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一部电影引发的“地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08:58  华商网-华商报
《唐山大地震》:一部电影引发的“地震”(图)

22日,在西安一影院,看到动情处观众潸然泪下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唐山大地震》:一部电影引发的“地震”(图)

《唐山大地震》在这个夏天冲击着观众的泪腺

        明日是唐山大地震34周年纪念日,24万同胞的忌日。此刻,冯小刚《唐山大地震》正火热上映,华谊兄弟在观众的“眼泪”中公布影片内地上映4天的票房成绩:1.6亿。而更为可观的是,《唐山大地震》俨然已不仅仅局限于电影本身,有关它的各种话题与启示正如火如荼地上演……

  社会现象——

  几代人理解各不同,90后在影院里笑

  启示:别指望所有人都有同一种共鸣

  “你们看的是电影,而我们唐山人看的是自己的过去。”一位唐山网友在网络上留言说。而在现实中,看《唐山大地震》的观众心思各不相同,甚至有青少年观众“只是去检验自己会不会哭”,还有人是冲着明星去的。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唐山大地震》留给每个人心中的“余震”并不一样。

  对于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的中国人来说,唐山大地震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西安生活的河北人赵先生今年56岁,他说:“电影里面的感情与我有共鸣,唐山大地震让人有切肤之痛。”包括李连杰都在其博客中说,影片很真实地再现了那场灾难给人们带来的痛苦,这种痛苦不仅是发生灾难的那一瞬间,也有可能是长期的甚至一辈子的心结。

  而生于70年代的贾小姐的观点则代表了一群人,“也许正是我做了母亲,我可以感受到那种母子情深,23秒的地震,32年的心灵余震,中间有让人撕心裂肺的部分。”不过对80后、90后来说,唐山大地震似乎就离得远了些。80后任小姐在看电影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但她的感动又有些不同,“我觉得《唐山大地震》是爱情片,灾难来临时,张国强一把推开徐帆,把自己的命搭进去了。这个男人太好了,我就要找这样的男人。”

  与“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唐山大地震》上映的影院,不少观众都反映了这样一个现象,“有不少小孩在影院里并没有哭,而是在笑。”也许很多人觉得笑声很刺耳,一位观众接受记者采访时,不解地问:“在我这边影院里看了一场《唐山大地震》,我被震呆了,可是有些人笑个不停,很意外啊,这是怎么回事啊?真的好笑还是有那么多人已经忘记怎么哭了啊?”而据大多数人反映,笑声,比较多的还是90后发出来的。一位观众说,这不是爆米花电影,但是“电影开始后,后面的一对情侣还在漫不经心地嗑瓜子,很有节奏地吃一口,吐一口……”

  的确,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中也用了不少缓解气氛的情节,比如“车震”、养父探宿舍看到陆毅,比如“大学也出了很多废物”“鸡有的是,蛋也不会缺”这样的台词,不少观众都被惹笑,甚至一位跟随家人到影院看电影的孩子侧过头去问母亲,“你哭什么啊?”

  虽然这些刺耳的笑声中断了不少人的情绪,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个价值观多元的时代,一部电影想让所有人产生共鸣,也许是奢侈的。

  文化现象——

  在苦难中探讨人性的光辉

  启示:不是经典样板却开了个好头

  《唐山大地震》冲击着观众的泪腺,激起的更是一种文化现象:人人都在说唐山大地震。

  原著小说《余震》再次受到关注,唐山作家关仁山、王家惠历时六年创作而成的同名小说《唐山大地震》已提前出版。《新闻联播》7月25日报道了《唐山大地震》掀起的“感动效应”,评价其“以人性的大爱和亲情的温暖感动了观众。观众不仅重温了历史,更多的还感受到了灾难面前凸显的人性光辉和温暖”。

  青年影评人石磊说,最近几年的电影,喜剧片、警匪片居多,堪称是爆米花电影,少有对人性的刻画,而《唐山大地震》的出现,令不少人开始思考苦难,“灾难之后,人类能抗拒的只能是自己心中的恐惧和绝望。那么,是什么融化了人们心头的冰霜呢,除了人类本能的强烈求生欲望,就是弥漫在人群中那温暖无比的人间大爱,如一句安慰的话语就会给濒临崩溃的人带来生活下去的勇气。”

  而《唐山大地震》上映当天,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就有数千字的评论,他说:“就唐山大地震这一灾难性历史事件而言,很容易陷入这样的叙述圈套:用群体行动的抗震救灾,阐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影片《唐山大地震》回避了这种模式,选择了个体心灵的余震和特殊亲情的重建,在世俗生活的灾难承受中,渗透出多层面的人文价值。”《唐山大地震》有很多硬伤,它的确无法成中国灾难片的经典样板,但它却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冯小刚称,“表达人的情感,我觉得在任何时候,其实观众都是最买账的。”石磊说,《唐山大地震》的成功,必将带动一股热潮。因为中国有太多的苦难和灾难,被“屏蔽”在了人们的记忆深处。这就需要我们的导演在接下来使出自己更多的能耐,去挖掘人性的闪光点,包括接下来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都是苦难中对人性的挖掘,希望他能再上一层楼。

  经济现象——

  创造多项中国影史票房纪录

  启示:观众愿意为“伤痛”买单

  广告植入、上映前涨价、喊出5亿票房……“伪装”的《唐山大地震》其实就是部商业片。昨日下午,片方为记者发来邮件称,据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2日零时到7月25日晚上12时,《唐山大地震》内地票房冲破1.6亿元,周末更以5250万创造国产片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同时在香港上映首周末票房为338万,上座率高达77%!加上之前电影在广州创造的单场票房10万、22日零时点映票房高达300万、首日票房达3620万,创造三项中国影史最高纪录,《唐山大地震》正一路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的多项纪录。

  据记者了解,《唐山大地震》投资1.2亿。如果《唐山大地震》的票房收入为冯小刚所预言达到5亿元,华谊兄弟可以获得近1亿元的票房分账。

  按照华谊兄弟的“小算盘”,《唐山大地震》上映三天票房过亿,两周时间过3亿,实现这个目标,5亿就指日可待。而西安奥斯卡赛高国际影城的张尧预测说,按现在的火爆态势,《唐山大地震》最终的票房绝对不止5亿。

  有观众说,“这部片子是靠伤痛赚钱”,曾一度让冯小刚“气结”。但事实上《唐山大地震》在唐山和四川这两个有着地震最深伤痛的地方,并没有遭到麻烦。无论是褒是贬,观众都接受了这部电影。本报记者 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