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重庆上映 影院成泪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0:50  重庆晨报

  《唐山大地震》内部试映时就喊出“不哭不是人”的口号,昨日,趁着该片在重庆华谊兄弟影城举行媒体看片会的时机,记者与其余到场的57位同城媒体同行一样,悄悄带上若干包纸巾,亲身感受了这枚催泪弹引爆的全过程。130分钟的影片果然威力无穷,硕大的影院泪流成河,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哭得稀里哗啦。

  走出影院,记者特意在大门外观察,结果看到绝大多数观影者都眼睛红肿,有几位美女还不好意思的戴上了大墨镜遮挡。据详细了解,观影的58人中,只有一人号称没有流泪,经鉴定,本场看片会的催泪率达到98.3%。

  徐帆带着对女儿的歉疚拉扯着儿子;李晨扮演的成年方达,将对姐姐、父母的歉疚化作沉甸甸的“要争气”的重任。太深的歉疚,在一场“烧纸钱”的戏中爆发。安静的夏夜,整条街道星火点点,阵阵晚风吹过,发出呼呼的响声,纸钱在风中翻飞。地震中幸存的家家户户围着火 苗声泪俱下,跟死去的亲人说话。徐帆扮演的元妮带着儿子,一边烧纸钱一边自言自语地念叨,大致意思是:原来的家要建百货大楼,都撤了,现在的家搬了地方,但也离得不远,所以元妮就借烧纸钱的工夫耐心地告诉大强和姐姐,叮嘱他们回来的时候,千万别走岔了道。就一句简单的“别走岔道了”,深深触动到每位观众的心,仿若燃烧的纸钱已经烧到了每个人的心。

  哭相:隐隐抽泣声

  不知道冯小刚是不是有意在这个环节埋了一枚催泪弹,因为他此处并没有再次拿出撕心裂肺的喊声来打动人,而是采取了中国人最为传统的祭奠亡人的方式———烧纸钱来展现。

  在看片之前,就有很多报道提到有观众在影院哭得发出了抽泣声,因此,昨日记者在一边看片也一边在聆听着影院内的非电影本身的一切声响。其实随着“大地震”的发生,记者粗略观察了一下,大部分人都已经加入了泪奔大军中来,不过确实还没有一位可以很夸张的哭出声音来。就在记者以为“抽泣声”只是个传说的时候,“别走岔道”这句朴实而有些像唠叨语的台词蹦出来时,记者明显听到了左边观众伤心的抽泣声,可能是被传染了,紧接着,右边和前面也有隐隐的抽起声开始遥相呼应起来,听起来,心里特别堵得慌。

  哭相:

  《大地震》影片开头,成千上万只蜻蜓低飞,为即将降临的灾难作铺垫:小时候的方登(张子枫饰)和方达一起坐在爸爸(张国强饰)的老式篷车上,感受着人间最朴素的温暖亲情。

  突然,漆黑的夜空被染成一片恐怖的紫色,紧接着,大地一声怒吼,嗡嗡巨响从远处传过来。转瞬间,山崩地裂、房屋崩塌,到处是奔逃着的人们,姐姐方登从梦中惊醒,看着抖落的瓦砾一脸惊恐,她使劲摇晃着身边的弟弟,可强烈的震动早已把姐弟俩掀翻在地。姐姐挣扎着跑向窗台边,看着扑面倒来巨大吊车、墙体,她万分惊恐的喊了声“妈!”,这一声呼喊把全场观众的心都撕碎了。窗外,妈妈疯狂地往即将倒塌的楼房跑去,危急关头,爸爸一把掀开妈妈,而自己却被永久地淹没在了瓦砾之中,此时,留给全场观众的只有萦绕在耳边的“大强”的再次撕心裂肺的呼喊。

  哭相:泪堤瞬间崩塌

  电影大幕一拉开,镜头上出现地震前兆的蜻蜓狂舞的画面时,前面一排的一位女记者就立刻进入了状态,频频擦起眼泪来。受此影响,打赌的几位观众也心虚起来,而在看到房屋倒塌,特别是方登那一声“妈妈”和元妮那一声“大强”的喊声爆发出来时,邻座的那几位泪堤瞬间崩塌。

  弟随母亲 姐被收养

  母女相见的那一刻貌似平静,母亲在厨房默默地包着饺子,透过橱窗可以看到院门,双手止不住哆嗦着。32年前的选择,让她一辈子都碎在了那片废墟里,潜台词显然在说,她还有些无法面对女儿。当女儿推开院门,元妮不敢出去相迎,透着橱窗让女儿进屋。张静初扮演的方登进屋看到一盆凉水,里面盛满西红柿,知道这是母亲对自己的弥补。地震那晚,徐帆把唯一的西红柿留给了弟弟,许诺女儿明天买给她吃,32年后才终于有机会履行承诺。

  方登从水盆中拿起一个西红柿,母亲突然在身后说,“你看我没有骗你”。当方登回过头,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徐帆蹒跚着扑通跪下,用唐山话压着嗓门撕心裂肺地哭诉:“登儿,妈给你道个歉,妈对不起你,这么些年,你从哪儿冒出来的,怎么都不来个信?”毫无疑问,这一跪把这一枚催泪核弹完全引爆。

  哭相:红眼睛肿起来

  一直以来,很多观众都以为冯小刚的绝密武器只有他那老套的“冯氏幽默”,不过随着“西红柿”“下跪”这个哭点在《大地震》的结尾处爆发,告诉大家,其实冯小刚的真正绝密武器是煽情,并煽情得让你即使在电影院这样的公众场合也可以毫无顾忌地“想哭就哭”。

  记者也感觉到这个哭点特别的揪心,比如当一盆清水、几个西红柿一出现在眼前时,明显感觉心里有些受不了了,泪水在毫无征兆的状况下往外涌,随着徐帆的下跪和她那极度煽情的表演,记者的眼泪、鼻涕也混合着出来了,并且已经模糊得连大银幕都看不清了。擦干眼泪,记者抬头一看,发现影院早已成了泪海,抽泣声此起彼伏。

  电影结束,观众离去,记者看到留在座位上的全是一堆堆湿透的纸巾。

  大地震之后,唐山一片废墟,方达的奶奶和姑姑风尘仆仆赶来,要接走失去一只胳膊的小方达。一家四口人,突然就少了两个,作为刚刚失去丈夫和女儿的元妮,离不开儿子,而婆婆的埋怨不无道理,要不是她,丈夫复原回了济南也就不会遭此劫难,婆婆也不会老来丧子。最后她还是答应婆婆将年幼的方登带离这片伤痛的废墟,回丈夫的老家济南。送别儿子,看着汽车缓缓离去,徐帆孤独的身影在乡村公路上渐行渐远,姑姑回望这一幕突然意识到什么,和奶奶说,这个节骨眼上再带走方达等于要了元妮的命。终于,车又停了下来,小方达跑了回来,母子在长长的土路上相拥,又在一声撕心裂肺的“达”的呼喊声中,终于没有再出现骨肉分离的悲剧。

  哭相:大方摘眼镜

  记者有意观察了一下,女性观众的哭点普遍比较低,而男性观众的哭点要高一些,但是在这个连冯小刚自称最让其感动的“母子差点再分离”的镜头面前,绝大部分人的“哭点”都在此交汇,不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一起哭得稀里哗啦。本报一位男编辑旁若无人地摘掉眼镜,大把大把地用纸巾擦起眼泪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