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瑾谈《大地震》角色难度大 赞冯小刚感情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6:37  北京晚报
陈瑾谈《大地震》角色难度大赞冯小刚感情丰富

演技派演员陈瑾又一次以“黄金配角”

  借着《唐山大地震》的上映,演技派演员陈瑾又一次以“黄金配角”的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陈瑾很自嘲地说,看来银幕上自己一直是一个能让人放心的大配角。

  这次演母亲难度大

  不愿重复自己的陈瑾,这次再演母亲心里头却满是渴望。“和我自己的年龄没有关系,虽然大家看到的《唐山大地震》,这位母亲已经变成了一抹温暖的亮色,成为大家心目中一个常规的能接受的母亲,但是最早版本中这个母亲更有意思,她是很阴暗的,字里行间那个情绪都能看到。收养孩子的时候,她就觉得那小女孩挺好看就挑回家了,女儿慢慢长大,突然就让她很不舒服,一方面她严厉,女儿不可能跟她撒娇,另一方面女孩本来在生母那受过伤害,在心灵上跟女性不靠近,对养母敬而远之、不做交流,跟父亲就很好。无论在那个年代还是今天,这都挺敏感的,她可能在主观意识里臆想出一个局面,越想越糟糕,就变得很神经质,越糟糕关系就越微妙。”陈瑾毫不掩饰地说:“我更喜欢原来那个版本的她,有细致、复杂的情感,有人性,是在创作人。”拍摄时,她在与导演一次次讨论后,决定让这个人物的内心更丰富一些,表现得更加细致、复杂,让观众都能理解她的心情,并让这样一个女人也能得到观众的同情。由于审查方面的原因,这个版本最终没过,给陈瑾的创作欲望留下不小的遗憾,陈瑾认为,其实中年女性身上有许多特别的故事,她们的人性际遇很深甚至奇特,为什么我们没有这样的电影来表达一个中年女性的特别故事呢?

  做观众信得过的演员

  陈瑾把机缘和命运看得很重。在地震这个人类历史上不可逆的大灾难面前,人类是渺小的。陈瑾说:有不少记者问我,如果你遇到像《唐山大地震》那个情况,在两个子女中选择救一个,你会如何选择。我说,作为戏剧性来说,演员演来很有冲击力。作为一个母亲,要是面临这样的选择,简直就像是用鞭子在抽她,所有母亲都受不了,宁愿你杀了她。我没做过母亲,不太清楚有孩子后的感觉。要是我的话就抓阄,抓着谁是谁,这就是命嘛。陈瑾说,人生里许多事情会让我们觉得很无奈,但想到人生就是这样,我们还是必须要昂起头走下去。比如现在的我,今年我只拍了一部《唐山大地震》,演了一部话剧,其余的时间都在玩了,基本上没干吗,可我也有负担,你要说一年都在工作,也不是负担,可一年不工作,它就变成事儿了。人有的时候必须要无奈地放弃自己的一部分,随着生活走。

  陈瑾把自由看得更重。她认为自由是自己获取营养的源泉。回忆起当年离开空政,就是为了一份自由。陈瑾说,那个时候我特别想出国看看,可一般人会觉得前者很重要,部队待遇好,有保证,可我这人必须要有新鲜的东西来刺激我,视野对我特别重要,到今天我可以有很多方面不衰老,我觉得我的一切来自于我的观望。我一直迫切地渴望出去,实际上是想看到与众不同的人和事。而在部队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自由比什么都珍贵。“就像今天,很多人面对很多东西都变得麻木。在这样的一个时刻,《唐山大地震》这样一部戳在心底的电影,也许就是一针强心剂。看完电影后,你感觉到泪腺原来还是能打开的,心灵还是很柔软的。我们这些演员,就是帮观众找回那些已经不清晰的、甚至是要失去的感觉。”陈瑾说,做一个观众信得过的演员,心里头可以是拧巴的,但是不能是干巴的,干了我们拿什么奉献给观众。

  看见了导演的眼泪

  《唐山大地震》是陈瑾与冯小刚导演的第一次合作。陈瑾说,冯小刚以往的电影,自己平时也看,但不算是什么影迷,对喜剧片的喜爱也一般,“所以在进组前,我只认为小刚最擅长的就是搞笑。”创作上,陈瑾塑造角色的概念和特有个性的演员不太一样,虽然她也会带着很大的主意、创造性来,但得看是什么类型的角色。“首先,你就要变成那个人,要让看的人舒服,不能太匠气,你再刻意,你还是陈瑾。我更愿意找到基调,抓住一点,不想搞得太鲜艳、层次感。人的个性是有基调的,不管怎么演,基调儿控制在那儿,始终都能回来。我不愿意带太多个人的主意去,不是说我没有,我为什么特喜欢跟不同的导演合作,我得先知道他看世界的眼光。如果按照常规,永远都是我眼中的人物,你正好可以借导演的眼睛去看,这就发生了变化。”

  进组后,陈瑾对冯小刚的印象大大改观了,“冯小刚是一个感情特别丰富的人,他最会讲故事,所有故事的主角全是小人物,就是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的。别看他现在是大导演,但视角始终都在普通人中间。”陈瑾回忆说:“有一次在片场,现场环境很乱,正赶上小演员试戏走戏,本来是很普通的一次,大家都没在意,但小演员刚一到位置上,只说了几句词,冯小刚的眼泪就在眼眶里转了。从这么小的细节上,你会觉得,他的感情其实特别丰富,他的成功也绝对不是偶然的。冯小刚不是一个只会拍一种类型电影的导演。”本报记者 陈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