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帆谈《唐山大地震》:下跪戏是我加进去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12:30  华商网-华商报
徐帆谈《唐山大地震》:下跪戏是我加进去的

徐帆在首映式上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就是把我能感受到的都演到戏里面了。”催泪弹《唐山大地震》势如破竹,而其中,徐帆扮演的母亲是整部电影最大亮点。

  一个月前,徐帆公开了自己领养一个小女儿的消息。如今漂亮的小女儿已经4岁,她让徐帆感受到母亲的快乐与幸福,“我不知道怎么说,就是这么演了。”之前本报记者在

  北京采访徐帆时,她总爱这么回答。昨日,刚刚四处奔波宣传完电影的徐帆,再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演员徐帆

  40年的生活感悟都用上了

  “贡献了从业以来最好的表演。”——这是冯小刚对徐帆的评价。《唐山大地震》中,徐帆的表演,把观众的心都揉碎了。她说,如果你被感动,应该回家抱下妈妈。

  华商报:你演过的母亲角色并不少,这次《唐山大地震》中的母亲很苦情,是不是最辛苦的一个角色?

  徐帆:我倒觉得一点也不辛苦,反而释放得很畅快。在戏中,我的一对儿女教给我很多,因为孩子演戏,带着天真和纯真,所以成人演员不要在孩子面前耍技巧,否则就会露馅。

  华商报:你扮演的李元妮32年都活在痛苦中,而最后母女相认的那一跪,观众全都心碎了,太煽情了。

  徐帆: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觉得最真诚的道歉方式,这场戏是我自己有感而发加进去的,可能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释怀。

  华商报: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表演的?

  徐帆:我演的每一部作品,都有满意和缺憾的地方。其实艺术跟生活是挂钩的,我觉得“元妮”这个角色我是把40年来所有的生活感悟都用上了,我觉得这个角色应该是我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了。

  华商报:看了你的表演,大家觉得张静初的表现要弱一些。

  徐帆:每个观众的看法都不一样,张静初演得很好。她拍戏很认真,而且会很快融入戏中。

  母亲徐帆

  没有做妈妈的经历,就永远不能理解妈妈

  “女人有了孩子才会明白,什么叫心甘情愿地付出。”《唐山大地震》中的母亲,徐帆演的就是自己对母亲的理解。

  华商报:《唐山大地震》中母亲角色,跟你自己也当了母亲有关吗?

  徐帆:当然是有关系的。没有做妈妈的经历就永远不能理解妈妈。我现在在努力学当一个好妈妈,因此演这个角色,我会更明白舍弃自己的孩子的痛楚。

  华商报:在“只能救一个”的选择时,你的内心是不是也很煎熬?

  徐帆:对于任何一个母亲来说,这种选择都是很残忍的。我在现实生活也拥有女儿,所以在拍摄“选择”这段戏的时候没有想得多复杂,只是融入环境,把适当的情绪放出来就行。

  华商报:当了母亲,演完《唐山大地震》,是不是有更大的触动?

  徐帆:电影中我的女儿7岁时的心理阴影,32年都未能治愈,这给我的震撼很大,于是就发起一个叫做“M计划”的公益活动,这个活动主要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我希望大家都用正确的方式去关爱孩子,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妻子徐帆

  最大的能力就是不给冯小刚添乱

  徐帆是演员,是母亲,更是妻子。冯小刚说,每个演员都在等一个“非他莫属”的角色。徐帆等到了“李元妮”。这也许就是冯小刚送给徐帆最好的礼物。第一次看完《唐山大地震》,徐帆给冯小刚来了个深深的拥抱。

  华商报:你们夫妻档合作上次是《手机》,几年后再合作,觉得你有什么不同?

  徐帆:反正导演说是“既熟悉又陌生”。他想要什么东西,我都知道。要说不同,我认为他对我的要求更严格。以前是他要我很快达到他的要求,现在是他要我尽情释放,然后他选择他想要的那个结果。

  华商报:有没有想过以后更多地去帮导演,参与到他的工作中,比如当制片人什么的?

  徐帆:我没有那个能力,我最大的能力就是不给他添麻烦。他让我演戏我就好好演戏,不让他在我的工作上操心,我只能做到这些。我要是有别的能力,我可能也就做不了演员。

  华商报:作为明星夫妻,觉得夫妻相处有什么诀窍?

  徐帆:我相信傻人有傻福。互相尊重和信任。我们俩过日子和一般的家庭没什么不同,没有什么戏剧化。过日子自己心里有数就成了。

  华商报:现在作为演员、女儿、母亲、妻子,觉得自己哪个角色最成功?

  徐帆:没有最成功,也谈不上成功。每个阶段的角色都不同,侧重的方向不同,只能说相互平衡。本报记者 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