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不断注入星美 天上人间前老板或借电影复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6:11  每日经济新闻
资产不断注入星美天上人间前老板或借电影复出

覃宏 每经记者 张小军 郑佩珊 曹晟源发自上海

  星美国际动作越来越大,当北京“天上人间”被查之后,“传媒富豪”覃辉(覃宏,编者注)再度回到公众视野。

  继此前从覃辉手中购得12间电影院之后,星美国际昨日(7月20日)对外宣布旗下的全资子公司SMIIC准备斥资5500万港元从覃辉手中再拿下25间电影院,并已签订意向书。加上此前12家影院的收购,本月星美国际已经斥资12.55亿港元在影院扩张上。

  “到今年年底上市公司可能还将有不低于5次类似的收购行为。”星美国际执行董事胡宜东在谈到星美国际今年的规划时透露。

  加速院线布局

  胡宜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这次收购加速了星美国际在内地影院产业的布局。”

  星美国际在其公告中透露,此前覃辉曾经与多家内地的公司订立多处的楼宇租赁合同,这其中就包括了此次收购意向中出现的有关将要用于经营25家电影院的25块地皮。

  “目前这25处地皮还没有建电影院,但是这些房产都已经是签过可建电影院的意向。”胡宜东坦言,所以相比之前收购12家影院12亿元的价格就会相对便宜。

  在谈及此次的收购理由时,星美国际方面表示,“鉴于电影院业务门票收入总额持续出现双位数增长,星美认为,建议转让为集团提供机遇以加强其作为中国最大型影院经营者之一的地位。”

  来自星美公司方面的消息称,最近覃氏兄弟邀请了一些投资者在北京参观包括星美影院在内的场所,而覃辉也曾出面。这一举动和他最近几年表现出的做事风格相差甚远。

  覃辉透露的信息显示,今年星美的目标是有较大的利润增长幅度。事实上,目前电影的票房方面一般收益约有十多个百分点,但可能衍生产品的利润是票房的5~6倍。

  最近星美方面对外透露,今年星美会有约18家电影院亮相,而电影的投资会有2~3部。

  6月2日,星美国际集团与加拿大IMAX公司在签约,协议购买安装两套IMAX放映设备。星美方面透露,首套设备将安装在陆家嘴的正大星美国际影城,7月中旬就会投入使用。

  之前有数据预计,今年上海的票房市场在10亿以上,此前这个巨大的市场上,IMAX电影一票难求。此套IMAX放映设备也是上海第二套IMAX银幕。另外一套设备则将投放在北京市场,时间比上海稍晚,预计在2011年初。

  或许此举是受到《阿凡达》引发的IMAX热所致,《阿凡达》上映之后,对IMAX充满期望的电影迷数量大增。

  有分析认为,一间IMAX影厅的票房甚至超出一个规模较小的二线城市,当时 《阿凡达》上映,IMAX影厅座位有限,但也创下了每天30万元以上的记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内地在用的IMAX银幕不到10块。

  星美方面透露,此项目也是今年在影院建设发力的方向之一。

  资产将陆续注入星美

  覃辉的弟弟覃宏指出,集团目前旗下业务包括电影制作、发行、院线及戏院营运,每年投资额约数亿元(人民币,下同),以兴建戏院占比最高,本星期内即将成立艺人经理人公司。覃宏估计今年内地票房可达100亿元;又称未来两年会陆续把优质资产注入星美国际。

  上月下旬,星美国际影城拿下世纪东都国际影城,至此星美在北京的电影院达到5家。

  世纪东都国际影城拥有7个放映厅,座位上千个。按照星美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北京还有两家星美电影院会开张。新的两家电影院预计座位将超过3000个,放映厅超过20间,其中一间正是IMAX电影厅。

  据悉,此前星美在北京的放映厅近30间,今年计划一旦完成,总座位也将向10000座进军。

  数据显示,2009年,内地电影票房收入达到62亿元,较2008年增长43%。其中国产电影票房收入达到35亿元,占据全年票房总额的56.6%。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今年以来,多地出现了电影院投资潮,与以往电影院以国有投资占主导的模式不同,这一次,这些兴建的高档电影院大多数是由私人投资或入股。有浙商甚至表示,已经准备进入其他二三线城市等空白市场。

  曾欲借嘉禾布局

  先前,覃辉曾一度想收购香港电影大亨邹文怀所拥有的嘉禾娱乐,彼时他“看中嘉禾院线的发行网”。

  此前受亚洲金融风暴等因素影响,2003年前后,嘉禾财务一度处于困境,曾有售股融资的计划。当时嘉禾宣布通过富耀证券向外配售最多1.6亿新股,按照0.28港元/股计算,希望能筹得4000万港元。当时还有另外一家公司丰德丽希望抢下嘉禾。

  不过覃辉在2003年下半年忙于星美国际的最终控股权之争,同时他和传媒大鳄吴征正从朋友变成对手,争夺现代旌旗出版的控股权。

  覃辉当时选择了恰当的时机通过东方魅力 (星美国际的前身)的孙公司不断买入现代旌旗出版的股票,而后突然宣称已经握有现代旌旗出版18.36%的权益,要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推荐董事接手现代旌旗出版,外界再一次对覃辉刮目相看。

  其实当时星美传媒已和中国电影集团开建中影星美电影院线,已经有30多家加盟电影院,规模在全国排第二。

  覃辉希望把规模做到200家以上,时间则是2~3年。嘉禾在内地和香港乃至于东南亚地区都有一定的基础,彼时覃辉把控的星美院线在上海有3家电影院,其中有两家都是嘉禾在上海投资的项目。

  不过后来的故事有些变化,覃辉并没有出手嘉禾,或许是因为他有了更多的选择。

  覃辉的新图谋

  自2001年9月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成立,星美是国内传媒领域最大的民营集团之一。在覃辉的指挥下,星美形成了“电讯+媒体+科技”的格局,四处并购,最多曾拥有星美国际、星美出版、流动广告、星美联合等四个上市平台。

  2005年,覃辉因涉及原建行行长张恩照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之后,其产业帝国不断 “瘦身”,唯有星美国际得以保留。近年以来,覃辉在传媒运作上一直无大动作。

  今年6月覃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星美正在酝酿赴美上市,且将抛弃过去三大块的格局,集中在电影产业方面,将包括“制作、院线、电影院、后期产品、影视基地”,形成一个上、中、下游产业链,而这次的交易若能完成,星美将直接或间接参与全国21个城市多达191个影厅及额外25间电影院的业务和管理,跻身国内最大型影院运营商行列。很明显,借电影“复出”,覃辉走的是“影院注入先行”的道路。

  (每经记者李潮文对此稿亦有贡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