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观影 观众:懂得珍惜美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6:55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本报携手沈阳华臣影城华府店推出的“《唐山大地震》读者主题专场”活动,昨日进行了历史教师、研究者专场活动,同时“沈晚观影团”的本期团员,也在影城欣赏了该片。今日,10名沈城医护工作者朋友将欣赏该片。

  历史教师:影片展现时代变化

  昨日,本报邀请的多位历史教师和历史研究者在华臣影城华府店欣赏了《唐山大地震》。他们多从历史和历史观的角度,着重赞赏了影片被赋予的时代气息。辽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专业研究生徐茂彧表示,相比影片开头的地震部分,他更看重后两个小时的情感戏,“用历史研究者的话讲:‘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将灾难电影中加入现代人的价值观,展示灾难发生后的人性,这才是一部优秀电影应该做到的。”他表示,“影片中展示毛主席去世对军人心理的打击、80年代普通百姓重视高考、90年代的下海热,2008年的全民支援汶川地震……这些细节都是历史的发展造成的民众生活和价值观的变化。”徐茂彧认为,从“大家”到“小家”,影片从国家的灾难到人性的转变与回归,正应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儒家思想。 沈阳第85中学历史教师张笑则认为,影片没有一味突出地震的悲剧色彩,反倒适当加入了一些喜剧元素,“这也是时代变迁的价值体现。”

  观影团:懂得珍惜美好生活

  本报“沈晚观影团”的团员,昨日也同样在华臣影城华府店欣赏了该片。观影过程中,观影团员“微步凌波”几乎从头流泪到尾。“当我看到一座刚刚还在祥和地沉睡的城市顷刻间坍塌成一片废墟;当我看到徐帆面对两个孩子只能救一个,无助地哀求‘我两个都想要’时;当我看到若干年后姐姐失控地喊道:‘我不是不记得,我是忘不了’时……一切展现出人类在残酷的大自然面前的卑微和无奈。”观影团员“铁血后卫”表示,这部电影让他懂得要珍惜,“一样东西只有在你真正失去它的时候,才会真切地了解到拥有它的日子是多么的宝贵。”团员protross感动之余,对影片的商业包装提出了质疑,“《唐山大地震》噱头有些过了,特效场面少,文艺成分多,但是宣传上却被包装成了“特效大片”,以各种噱头吸引眼球,“影片最能找到认同感的,是40岁以上,有过与影片类似时代、家庭经历的人,“但是影片的票价却达到了近几年最高的国产电影水准,这势必让一些人觉得难以接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