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晨对话新浪娱乐:带着妈妈去看《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0:23  新浪娱乐
李晨对话新浪娱乐:带着妈妈去看《大地震》

李晨在《唐山大地震》饰演弟弟方达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即将在7月22日全国公映,影片主演李晨对话新浪娱乐,畅谈新片。

  出演《唐山大地震》是李晨和冯小刚的第三次合作,与之前拍摄《集结号》和公益宣传片相比,这次二人的合作显然更加紧密。冯小刚的细致让李晨印象深刻:“抬头说话和低头说话的差别,他都要反复地研究。”

  李晨表示,拍《唐山大地震》有三个没有尝试过的挑战,一个是演残疾人,另一个是说唐山话,还有一个就是年龄跨度,17岁演到39岁。为了让自己显得胖一些,李晨每天睡觉之前要喝许多啤酒,这样早晨起来的脸就是肿的。

  作为从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李晨坦言对母亲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他表示很多朋友都找他来要电影票,但是现在自己都搞不到几张票。“到7月22日真正上映了,我带着家人、带着妈妈去看。”

  为显胖睡前猛喝啤酒

  新浪娱乐:你其实是第三次跟冯小刚合作了,通过这几次,觉得他和别的导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李晨:别的电影导演我也没有合作过太多,就冯导在拍戏上的细节而言,他是一个比较注重演员的表演状态,注重道具和舞美细节的人。他想事情会比较多,有很多事情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

  新浪娱乐:能举一个例子吗?

  李晨:比如说抬头说话和低头说话的状态,他都会让我想一想,因为他觉得抬起头来说话、看着天说话有点像演戏,生活当中要表达心情可能大多数人会是低下头去讲。

  新浪娱乐:你觉得在这个电影中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李晨:有三点对于我来说都是没有尝试过的。第一是演一个残疾人,在日常生活要用一只手;第二个是要讲方言;第三个是年龄跨度,我要从17岁演到39岁。

  新浪娱乐:徐帆老师也提到,这个片子的化妆特别好,在造型上可以帮你们一些忙。

  李晨:对,化妆、造型也帮了很多忙。最开始我以为我的17岁造型是阳光的,是一个翩翩少年,导演说为了要达到一个年代感和年龄感,就给我粘了一脸青春痘。

  新浪娱乐:那个也是化妆的效果。

  李晨:对,那是特级化妆的效果,假的。

  新浪娱乐:但是片子里根本看不出来是假的。

  李晨:而且我自己演十七岁的时候我尽量脱脂、减肥,桑拿浴、打篮球、跑步……让自己尽可能看上去瘦一些,拍年龄大的戏我就猛吃,晚上睡之前还会喝好多啤酒,这样第二天早上起来脸会肿一点。

  新浪娱乐:最胖的时候跟最瘦的时候相差能有多少斤?

  李晨:体重其实没有差太多,最主要的还是脸上,就是说因为人一瘦脱水之后脸就会有一点嘬腮,但是你要是喝好多酒然后又吃很多东西的时候,你的脸就会看上去比较浮肿,浮肿的时候就比较符合年龄大的时候。

  方达的伤痛隐藏的更深

  新浪娱乐:除了在外形上有变化以外,对于残疾人的心态你是不是也要有一些揣摩?

  李晨:我真的觉得残疾人乐观的,这些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启发,在拍戏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因为我开始的时候找一个残疾朋友体验生活,他面对生活的态度对于我来说是一份我很珍视的东西。因为剧本当中的方达其实也是一个这样的感觉,很乐观,他甚至已经把自己的这份残疾当作玩笑,甚至是当作招揽生意的一个手段。

  新浪娱乐:是不是方达觉得他的命都是拣来的,所以有这种感觉?

  李晨:我是这么理解这个人物的,就是说在那个年代他受了这样一个伤,而且作为一个男孩子,我觉得他更多是坚强地撑起这个家。

  新浪娱乐:方达当时离开母亲去外面赚钱,赚钱了之后又给母亲买房子,你觉得他这么做是真正的孝顺吗,你怎么看“孝顺”这个词?

  李晨:我觉得方达跟母亲之间争执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并不是这个儿子到底孝不孝顺,看到的是一份心酸,看到的是这两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理解。妈妈就觉得是对不起自己的丈夫,就不能找老伴。我让她找个老伴好好过日子,她也不找,我给她买房子让她走出这个家,她也不住。

  妈妈可能就是觉得说,我过得花红柳绿的,我就对不起我两位逝去的亲人,儿子也跟她急了,说我了我不管你,街坊四邻怎么看看我了,然后妈妈又说了一段话,儿子又最后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就算我不管你了,我爸跟我姐那我过得去嘛,其实他们每个人心理都有自己的事情,但是方登的伤痛隐藏的更深。

  新浪娱乐:其实就是说他们虽然在表现的形式上不一样,其实内心的感受还是一样的。

  李晨:对。

  煽情就不是冯小刚了

  新浪娱乐:你与张静初在汶川相见那一段,很多人以为会有抱头痛哭的场景,但是镜头很快切过去了。

  李晨:其实好多人都期盼着姐弟能有一个情感的碰撞,其实现实生活中如果让一个32年没有见过面的陌生人来跟你说是你姐,你也觉得挺奇怪的。我觉得导演其实在这个上面是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他杜绝了一些过于洒狗血的情节,他其实是减淡了很多故意煽情的东西。我这么说吧,其实最后一场戏大家都觉得特别特别感人,但是你要是不看前面的情节只看最后一场戏你会觉得最后一场戏其实拍的很简单。

  新浪娱乐:对。

  李晨:我觉得最后一场戏是特别简单的台词、特别简单的拍摄和特别淡化的这种情感冲击力,因为导演他真的不想煽情。我觉得可以煽情可能就不是冯导了,反而是把这些东西让你感觉又似有似无,纠着你的心不知道这俩人说什么话。其实中间很多东西,比如方达这么多年怎么混的,肯定不容易,冯导把这些东西变成了生活当中的一种经历,就像我们生活的滚滚红尘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每一个生活中的片断去体现的,只是用生活当中简单而细微的一点细节去体现的。比如方达的打工,方达的离开,方达的回来以后,包括跟妻子吵架,这就是人物的成长。

  新浪娱乐:其实他是做了好多留白的那种处理吧?

  李晨:对,做了很多留白的东西,让观众去想,给你留白并不是说我们这些人就什么都没干,给你留白的这个过程是观众想像中间姐弟怎么说的话,但这俩人就回来了,这是一个特别想像的空中。难道母亲抱着女儿说妈妈过的挺好的,女儿说,妈,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镜头一切,切到一个唐山老工人,难道你觉得这一家人后面的故事就没有了吗?包括老王,陈道明老师演的这个角色,这两家人后面怎么发展。这个电影抛出了一个主题,给你很多节点,每个节点的时候我们产生了共鸣。

  新浪娱乐:还是很好奇,你跟张静初那一段,是根本就没拍呢,还是导演把那段剪掉呢?

  李晨:姐弟重逢的戏,在原稿剧本当中第六七稿的时候好像是有的,最后一稿的时候就没了。

  然后我们两个人其实在剧情当中还有过那种一代而过的情节,我不是拉陈道明去大学嘛,后来我就给了陈老师一张名片,说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解放军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在唐山,这是我的名片,我叫方达,只要您需要出行什么的,我全程免费给您服务。后来陈老师就拿着这个名片回去了,说小的时候我还在路上碰见一个唐山人,给张静初看,说你看这小伙子名片,张静初一看,啊,方达。其实我们这个里面有很多,大概大家的戏拿下去了可能有30分钟左右。

  新浪娱乐:还有其他被删的故事吗。

  李晨:前面不是说姐姐推了一把,那个人抢我冰棍嘛,还有一场前后呼应的戏,就是我长大了,真的给妈妈和姐姐给唐山买房子的时候,又碰到当年推的那个人,就是很多前后呼应的那种戏,其实我觉得拿了也没什么不好。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