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四位主要演员畅谈创作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0:06  新京报
《唐山大地震》四位主要演员畅谈创作感受

张静初饰演长大后的方登,报考大学时毅然选择了学医,也开始了一段曲折的人生。

《唐山大地震》四位主要演员畅谈创作感受

陈道明饰演方登的养父,这个低调善良的男人为满身伤痕的方登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庭,也是她人生中最坚定的支持者。

《唐山大地震》四位主要演员畅谈创作感受

在地震后失去了一条手臂的方达(李晨饰),早早地就离开了母亲,开始在外面打拼,最终拥有了自己的事业。

《唐山大地震》四位主要演员畅谈创作感受

陈瑾饰演的养母,在对待方登上有点心急,并变得有点神经质,但在离开人世之前,从她身上体现的母爱还是让很多人感动。

  冯小刚说,《唐山大地震》不缺明星,但也绝不依赖明星,关键是要合适。此次他果然找来了一众非常“合适”的演员。除了徐帆的精彩演绎,演技一流,又有着深厚军人情结的陈道明,以入戏著称的张静初,出自单亲家庭的李晨,表演风格自然亲切的陈瑾,充满硬汉之气却不乏憨厚耿直张国强,外形帅气到很难让人托付终身的陆毅,甚至杨立新、吕中、咏梅、刘莉莉这些客串演员,都赋予了整部影片更扎实的基调。

  张静初 西红柿是感情的阀门

  角色介绍:饰演方登,方达强和李元妮的女儿,与方达是龙凤胎姐弟。发生地震时姐弟两个被压在同一块水泥板之下,而母亲最终选择了救方达,烙下了其一生的伤痛。之后又经历了因怀孕而辍学的痛苦。当他与方达在汶川地震灾区偶然重逢之后,三十多年的伤痛也慢慢得到释放,并宽恕了自己的母亲。

  创作感受:众所周知,张静初是一个入戏极深的演员。而《唐山大地震》则是第一个让她感到崩溃的剧本。张静初说,第一次看剧本是在某一天的凌晨3点,没想到情感一发不可收,当中的情节让自己的眼泪如决堤般地往下流,“一口气看到5点半,那时窗外有一点微弱的光,我终于忍不住,坐在床上嚎啕大哭。”

  虽然地震发生时方登还是由小演员扮演,但是没参与唐山地震部分拍摄的张静初表示,自己完全能够感受到母亲最终选择放弃自己时的那种绝望。即使是在拍一些轻松的戏份时,母亲的那句“救弟弟”也时刻在耳边萦绕。张静初说,方登其实和母亲一样,是一个骨子里很坚强的女人,而最后那段母子拥抱痛哭的戏,张静初说自己必须提醒自己的,就是如何将自己的情绪压住,好让这场戏能够顺利拍下去。同时她也对徐帆表示由衷的钦佩:“感谢徐帆老师,这段戏她的表现超级一流。”

  片中还有一个小道具让张静初更加崩溃,就是那几个永远泡在清水里的西红柿。“我每天都会吃西红柿,我最爱吃西红柿。”张静初说,可是在拍“地震”的时候,她看见西红柿就要哭,因为在片中它简直是情感的阀门,“一个西红柿就能承载着母女生死离别下的全部抱怨和歉意,你们能想象出吗?”

  陈道明 借此向军人们致敬

  角色介绍:饰演方登的养父,他和妻子都是参与了唐山大地震救灾工作的解放军,膝下无子的他们在地震遗孤当中选择了方登作为他们的养女。这个低调善良的男人为满身伤痕的方登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庭,也是她人生中最坚定的支持者。

  创作感受:陈道明说,接拍“地震”是一个“没有二话”的过程,一方面是出于自己和冯小刚的关系:“我和冯小刚就不是一个导演和演员的关系,是很好的朋友。当初他拍《一地鸡毛》时事业还刚起步,他说来吧我就来了,我们俩就是一句话的事,对他就是有一种信任感。这次我就跟他说了一句话:啥时候拍,通知我。我接拍这部电影是无条件的。”另一方面就是自己对军人有一种难舍的情结:“我演过国民党军人,日本军人,就是没演过中国军人。唐山大地震我经历过,当时我家在天津,一面墙都没有了。而在任何灾难面前,首当其冲最勇敢的就是军人,所以演一名军人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种情结,这次终于可以借此向他们致敬。”

  在原小说中,这个养父是诱奸过养女的。但是在电影中,养父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正义的军人父亲,反而是他的妻子怀疑他对女儿“心怀不轨”。冯小刚说,这个情结的安排是为了给方登一个离开这个家的理由。而这个养父对养女的爱,则成为方登一生中最坚定的支持者。

  李晨 用全部生命来演绎

  角色介绍:饰演方达,方登的龙凤胎弟弟,地震中虽然母亲决定救他,但他失去了一条手臂。之后他成为支撑母亲活下去的唯一理由。而个性叛逆倔强的他不甘心一辈子受母亲的照顾,他选择了独立开拓自己的天地,担负起了守护家庭的重任。

  创作感受:李晨来自单亲家庭,所以他对这个角色很有感触:“我经常一拍戏就出去好几个月,每次回家看到母亲的变化,心里就难受。这次在‘地震’里,我也把对母亲的感情放到戏里。”而此次最需要下工夫的,是如何饰演好一个残疾人形象。李晨说,为此自己特意跟一个残疾人朋友一起生活了半个月。“我会不经意地照顾他,但他一直跟我说,不用,我可以。我就意识到这是一种坚强。”

  李晨说,从小方达是被保护的弟弟,但是地震后,他比同龄人更早地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和亲情。出外开创自己的天地,也是对母亲的一种报答,尽管他知道无法抚平母亲内心的创伤,但是在生活上,可以让母亲过得舒服一些。李晨说,方达是自己用全部生命来演绎的角色。

  陈瑾 爱到人生最后一刻

  角色介绍:饰演方登养母,进入更年期后有点疑神疑鬼,怀疑丈夫对养女有“别的感情”。虽然她始终对养女是否会离开他们心存疑虑,但仍然将爱倾注在方登身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创作感受:军人出身的陈瑾说,养母这个角色身上有那个年代女军人的作风,会简单粗暴地把意愿强加给孩子,所以她跟方登的交流是有障碍的,再加上方登原本就受到了生母的伤害,所以对养母敬而远之,跟父亲就很好。这反倒让她主观臆想出一个局面,而且开始变得神经质。“但是这个女人还是善良的”,陈瑾说,“尽管她后来与丈夫总是争吵,但是从后来丈夫对她离去时的那份不舍,能看出他们感情之深。”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