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不介意做城市名片 唐山可能获利5000万元

冯小刚不介意做城市名片唐山可能获利5000万元
冯小刚
冯小刚不介意做城市名片唐山可能获利5000万元
《唐山大地震》剧照
冯小刚不介意做城市名片唐山可能获利5000万元
《唐山大地震》剧照

  早前,《唐山大地震》因为过多的植入广告遭到质疑。其实,该片本身就是一部广告宣传片,最大的植入广告是唐山市政府。该片总投资1.2亿元,唐山市政府是最大的投资商,投资额高达6000万元,而另外两个投资方“华谊兄弟”和“中影集团”的投资额不过是5400万元和600万元。如果票房能够达到冯小刚预计的5亿元,唐山市不仅做了免费的城市广告,更可获利高达5000万元。

  冯小刚不介意做城市名片

  早在2008年3月,唐山方面就确定要拍摄一部叫《唐山大地震》的电影,并且希望这是一部大片,能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于是唐山市政府确定和华谊兄弟公司合作,而冯小刚则成为了必选的导演。

  但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冯小刚以喜剧见长,似乎与地震题材有点格格不入。就在这个时候,冯小刚推出了《集结号》,在全国口碑、票房双丰收,所有人突然有了感觉,对冯小刚、对地震题材都有了新的切入点。

  《唐山大地震》唐山方面制片人姚建国介绍说,“我们对于《唐山大地震》的期望,就是还原到人性,展现人的大爱,让感情本身去理解那场灾难。虽然我们目前仍叫它主旋律片,但却是一个‘主旋律’的人性灾难片。”

  唐山市政府与冯小刚的沟通十分顺利。而冯小刚在看到了华裔女作家张翎的中篇小说《余震》后,深受感动,并通过华谊公司购买了改编权。冯小刚说:“我愿意为城市做名片,但要用我的标准”。说起这次合作,华谊兄弟的董事长王中军觉得:“在某种意义上,这部电影就是一篇命题作文,冯小刚和我们要负责把作文写好。”

  唐山市预计收益5000万

  为实现城市宣传和包装的终极目标,唐山方面还特别聘请了北京的制作公司,耗资300万元打造了电影开场前的城市宣传片。宣传片中,唐山新景观曹妃甸经济区、南湖生态园、第一辆国产动车组、唐山皮影等唐山元素一一登场亮相。《唐山大地震》总投资1.2亿,由唐山市政府、“华谊兄弟”和“中影集团”三方联合投资,投资额分别为6000万元、5400万元和600万元。“根据‘华谊’《招股说明书》关于投资方利润分配规则,若《唐山大地震》票房达5亿元,再加上8000万元贴片和植入广告费用,则唐山可获利5000余万元,而‘华谊’获利将破1亿元大关。”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这样分析。

  幕后真相

  3个月搭的景4天就拆了

  据冯小刚介绍,电影的外景地都是新搭的景,不仅要平地起楼,还要参考老照片做旧,“所有你们看到的东西都是我们搭的。搭了3个多月,只拍4天就要拆掉,推倒成废墟。”

  外景地仅一个俯拍全景就会用到几百名群众演员,全片的群众演员使用高达5万人次。《唐山大地震》在唐山开拍成了唐山人的大事,不仅有很多当年经历过地震的老百姓参与到这部电影的拍摄中,很多年轻的新唐山人也全力配合这部影片的拍摄。“我们拍摄需要封街,一封就是一下午,刚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说怎么不能走啦。后来一听是我们在拍戏,立刻就表示理解,还帮各种各样的忙。”

  最新播报

  《新闻联播》报道《唐山大地震》

  “影片感动全国”

  昨晚,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播报了《唐山大地震》上映及感动全国各地观众的新闻,并重点关注了34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及当时救援人员的观影感受,称这部影片展现了灾难中“生命可贵,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样引发了5·12汶川大地震的经历者及“80后”观众的共鸣。《新闻联播》采访了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及5·12汶川地震经历者,多名观众均表示被影片中的亲情感动。而导演冯小刚也表示“表达人的情感,我觉得在任何时候,其实观众都是最买账的”。

  早报记者常雄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