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唐山大地震》:6000万政府资本推介唐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0:12  北国网-辽沈晚报
揭秘《唐山大地震》:6000万政府资本推介唐山

姚建国(左二)与冯小刚。

揭秘《唐山大地震》:6000万政府资本推介唐山

本报记者(右)专访姚建国。

  全国瞩目的电影《唐山大地震》今日已经全国公映了,这部总投资1.2亿人民币的大电影,其中50%的投资额是由唐山市政府来出的。

  和冯小刚希望能借此片冲击5亿票房不同,作为电影最大投资方的唐山市政府更期望能通过这部电影向世人彰显唐山的城市形象和唐山人的精神面貌。

  从7月22日开始,在未来的45天里,全国各大影院的大小屏幕将被这部催人泪下的电影所占据,有接近70%的城市人口或多或少会关注该片。制片方预计全国将有40%多的城市居民观看此片。

  如果该片真的实现了5亿元的创收,这不但意味着唐山投资方能够收回全部6000万元的投资款项,而且唐山市政府希望借电影 “软实力”助推城市发展 “硬崛起”的宏大设想也必将成为现实。

  网 络调查显示,有超过四成的游客会因为喜欢一部影视作品,而专程去其拍摄的外景地旅游,电影对一个城市的宣传深义不言自明。

  投资多少?唐山市政府的选择题

  影片《唐山大地震》的最初策划者是唐山市委书记赵勇。 2007年,赵勇刚一上任,就想到要用艺术的方式记录唐山大地震给唐山人带来的伤痕和苦难,以及唐山在灾后重建中经历的一系列变化。“我们的城市文化底蕴很深,评剧、唐山皮影等都起源于这里。但是,外界对这些都知之甚少。唐山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过程中,急需进行一次有力的城市宣传,而用电影的形式无疑是最有效、最好的方式。 ”姚建国说。

  唐山方表达了希望邀请国内一流导演,拍出一部“大片”的意愿,但是对于需要投入多少资金其实也没有全面的概念。就在这时,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给了唐山三个备选项,分别是:

  A。投资5000万,参照电影《云水谣》的拍摄水准;

  B。投资1.2亿,参照影片《夜宴》的拍摄水准;

  C。投资3个亿,参照电影《后天》《赤壁》的拍摄水准。

  唐山方最终选择了中间档次的1.2亿的投资规模,并与华谊兄弟、中影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整个的投资份额中,唐山一直占有50%的股份。“这是我们要求的,我们必须成为大股东,这样才能实现我们所需要的‘主旋律’”,姚建国说。

  主旋律电影怎样进行商业化?

  在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华谊兄弟携《唐山大地震》片花及海报亮相,短短几天之内,即与7个国家签订合约。同时,该片也已经报名参加柏林电影节

  进入国际市场,《唐山大地震》的成功商业运作有目共睹,但是,姚建国却说,《唐山大地震》在最初定性上就是不做商业电影,而是要宣扬主流价值观,弘扬主旋律,表达人间大爱。

  其实,早在2006年唐山地震30年之际,唐山市就曾主导拍摄过一部纪念电影,名字叫《但愿人长久》,当时的投资是300万元,而姚建国正是这部电影的编剧与制片。电影的情节和《唐山大地震》极其相似,但是在放映后却没有引起过多的反响。“主旋律”电影到底能不能商业化?怎样商业化?早前,唐山方也曾考虑过用张艺谋陈凯歌等国内知名导演。而当时张艺谋正在执导奥运会开幕式,而陈凯歌在美国拍《梅兰芳》。国家广电总局极力推荐冯小刚时,唐山方的第一反应是,擅长以小人物反映现实生活,拍摄商业贺岁电影的冯小刚是否具备掌控大历史题材的能力。而就在此时,冯小刚的《集结号》上映了。姚建国说:“他用商业化的手法表现了一个很红色的题材。这正是与我们想要表达的情感坚守,人间真情相契合的。”此后,唐山方迅速与冯小刚进行接洽,冯小刚提出以《余震》的故事作为蓝本,双方立刻达成了一致共识。

  再投300万打造电影前宣传片

  为实现城市宣传和包装的终极目标,唐山方还特别聘请了北京的制作公司,耗资300万元打造了电影开场前的城市宣传片。宣传片中,唐山新景观曹妃甸经济区、南湖生态园、第一辆国产动车组、唐山皮影等唐山元素一一登场亮相,每一位看《唐山大地震》的观众都能通过这部宣传片对唐山加深认识。

  电影和城市,从根本上来讲其实并没有密切的依存关系。但作为促进城市旅游、文化和企业的发展的最有利宣传途径,电影的非凡意义越来越难以被忽视。早在1986年,由谢晋执导的电影《芙蓉镇》,就让湘西王村这个普普通通的村落,一夜之间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上映后,其场景山西乔家大院引来了《昌晋源票号》、《血溅玉芙蓉》、《乔家大院》等20余部影视剧剧组的进入,现在乔家大院每年接待游客可达上百万人次。

  网络上的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四成的游客会因为喜欢一部影视作品,而专程去其拍摄的外景地旅游,电影对一个城市的宣传深义不言自明。 记者 陈妍妮

  【相关链接】

  高产量 中国电影年产量可达500部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影产量为288部,全年电影产量有可能达到500部,排名位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印度和美国。

  据《天津日报》

  挺悲哀 中国电影亏损率达70%

  大牌院线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接受采访说,国内大部分电影是亏损的,比如:6月份上映的20多部电影中,大部分电影基本都赔本,比如《摇摆的婚约》不到500万元落片,《海洋天堂》难以收回800万元的制作成本,《决战刹马镇》1600万元制作成本外加800万元运营费,盈利不太容易。“目前电影业的亏损率已经高达70%,是时候给电影市场降降温了”。

  据《大河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