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唐山大地震》我们的眼泪在飞

看《唐山大地震》我们的眼泪在飞
《唐山大地震》剧照
看《唐山大地震》我们的眼泪在飞
《唐山大地震》主创
看《唐山大地震》我们的眼泪在飞
导演冯小刚

  昨日,《唐山大地震》在成都举行了媒体首映场,“23秒,32年”,唐山大地震持续了23秒,在人们心灵中产生的“余震”已经持续了32年,《唐山大地震》开篇打出这两个最醒目的数字。这部130分钟时长的影片,令现场数度传出唏嘘的哭泣之声。

  纠结

  救儿子而放弃女儿

  影片开始10分钟不久,持续了23秒的大地震向这个城市袭来,“丈夫”张国强在解救被困的孩子时遇难了,而在妻子李元妮(徐帆饰)悲痛欲绝之时,她却惊喜地发现自己被埋在废墟中的两个孩子都还有生还的可能,一面是被压着的姐姐方登拿着石头敲击地面,另一面则是弟弟方达哀求着:“妈妈,救救我。”在被救援人员告知只能选择救一个之后,李元妮用沙哑的声音小声说了一句:“救弟弟。”而后,李元妮抱着女儿的身体,撕心裂肺地哭泣:“妈妈对不起你。”

  不走,只为陪伴丈夫女儿

  地震之后,生活看似恢复了平静,“单亲妈妈”李元妮带着残疾的儿子方达在唐山开始着新的生活。这时,方达的奶奶和姑姑从济南来到了唐山,她们的目的很明确,要将方达带回济南。“你们把方达带走,就我一个人,这个家就没了。”眼见李元妮声泪俱下,姑姑在一旁心软了,她提议李元妮可以一同到济南去生活,但李元妮摇头拒绝了,因为她的丈夫和女儿都在这里。

  重逢母亲跪在女儿面前

  为了迎接在地震中奇迹生还的女儿回家,李元妮为方登准备了5个洗净的西红柿,32年前,地震前一晚,李元妮把最后一个西红柿留给了方达,幼小的方登撅着嘴,埋怨母亲“骗人”。32年后,母女经历生死之后,再次重逢,母亲在女儿的心中终于兑现了诺言,看着西红柿,方登流泪了,而这一刻,母亲竟双腿瘫软,双膝跪在了女儿面前,“妈对不起你。这么多年怎么没个信儿啊。”

  释然

  女儿终于原谅母亲

  重逢的一家三口来到墓地,祭拜在地震中遇难的父亲,方达揭开方登的墓,里面存有一摞课本,方达说,每学期的课程,母亲都会买两份课本,其中也有方登的一份。手捧课本的方登突然转身,蹲在一旁泣不成声,她后悔自己这么多年来对母亲的残忍,她对自己心中残存的那份怨恨深感愧疚,她拥着母亲说,“我是姐姐,弟弟能活着多好。”结尾处的点睛之笔,将这个情感推向高潮。

  导演专访

  《唐山大地震》为何能打动观众?

  “我和观众间没有距离”

  《唐 山大地震》明日零点将在成都各影城上映,昨日冯小刚率领徐帆、张静初李晨等主创人员来到成都和观众、媒体见面。由于之前在成都的点映效果不错,冯小刚对于该片在四川的放映充满信心,因为“简单来说,我跟普通观众之间没有距离。”

  谈电影 诚意最重要

  大家的反应是不是在你想象当中的?

  冯小刚: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诚意,我脑子里想的就是打动观众。我拍《唐山大地震》根本就没有想过太多要用什么方式和镜头语言,只有人道主义关怀。

  是不是这样的电影才是冯导的作品?

  冯小刚:简单来说,我跟普通观众之间没有距离,我不喜欢刻意拉开和观众的距离。

  电影感动了观众,什么能感动导演?冯小刚:电影本身能感动我。比如在唐山拍摄的时候,群众演员要祭拜死去的亲人,想想还真是挺残酷的,但大家都坚持拍完了,我真觉得唐山人对这部片子帮助太大了。

  谈未来 5年后退休

  退休是传闻还是真的想法?冯小刚:我觉得就应该歇着,旅行去,打高尔夫,都特别好。不过我和华谊还有一个5年的合约,5年后就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的人生。

  怎么会突然有这个想法?冯小刚:拍电影本身很有乐趣,但拍的过程中要和好多人打交道,我真的是和人打交道打累了。这抵消了你拍电影的乐趣。

  这次和老婆徐帆合作感觉怎么样?冯小刚:为了避嫌,我一直没有找她拍戏,这次是王中军说这个人物就得徐帆,任何人不考虑。其实她生活中就是贤妻良母,基本和这个圈不打交道。

  首映现场

  《唐山大地震》走进德阳观众感受到希望与坚强

  在发布会之前,《唐山大地震》导演冯小刚携剧中主演徐帆、张静初、李晨来到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德阳。见到主创一一亮相,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持续很长时间。

  在冯小刚和剧组主创到德阳之前,德阳的观众已经提前看了这部电影,虽然这里的观众多数都经历过汶川地震,但看完电影的观众并没有过多陷入悲伤的气氛中,更多人感受到温暖,感受到了影片传递出的希望与坚强。能受到灾区观众的认可,女主角徐帆显然很开心:“看到大家喜欢片子,我的感谢都不知道该怎样表达。”

  谈及此次为何会来德阳,冯小刚表示:“大地震在一瞬间把家园毁灭,但家园可以重建,亲历了家庭创伤的人,可能余震还会在他们心中很多年。这部电影体现更多的是亲情和温暖,希望能让观众的内心变得坚强,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向往。”

  早报记者常雄飞段祯 实习生雍铃子 童亚娜 摄影向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