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自评新作:爱的电影 不会让灾区人再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0:45  重庆晨报
冯小刚自评新作:爱的电影不会让灾区人再受伤

冯小刚

冯小刚自评新作:爱的电影不会让灾区人再受伤

李晨

冯小刚自评新作:爱的电影不会让灾区人再受伤

徐帆

  冯小刚的催泪大片《唐山大地震》将从今日起全国公映,昨日下午,导演冯小刚带着主演徐帆张静初李晨来渝,在华谊老总王中磊的娘家进行电影公映前最后一站的宣传。谈到影片预期的5亿票房,王中磊倒是比较谦虚,他希望在4周左右的上映期,能够获得最大票房收益。除了内地,华谊在香港和台湾投放的拷贝数也创了纪录。

  一顶白帽,一身黑衣,昨日下午,出现在媒体发布会的冯小刚十分低调。从德阳、成都到重庆,冯小刚似乎还有些沉浸在成都时遇到的不愉悦。前天在成都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电影中地震场面是否会给灾区观众带来二次伤害,以及为何设计李元妮(徐帆饰演的女主角)为怀念死去的丈夫而坚持独身的情节时,冯小刚指责该记者的提问没人性。不过在接受重庆媒体提问时,冯小刚虽然由于疲惫而话不多,态度却是十分谦和。

  “这个电影有疗伤的作用”

  “这个电影有疗伤的作用,其实挺传染人的。”当被问到电影上映后希望带给观众的感受,冯小刚说,希望影片会带给观众多一些的爱。他告诉记者,看完电影后,观众都可能会联想到自己的生活,想到自己遇到的困境,看完片后都想回家陪陪父母,抱一抱自己的孩子。

  “有温度的感觉会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冯小刚觉得,自己作为导演是有温度的,只有导演有温度,拍出来的影片才会有温度。而如果影片是零度的感情,观众看完之后怎么能够感动?

  “不会让灾区观众再受伤”

  在《唐山大地震》中,唐山和汶川两场大地震都有大场面的“再现”。在重庆,有不少人都是亲身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有些人害怕勾起回忆,对《唐山大地震》又盼又怕。盼的是可以再现当时的场景,怕的是害怕自己心理会再度受伤。

  对于部分观众这种害怕的心理,冯小刚的回答是:“我相信电影的口碑,可能观众不相信我们的宣传,更愿意相信家人、亲戚朋友。”冯小刚表示,观众的疑问会随着电影上映后,口口相传的口碑解开:“我对多数观众看完电影是有信心的。”

  而对于片中最大的风险,冯小刚则表示说是“唐山话”。因为之前赵丽蓉春晚小品节目说的唐山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说唐山话很容易联想到笑话。幸好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并没有让观众想笑。

  “我还是备受争议的导演”

  许多观众看完《唐山》之后都哭了,那么作为导演的冯小刚,看完自己的电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冯小刚的回答是:“有时候(看电影)心里会很难过。”

  有人细数过,《唐山大地震》一片有多达30个哭点,那么哪一场戏是冯小刚自己最想哭的呢?冯小刚告诉记者,自己最感动的是元妮和儿子方达相拥的一场戏。在影片中段,元妮送方达跟姑姑、奶奶上了汽车,眼里满是不舍。在思索之后,姑姑和奶奶还是决定把孩子留给元妮。最后汽车停下,方达从车上下来,飞快地向妈妈跑来,元妮紧紧搂着自己的儿子,从此母子二人开始了相依为命的生活。

  现在不光在电影圈,都流行“大师”称号,不过冯小刚却说,说谁是大师那是骂人。而对于王中磊提的“国民导演,悲喜巨匠”等称号,冯小刚自己也不赞同。对于种种称谓,他昨日表态说:“我还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导演!”

  李晨:我一直都没用替身

  李晨在《唐山》中饰演长大后的儿子“方达”,第一个出场镜头是,长大后的方达只用一只手生活。很多观众以为整个镜头是冯小刚找残疾替身来演的,不过李晨却说,那个只有“一只手”的人就是他自己。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镜头其实是特效镜头,就像电影《阿凡达》拍摄时,演员身上有许多点和线,用于动态捕捉,再用电脑合成。

  徐帆:哭了几次,我已经数不清楚

  《唐山大地震》中,饰演“李元妮”的徐帆和饰演“继父”的陈道明,被认为是发挥最为出色的两个演员。坐在冯小刚身边,徐帆似乎还没有从“李元妮”被地震碾成碎片的悲伤情绪中恢复过来,说话的语调十分低沉。

  作为贯穿影片的人物,徐帆用自己扎实的表现撑起了全片。特别是在全片最后,她给女儿下跪的那场戏,让许多观众再也无法忍受住自己的情绪,放声大哭。

  整个创作集体的投入,让徐帆在拍摄过程中根本就没“出过戏”。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就是在片中饰演儿子方达的李晨,徐帆说,在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有李晨这样大的儿子。但在拍戏时,她就觉得李晨是自己的儿子,一点也没想到其他的。

  在生活中,徐帆也是一位母亲,特别是有了养女后。徐帆说,如果以前自己有所保留的话,在有了孩子后,真的是什么都可以豁出去。

  在影片中,饰演两个孩子母亲的徐帆多次落泪,可以说是从头哭到尾。当被问到自己在看这场电影有没有哭过、哭过几次时,徐帆说,自己实在不记得在看样片时有几处落泪了,因为“没有意识让自己很清晰地去数,数不出来了。”

  谈到和丈夫的合作,徐帆说,自己是一个不习惯花太多时间和人沟通的人,在现场,冯小刚说停就停。

  张静初:开始不够理解台词

  张静初在片中饰演女儿“方登”,因为在地震时被压住,最后被妈妈放弃,一直嫉恨着母亲。与养父母的关系、当未婚妈妈、外嫁,张静初在片中跌宕起伏的人生统领了整部电影的走向。

  在影片最后,方登谅解了母亲,并说出了“他是我弟弟,活着真好!”“妈,对不起!”等感人台词。不过张静初却告诉记者,自己在最初看剧本时,根本就不能理解对白中的意思。直到入戏后,对这几句话的领悟才越来越深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