后,才知道这场灾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灾难带给人的伤痛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抚平的。”

  关于导演 感情丰富会讲故事

  《唐山大地震》是陈瑾与冯小刚导演的第一次合作。不过,早在几年前,两人就曾试图一起合作。陈瑾透露:“几年前,冯导曾找我演《手机》里严守一的老婆,那角色好像也属于那种外表不动声色,内心特有主意的人。虽然最终未能成行,但这次陈道明一推荐我,冯导立刻就接受了。”

  陈瑾说,冯小刚以往的电影,自己平时也看,但不算是什么影迷,对喜剧片的喜爱也一般,“所以在进组前,我只认为小刚最擅长的就是搞笑。”但进组后,陈瑾对冯小刚的印象大大改观了,“小刚是一个感情特别丰富的人,他最会讲故事,所有故事的主角全是小人物,就是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的。别看他现在是大导演,但视角始终都在普通人中间。”陈瑾还透露,在片场,演员正式开拍之前,都要事先走几遍戏,“有一次现场环境很乱,正赶上小演员试戏走戏,本来是很普通的一次,大家都没在意,但小演员刚一到位置上,只说了几句词,小刚的眼泪就在眼眶里转了。从这么小的细节上,你会觉得,他的感情其实特别丰富,他的成功也绝对不是偶然的。冯小刚不是一个只会拍一种类型电影的导演,我是真心地佩服他。”

  本报记者 曾家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