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姐姐”让人疼 张静初演技受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6:07  新浪娱乐
《大地震》“姐姐”让人疼张静初演技受肯定

张静初《唐山大地震》饰演姐姐方登

  新浪娱乐讯 近日,随着《唐山大地震》全国巡回宣传,电影中的人物形象也深入人心,其中方登扮演者张静初因为出道之初就在《孔雀》中饰演姐姐一举成名,因而在地震中再次挑战姐姐形象,也倍受媒体和影评人关注,成为新的话题。

  按照苏晓卫的剧本的故事结构,《唐山大地震》设置了两条线索——徐帆李晨VS张静初与陈道明,两条线索长期并行,偶尔交叉,看似平淡的生活实际上展现了人物内心的纠结、痛苦和慢慢的伤痛抚平。冯小刚导演在采访过程中不止一次提到苏晓卫的剧本给了他创作感觉,而熟悉原著《余震》和剧本的媒体记者都知道,从原著到电影,是走了三个台阶,由冰冷灰色的故事走向感人至深再走向温暖深情。其间,冯小刚导演的调性起了巨大的作用,而关键人物之一,张静初饰演的姐姐方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孔雀》相似,“地震”中的姐姐也是执拗、倔强、决绝的,至少按照原来的剧本。从唐山到邢台,从邢台到杭州,从杭州到加拿大,32年中,她完成了女人的一生,她一直在躲藏着亲人和寻亲的可能,她用这种方法折磨自己的母亲,还有人生中的第一个男人。

  影评人杨劲松认为,从剧本来看,方登这个角色是用力的,并没有明显突破《孔雀》,但是“地震”成片中,但是张静初的表演令人眼前一亮,她突破了剧本的桎梏,以含蓄的表演、情感的控制演出了令人信服的的感动。

  众多抢先看到电影的观众也表示,为张静初饰演的姐姐落泪,她32年的故事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恰恰是一个普通人哀痛隐忍的过程,她被母亲抛弃、她被继母怀疑、她被男友背叛,她默默承受,她的生命中没有大痛,因为她都将痛藏在心里,直到与母亲化恨于血,才真正的情感迸发。张静初很好地拿捏了表演的分寸,几场戏,她对陈道明,对徐帆,都是无声泪下,这恰是冯小刚导演对整个电影情感的要求,节制,不煽情,不矫情,而是旁观老百姓的一生。

  知名导演高群书曾经评价过“最好的表演是让观众心疼”。张静初没有用夸张和用力的表演来传达内心痛苦,而是缓缓释放,以节制含蓄的表演让观众相信、哀伤、心疼。就此,应该说她完成了冯小刚导演整体的布局,也出色了交出她作为一个女儿的情感付出。

  总体来说“地震”让人惊喜,张静初的姐姐也让人惊喜,这个姐姐相对于《孔雀》的姐姐,给人温暖的坚韧,我们更喜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