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贴片广告太长惹恼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08:35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世韬 夏洪玲 实习生 李轶天)《唐山大地震》自22日零点上映以来,截止昨日零点,内地票房已经突破了1.6亿元人民币,这其中还不含IMAX的票房数字,影片正在不断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的多项纪录。不过《唐山大地震》在影片正式放映前的贴片广告时间过长,有些影城甚至达到了20分钟,场场都有观众高呼“退票”,而本报也接到多宗观众投诉。

  贴片广告这么长究竟是哪儿来的?昨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其中有15分钟的广告是跟片广告,影城不得删减必须放映,另外再多出来的广告则是院线和影城自己接的广告。

  观众喊烦

  花钱看广告么?

  记者昨日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采访了数十位观众,而观众的反应出奇一致地怨声载道,甚至有愤怒者要求影城退票,最普遍的声音是“我不是花钱来看广告的”。本报观影团会员“晓婷”的遭遇可能是最惨的一位,她前日19点去本市某影城观看《唐山大地震》,担心错过影片开头的她甚至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结果,进场后长达20分钟的贴片广告,让她后悔不迭。

  生气的显然不止“晓婷”一人,她身边的观众也开始抱怨:“首先是一些老人家,广告播了差不多10分钟之后,他们就觉得广告太长,声音又大,很受不了。后来是大部分的观众都坐不住了,嚷着‘退票’。一旁的工作人员连忙劝他们,说马上电影就开始了,让他们耐心等待!”

  会员“筝儿”表示:“刚开始看到一些新片的预告,还觉得蛮开心的,但广告太长了,把一个本来有点严肃题材的电影,因广告变得有点2。”会员“i莎”则表示:“我觉得根本问题不是广告长,而是几次我都以为电影开始了,结果还是广告,多搞两次就很烦了!同时售票价格不低,而且又因为宣传比较凶,所以大家都有情绪!”

  片方喊冤

  按照合约办事!

  贴片广告分为电影预告片贴片和商业贴片两种,其中的电影预告片贴片主要是预告近段时间即将上映的影片。记者调查发现,观众提出抗议的20分钟贴片广告,其中有15分钟都是随片的广告,即这15分钟广告是由《唐山大地震》的片方华谊兄弟制作的,而全国所有放映《唐山大地震》的影城都必须放映这15分钟广告。而在这15分钟的广告中,新片预告片又占了大半时间,因此真正商业广告不到10分钟。

  昨日,记者致电华谊兄弟公司宣传部的宋小姐,宋小姐表示,这次《唐山大地震》的贴片商业广告是严格控制在相关规定所限制的时间里的——即不超过10分钟,绝对没违规。而这15分钟以外的广告则由院线或影院自行操作,且收益也是院线或影院获得。

  记者还了解到影片的发行公司每年会和各大影院签订合同,合同里明文规定每部影片附带10分钟左右的贴片商业广告。

  影城表态

  会做更明确提醒!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保利万和院线的营销部主任何影彬,何主任表示:“越火的电影,贴片广告越多,这是一个规律。你看那些没什么观众的影片,贴片广告就少得多。没办法,院线和影院也要赚钱,贴片广告的收入来得快、稳当,这是根本原因。”但何主任也称,其实应该在观众购买电影票的时候就告知有大致多长时间的贴片广告,尽量让观众明明白白消费,“不解释清楚,就是强迫消费,我觉得这些方面可能有些影院还需要改进”。

  UME的宣传负责人林洁女士则表示,UME一般会提示观众有贴片广告,并且会在正式开场前提前放映广告,严格按照票房预告时间正点放映影片,而卢米埃影城则在影院的大厅专门写了一个公告,提醒观众电影放映前会有15分钟贴片广告时间,尽量让观众不会因为等待时间过长而产生焦躁情绪。

  还有一些影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提示方面会改进,让观众更清晰地明白影片有多长的广告,并且尽量将广告提前放映,不耽误观众的时间。

  国家相关规定

  记者昨日还在调查中发现,国家相关部门还没有对贴片广告提供相应的法律规定,只是工商总局曾下发过《关于贴片广告意见》的通知。“在通知中要求未经影片版权方同意,任何单位不得搭载、删减贴片广告;影片贴片广告不得占用电影放映时间,一律加在《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画面之前;电影院要对放映的影片贴片广告时间予以公告”。由此可见,国家对贴片广告的时间暂无规定,但要求提前把广告时间长度告知给观众。

  解决办法

  尊重观众知情权

  片方、影城的商业行为可以理解,但一部时长2小时20分钟的影片让观众看20分钟的广告实在太夸张。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合理的贴片广告规定,在此之前,只能充分尊重观众知情权,提前告知观众广告时长。

  一、在显眼位置树立公示牌。

  二、售票窗口上面的滚动屏显示。

  三、工作人员口头提醒,还有在自己影城的网页上给予说明。

  四、严格按照票房预告时间正点放映影片,广告提前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