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今晨上映 冯小刚:这场手术没有麻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4:28  重庆晚报
《大地震》今晨上映冯小刚:这场手术没有麻醉

冯小刚

《大地震》今晨上映冯小刚:这场手术没有麻醉

徐帆

  23秒32年,耳朵塞满了孤独,我听不见幸福,就像经历一场没有麻醉的手术……

  ———摘自《唐山大地震》主题歌

  冯小刚执导的新片《唐山大地震》今日零点开始上映,昨天,冯小刚携主演徐帆张静初李晨身着黑白色素衣来重庆进行宣传,这也是主创们八天来连走八个城市的最后一站。连日舟车劳顿,让导演冯小刚看上去有些疲惫。这部影片表现了大地震中23秒的改变,带来主角32年的伤痛。而冯小刚称,这其实是一部可以疗伤的电影。

  冯小刚说

  ———《唐山大地震》呈现的不是地震的重建,而是劫难后人的心灵重建。

  ———我们的主题歌歌词写得挺好,“23秒32年,耳朵塞满了孤独,我听不见幸福,挖开记忆的那捧土,就像经历一场没有麻醉的手术。”这歌词点了题。

  ———有人说(地震发生后)唐山人很坚强没有哭声,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这是一种自我催眠。每个人跟你说地震这件事,说到具体的地方,就出现了矛盾,比如有人说唐山没有眼泪,呆会又说“我跑了出来,眼泪就下来了”。

  ———我在拍电影、选择故事、选择电影走向的时候,都比较遵从自己的天性,我认为我的天性还是比较友善的。

  关于“二次伤害”

  我们这个电影是在疗伤

  背景:《唐山大地震》无疑是今年暑期档最受关注的片子,但也有人担心,汶川地震才过去两年多,这样的影片会不会给地震亲历者带来二次伤害?

  记者:我们知道这个片子在成都和德阳也分别进行了首映,而且首映很成功,观众都很感动。在去之前,是不是挺忐忑的?

  冯小刚:其实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担心过这个,因为我相信我们这个电影有疗伤的作用。

  关于唐山话

  用唐山话很容易让人想到喜剧

  背景:片中徐帆、李晨、张国强都是全部用唐山话。

  记者:想请问几位主演是如何来把握方言的运用的?

  徐帆:我只能先学,不能提早背,提早背的话,真正拍戏的时候就走样了。我还专门找了一个辅导唐山话的老师。

  李晨:我找了个唐山话的助手,在开拍前就开始用唐山话交流,生活中也说唐山话。

  冯小刚:其实用唐山话有很大风险,大家都知道赵丽蓉老师的小品,观众一听到唐山话很容易联想到喜剧。怎么能够说唐山话又入戏,又不成笑话,这很考验演员。演员们都做得非常好,对人物刻画得很到位。

  关于“国民导演”

  冯小刚依然谦辞

  背景:冯小刚从来很排斥“大师”的帽子,曾说“说谁大师那是骂人呢”,但华谊总裁王中磊在最近接受采访时送他“国民导演,悲喜巨匠”八个字。

  记者:请问冯导如何看待王总给您的这个称呼?

  冯小刚:嗨,这不是以我的意志为转移的。我还是个备受争议的导演。(看到自己送的封号冯小刚不认,一旁的王中磊也只有无奈地掩面而笑。)

  泪点

  看到此处,明星们哭了

  《唐山大地震》注定是一部要赚足观众眼泪的电影,昨天,各位主创也说出了各自看片时的哭点。

  冯小刚:直到现在看也会流泪感动,尤其是奶奶把小方达送下汽车,方达回到母亲怀抱的那一幕最让我感动,还有影片的结局,每次看我都控制不住地流泪。

  徐帆:不记得几处落泪了,不能很清楚地去数落泪的次数,但片中勾起情绪涌动的片段,都会让我落泪。

  张静初:陈瑾老师(片中张静初的养母)在病房的那场戏把我看哭了,还有方达去深圳打工走时,妈妈关上门后依在那里的戏也让我感动,可能因为我们都是在外打拼的孩子,永远是妈妈在背后说再见。

  票房

  王中磊:争取4周票房达5亿

  冯小刚在开拍之前就放话:《唐山大地震》的票房要超过5亿。昨天华谊老板王中磊被问到预计多长时间达到这个目标时,王中磊很有信心:“一般来讲,用4周左右的时间应该能收回来。目前来看各个城市的上座率都非常好,有望超过之前的《非诚勿扰》。”王中磊还称,8月初影片还将在美国上映,拷贝量也创了国产片在那边的纪录,有36个。

  首映

  重庆零点首映场

  多家影院送纸巾

  今日零点,《唐山大地震》在我市多家影院首映,粗略统计,重庆零点场的票房大概在5万多元。另外记者从UME、中影今典影城了解到,对零点观影的观众,他们还免费派发了纸巾,好让观众尽情释放情感。

  现场

  重庆观众挑刺

  冯小刚离席

  昨晚9点,冯小刚携众主创来到华谊兄弟影城,与刚刚看完试映场的观众交流。

  观众中大部分是赞誉之声,不过也有观众表示异议,有观众问:“片中有几个地方引发笑声,似乎还是摆脱不了你以前的喜剧风格。”冯小刚有些不悦,冷冰冰地回答说:“我不觉得有什么地方好笑。”而一位中年观众提了一个尖锐的看法,他说:“我的朋友和老婆都不让我提问,但我还是要问,这片子没《集结号》感人,结尾有点仓促、苍白,对这个题材的挖掘很欠缺。”面对此问题,冯小刚面无表情,直接起身离席。

  记者 康延芳

  实习生 梁琼 文 罗川 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