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份26部电影集中上映 新片扎堆上叫人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7:00  新民晚报

  8月影市,狼烟四起,热闹非凡。记者昨日从上海联和院线了解到,已经确定放映日期的影片数量达到了26部之多,平均几乎每天有一部新片上映。8月13日就有5部影片同日上映,是8月电影上映数量最多的一天;而8月2日、6日、12日、20日、27日也分别有2至3部影片首映。那么多新片在同一个月拥挤上映,趋于饱和的市场能消化吗?放暑假的学生是否有必要每天坐在影院里看电影?记者昨日采访了沪上的部分专家,他们对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造成资源浪费

  对于暑期档挤进那么多电影的饱和状态,复旦大学文艺学、电影学教授张振华表示了担忧,他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理性的。张教授说:“首先,一窝蜂现象容易导致电影题材撞车。同样的好题材如果分在两个档期上,说不定各自都能得到好的效应。但是在同一个档期打架之后,很多原本不错的片子,就可能会沦为二流、三流。第二,从观众的观看情绪上来看,也不会带来什么正面的效应。比如,有些人原本安排一个月看两部电影,但电影档期时挤时空,11、12月没有好片就不去看,8月又挤得没时间看。对于观众来说,即使对26部电影都感兴趣,也不可能每部都去看。从广义上来说,片方和影院就流失了部分观众,一些中小制作的电影也丧失了部分票房空间,容易被淹没在大片群中,造成资源浪费。”

  尝试开发档期

  对于中国电影档期分布不均匀的问题,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表示,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档期太少,“最大的也就暑期档和贺岁档,所以才导致片子都冲着这两个档去。”他认为,一些小档期没有票房的现象目前来说还比较难改变,但是国内片商还是可以试着去开发一些档期。“比如爱情片就可以放在情人节前后,一些长假都可以寻找一些由头去开发一些档期,这样可以改善一下扎堆现象。”但他同时也表示,幸好今年8月里大片不是很多,“这就避免了一些中小成本的影片死在大片堆里,还可以趁机缓解一下大片垄断的局面,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

  发展定性院线

  张振华则告诉记者,要避免档期影片扎堆的现象,可以借鉴国外,发展定性的电影院线。“其实上海前几年曾出现过‘平安电影院’、‘胜利电影院’,这两家经常放一些具有探索意义的艺术片,受众也多为知识分子等高端人群,但是现在都关门了。”张教授说,因为如今影院上映影片比较自由,所以对于档期导致市场饱和的问题,尚没有什么很好的解决方法。“其实现在电视剧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有些电视剧会专门让出档期,比如前一阵放的《红楼梦》,首轮就只有上海、江苏等4家卫视在放,电视剧的播出也因此变得有序。” 

  本报记者 张艺 实习生 严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