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唐山大地震》一亿“商品” 哭着看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5:17  天津网-每日新报
细数《唐山大地震》一亿“商品”哭着看广告

《唐山大地震》剧照

细数《唐山大地震》一亿“商品”哭着看广告

《唐山大地震》剧照

  从《大腕》开始,冯小刚的影片便以大批植入广告盈利。往往是电影未曾上映,光广告费就收回了大半投资。这些广告的植入有的略显突兀,有的则起到了不错效果。比如《非诚勿扰》,片中展现的杭州西溪以及北海道的景色,使得两地成为近年来的旅游胜地。而在《唐山大地震》中,片中的植入广告价值达1亿元,更有网友开玩笑称“边哭边看广告”。在这样一部题材严肃的影片中植入大量广告是否合适,外界对此议论纷纷。冯导的解释为“植入广告将长期存在,关键在于和电影结合得好不好”。新报在此为《唐山大地震》中出现的广告做个盘点,看看它们和电影的契合程度。

  两度亮相的白酒

  某品牌的白酒在《唐山大地震》中两次出镜。徐帆饰演的李元妮和爱慕她的个体同行老牛在李家喝酒,老牛为李元妮斟酒,三个字的白酒品牌极为醒目;李元妮和儿子、儿媳一起吃火锅时喝的依然是该酒,酒瓶自然换成了如今的新包装。

  可以说,这个广告与电影的结合最自然,冯导对此也非常满意。毕竟片中有喝酒的戏份,总是要在桌上摆个酒瓶,弄个没有商标、包装的透明玻璃瓶子反倒显得很假很做作。通过老品牌白酒的包装变化还能凸现剧情的时代变迁,可谓一举两得。

  一闪而过的电池

  李元妮叫老牛帮忙修电话,老牛拿起电话机,检查了一下,然后将话机翻过来,打开电池盖,取出废弃电池,又从兜里取出两节蓝色包装的某品牌电池装进去。

  电池的镜头几乎是一闪而过,细心的观众会记下电池的品牌,大多数观众则没有发现其中玄机。从广告角度来说,该广告费花得有点冤,从电影的角度来看,丝毫不影响观影,不会让观众有出戏之感。

  最雷最囧的保险

  李晨扮演的方达自己做了老板,在杭州开办了旅行社,公司职员问他要为游客买哪家的保险,方达果断地答道:“用××××,踏实。”

  台词一出,还在擦拭泪痕的观众立刻笑成一团,有些观众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问过左邻右舍确认后,也搭上了这场爆笑的末班车。不得不说,这个装进台词的广告来得太突然,突兀到已影响了影片本身的节奏,可获本片最差植入广告超级板砖奖。

  不可思议的轿车

  为了展现下海创业后的方达赚了大钱,片中有几场戏是他开着某高级轿车带媳妇回唐山探亲,以及后来开着轿车带妈妈去买房子。

  虽然影片没有过多表达方达创业的过程,但他从一个三轮车夫升级为开高级车的大老板,还是过于神速了,毕竟在上世纪90年代开得上此车的人不是一般的有钱。看着汽车上清晰的轿车蓝白车标,观众难免困惑,感到不可思议。

  某银行的醒目大字

  陈瑾饰演的养母董桂兰临终前给张静初饰演的养女方登留下一个存折,让她回唐山找失散的亲人,此时镜头特地给存折上“中国××银行”的LOGO一个大特写。

  结合剧情,存折的出现本来很自然,但是大特写却全然没必要,尤其是银幕上的存折封面和现在的该银行存折样式一样,令人质疑。

  尽在不言中的某服装

  方登、方达姐弟在片中都有穿某品牌服装,可以联想为双胞胎的心有灵犀吧。在杭州读大学的方登到永福寺烧香,身穿一件蓝色的该品牌运动衣。方达带媳妇小河回唐山时,身穿该品牌羽绒服,巨大的品牌LOGO印在衣服背面。

  这个品牌的服装广告做得最悄无声息,只是静静地穿在主角身上,不过该品牌的LOGO极为显眼,以至于李晨穿着羽绒服一出镜,就有观众喊出了品牌名字。

  新报记者 张钢 见习记者 曹嵩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