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亲历者挑错细节 普通观众觉得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7:56  法制晚报
《大地震》亲历者挑错细节普通观众觉得真实

地震后,一片残垣断壁(剧照)

《大地震》亲历者挑错细节普通观众觉得真实

死里逃生的小女孩方登

  100个人眼里有100个莎士比亚,两群背景完全不同的观众,也交出了两种迥异的《唐山大地震》问卷。

  昨日,《唐山大地震》在国内公映。本报与UME国际影城安贞店合作,邀请了40名普通读者看片;同时,本报与首都电影院合作,邀请了40名当年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看片。

  两个不同的观影场所,都是涕泪汪洋,超过九成观众认为影片很感人。不过,影片部分情节也引发热议,两场观众争议的方面却完全不同——普通读者称影片一开头的地震场面震撼逼真,但“震后”的剧情发展有待商榷,而唐山大地震亲历者恰恰觉得有关地震的细节表现并不太真实。

  调查·求同

  亲情感人 观众称“史上哭得最多”

  “这是我哭的最多的一次。”不少观众走出影厅时这么念叨。

  本报邀请的80名读者中,超过9成(78名读者)表示为影片流泪了,其中不乏“大老爷们儿”。一名男观众还表示:“从来没在影院哭过,这一次把我的处女哭献给了冯小刚。”

  而40名当年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则没人能忍住眼泪。“当年的情景常让我们跟片中的方登一样从梦里哭醒,更何况在眼前。”一名读者说。

  大部分接受调查的观影者表示,一开始以为《唐山大地震》是灾难片,但说该片是亲情片更恰当。一名读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借用了影片中的一句台词来表达他的感受:“亲人永远都是亲人,冯小刚有大智慧,他抓住了每个人心中最原始最温暖的东西,那就是亲情,尤其是母爱。”

  一名在当年唐山大地震中失去双亲的读者表示:“我想,这个片子会唤起每一个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回忆;他们的回忆肯定不是地震场面,而是亲人,所以亲情才是这个片子最真实的东西,也是最大的看点和亮点。”

  观众留言板

  普通观众

  ★太催泪了。

  ☆为了忘却的纪念。

  ★场面震撼,亲情动人。

  ☆在影院没哭过,今天我把第一次献给了它。

  ★灾难中方见人性,点滴中体会亲情。

  大地震亲历者

  ★冯小刚什么类型的影片都能拍出彩儿来。

  ☆天灾人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地看待和理解。

  ★影片所折射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远远超越了先进特技的粉饰。

  ☆用心在拍片,厚实感人。

  ★活着的人应该更加珍惜生活。

  “震”感

  系列报道

  他的“冯氏喜剧”粉丝无数,江山牢固,但他近年来却毫不满足地寻求着扩张:古装片《夜宴》、战争片《集结号》……再到催泪的《唐山大地震》,冯小刚毅然走上“悲喜交加”之路。

  《唐山大地震》于7月22日在全国公映,习惯了冯式喜剧的我们能够看懂另外一个冯小刚吗?法晚将进行“震”感系列报道,请读者、专家、影评人打分,汇聚更多客观的评价,与读者分享今夏最强“震”感。

  “震”感系列之一详见7月22日A38版。

  调查·存异

  说地震

  普通读者:震撼逼真

  40名普通读者认为,影片最真实的地方在于它的地震场面。“特效几乎可以说是完美,那种地动山摇、瞬间毁灭一切的感觉,想想都让人觉得害怕。”一名读者表示:“我没有亲历过地震,但想象中地震应该就是这样的,很真实。”

  这名读者的观点颇具代表性,40名普通读者中,有37名都认为影片的地震场面逼真,也让人觉得非常震撼。冯小刚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耗资千万用特效制作的地震场面,获得了绝大部分观众的认同。

  亲历者:23秒没有片中那么长

  最让普通观众觉得震撼的地震情节,在40名地震亲历者眼中展现的并不是特别真实。

  地震前兆不够充分

  地震来临之前应该有很多征兆,冯小刚展现出来的场景是大量的蜻蜓逃亡和天色阴沉,多名大地震亲历者表示这不够详细。

  “蜻蜓乱飞我没亲眼见过。但我记得当时的情景是天气炎热,一丝风都没有,傍晚鸡不肯进窝,是抓住后抱进去的。”另一名亲历者则表示:“这个片子是地和房子先抖动,然后看见紫色闪光。实际情况是先有紫色闪光,然后听到轰隆隆的巨大响声,最后才是房屋和地皮开始抖动。我当时站在地上,根本站不稳,只好蹲下,感觉地皮要撕裂似的。”

  地震时间没有那么长

  当年的唐山大地震,时间只有23秒,但冯小刚却用了4分钟左右去展现——尽管如此还有很多观众觉得太短;方登、方达姐弟俩先是在床上抱着哭、随后又跑到窗户边大喊“妈妈”,其它人也在倒塌的房子之间来回奔跑。

  一名大地震亲历者说:“当时地震来的时候只有23秒,很短,根本来不及跑,甚至来不及做出迅速反应就被埋了。当然,冯小刚拉长了来展现,可能是想让观众看到那个惊心动魄的过程。但实际情况不是那样的,这就像影片中有句台词所说的那样,小地震不用跑,大地震来了你也跑不掉。”

  唐山没有那么多楼房

  为展现地震的强大威力,《唐山大地震》中有几座楼都在瞬间坍塌了,一名大地震亲历者认为这样的展现不够准确:“当时唐山没有那么多高楼,我记得最高的楼只有三层,而且屈指可数,坍塌的基本上都是棚户房,没有那么多楼房。”

  救援队伍到得太快

  影片中大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救援队伍很快到达现场,一名大地震亲历者认为这不准确:“当时各条路都被堵死了,根本进不去人,解放军是排除万难,隔了四五天才进去的,影片在这方面没有展现。”

  另外三名大地震亲历者则一致认为:影片对解放军救援队伍的描绘不够。“当年他们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前去救援,他们是唐山的恩人,远远不止去领养个孩子那么简单。”一名大地震亲历者说:“我是真心实意地觉得,这个片子的主旋律还不够。”

  说震后

  普通读者:部分情节待商榷亲历者专场的观众对于《唐山大地震》地震后的剧情发展大多没有什么意见,而恰恰是后半段,让普通观众觉得情节安排上有值得商榷的细节。

  记者统计调查问卷时发现,这些情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片中方登在睡梦中惊醒,养父和养母起床安慰她,随后养父养母又因此吵架,养母突然冒出一句质问,大意是说养父打女儿的主意。不少观众觉得此处设计得有点莫名其妙。

  第二,为什么非要让片中的“姐姐”方登找一个老外,而且比她大了16岁:“完全没有必要,难道就为了拍一个国外(加拿大)的场景?”一名观众表示,“这让人觉得不太舒服。”

  第三,方登做英语家教的情节完全可以省略,因为它对影片主线没有任何推动作用,只是拉长了影片长度。

  第四,片中方登、方达姐弟俩的重逢就是在汶川大地震救灾现场,这部分让人感觉有点主旋律。

  本版文/记者喻德术高嘉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