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看《唐山大地震》三大注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看《唐山大地震》三大注意(图)

《唐山大地震》剧照 CFP供图

  因为“冯小刚”三个字以及那段伤痛,《唐山大地震》备受关注,今日起,该片正式公映。本报征集到的60位“特殊”观众,将在西安太平洋皇家影城,一起回顾那段历史,重温人性的温暖。鉴于影片的惨烈与悲情,本报特别提醒观看注意事项。

  西安首批《唐山大地震》观众很特殊  

  经过本报连续几日的征集,与“唐山大地震”有关的故事不断涌现,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人物出现,其中不少是在西安生活的唐山人,每个人在讲述的时候,都心情沉重。陈先生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他是从唐山大地震的废墟中爬出来的,至今一条腿还很不方便,“7月28日,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周先生说:“我是唐山人,1976年时我就在西安工作,现在我已经退休。地震时,我家死了好几口人。当时我在电信部门上班,又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地震第三天,西安就接收了好多伤员。我就在西安市中心医院和交大二附院,去找有没有我的亲人,结果没找到。我遇到当时唐山陡河电厂的一个人,我就把他当亲人,每天给他送饭,带去咸菜饼干。那会儿咸菜很缺的。一个礼拜后,单位允许我回唐山了,我只能坐车到天津东,从天津走回唐山,到家后母亲已经不在了,小妹的腿也断了。而我的父亲,是邻居帮忙在照顾。唐山地震,让我懂得了团结友爱、互助精神。你帮助别人,别人就会帮助你。”

  司先生说:“我很小时就被我爸带到西安,当时我大伯在唐山陶瓷厂,一家6口人因为地震全部不在了。我爸每次提起这事就心情沉重,当时有个记者写唐山大地震的连载,我爸每次看完,都站起来向东北方向眺望,很悲伤。我爸五年前去世了,去世时他都在念叨,没有再回唐山去看看大伯一家人埋葬的地方……我看冯小刚拍这个电影,也好也不好,让我们又痛苦一次。”

  今日,本报筛选出的这60位特殊观众,将一起参加《唐山大地震》今日在西安太平洋皇家影城的首映活动。

  本报温情提示

  “哭”将成为影院一大景象。无论是感动的泪,感同身受的泪,还是同情的泪。有专家就建议,不要再像推广《南京!南京!》那样组织小学生们集体观看,也要提醒国人该影片的部分画面可能引发观看者产生不适感。根据《唐山大地震》影片的特殊性,本报也制作了“观《唐山大地震》三大注意”。

  1.一包纸巾可能不够

  之前在北京,记者看过电影之后,发现影院里,满地都是纸巾。看过《唐山大地震》的观众,擦干了眼泪后,曾颇有远见地说:“冯小刚会拉动GDP,《唐山大地震》会带动中国的纸巾销量。”片方为每位观众赠送一包专用纸巾,不过也有人表示,如果大家都用纸巾,其实一点都不环保。冯小刚应该给每位观众发一个手绢,看完电影还可以收藏,有纪念意义,还很环保。

  经过记者“检验”,《唐山大地震》的哭点比较多,女性观众会比男观众哭得更多些。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经常有“稀里哗啦”的场面。一包纸巾估计是不够的。加上一些影院发的纸巾,每位观影者最好再自带一包纸巾。

  2.尽量不要带儿童观看

  虽然“唐山大地震”是23秒发生的事情,但电影中对于地震过程的表现,长达4分钟之久,还有不少人被压死砸死的直白场面,看起来相当惊心动魄,有些表现四川地震的场面,也容易让人产生不安。《唐山大地震》在香港上映是“儿童不宜”,在内地,冯小刚回避“儿童不宜”的话题,至于会不会对小孩子产生一些不太好的影响,他说这需要市场去检验。因为内地没有分级制,记者还是建议,看《唐山大地震》最好有人陪同,尽量不要带孩子。尽管影片表现得有点温暖,但是儿童不一定有辨别能力。

  3.心脏病请慎重观影

  《唐山大地震》在唐山举行万人首映时,门票上提示说——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请慎重选择。而当天,为了防止现场有人哭晕,甚至大批医疗车现场待命。不过唐山人很坚强,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但记者觉得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唐山体育场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人的情绪在这样的空间里,与在电影院里是完全不同的。因此,记者还是建议,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观众要慎重选择。老人请尽量不要观看。对于该片,片方及影院不应该只顾票房,而应该对购票者给予警告和提示。本报记者 唐爱明

  本报再征30位普通读者看《唐山大地震》

  除了本报今日组织的《唐山大地震》特殊观众观影活动之外,不少普通读者也打进热线,想去了解“唐山大地震”那段历史。随后,本报与西安北郊未央路的奥斯卡赛高国际影城联手,为30位观众提供免费观影机会。

  参与方式:移动、联通、电信用户,今日12时前编辑短信AY发送到1062232377(短信信息费1元/条,不含基本通讯费)如果您收到的短信回复中的编号为30的整数倍,请于今日(7月22日)下午17时前,到含光北路156号华商报社读者接待室领取 《唐山大地震》电影票一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