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首周1.6亿 王中磊谈前景:4周破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麟 今年暑期档内地电影陷入一片票房不济的哀号中,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则特别显眼。上周四起,这部年度大片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央视《新闻联播》也报道了该片上映及电影感动各地观众的新闻。在一片高关注度下,票房成绩也一路飙升。据片方公布的数据,首映当日收获3620万票房,“超越好莱坞巨片《阿凡达》成为了国内首日票房之冠”。目前更毫无悬念地“破亿”。昨日,南方都市报记者致电华谊传媒总裁王中磊,他表示除去IM AX的成绩,前四日《唐山大地震》的票房已经突破1.6亿,按照他预期,5亿票房会在四周内达成。

  但在片方营造的一片激昂声中,有网友质疑所谓“首日票房超过《阿凡达》”有不少人为因素,排片数量占压倒性优势、最低票价提高5元的双重“护航”就是重要的体现。对此,王中磊表示,无论从首周末排片还是院线上报的平均票价来看,都比《阿凡达》要少,“《大地震》赢得有理”。

  票房飘红 制造繁荣?

  片方解释:首日确是3620万,超《阿凡达》有理

  王中磊介绍,目前《大地震》累计票房已经达到1.6亿(除去IM A X ),“按照这个走势,4周内就可以达到5亿的目标了。”而且,他对香港的票房也相当满意。据他介绍,首周累计338万港元的票房,是冯小刚电影在香港市场的成绩之冠。

  在票房飘红的同时,质疑声也此起彼伏。首先是对首日票房的质疑。该片22日零点上映,23日中午,片方公布首日票房为3300万元。到23日下午五点,首日票房数据上升至3400万。到当晚7点左右,该数据更新到3620万,更冠以“首日票房超越《阿凡达》”的噱头。有网友质疑,片方把23日的票房也加到首日票房去,耍了个小手段制造繁荣景象。对此,王中磊解释:“当时媒体也很想知道首日的成绩,所以很多数据都是即时统计公布的。但确切的票房数据都是隔天晚上7点才公布。”

  之后又有质疑指《大地震》“超越《阿凡达》”是因为排片数量和最低票价上涨5元。对此,王中磊并不认同:“虽然有说我们的银幕占有率会80%,但据统计首周只有60%至70%,略低于《阿凡达》。当然目前口碑好后,占有率还在上升中。而且《阿凡达》由于有3D的关系,平均票价上也是高过《大地震》的。”

  盗版现身 走势难料?

  难以查盗版出处,两周后负面影响将展现

  该片材上映3天,目前已经出现了清晰的网络下载版,王中磊也表示相当困扰。“去年底开始,盗版就死灰复燃了,《叶问2》《杜拉拉升职记》《决战刹马镇》都有类似情况。”盗版对于票房的影响,王中磊表示前一两周的影响不大,但对于持续性而言会有不小打击,“因为有些观众会因为买不到票而去看了盗版。”据王中磊介绍,目前几乎每天都会有新的视频站点放出《大地震》的盗版视频,华谊方面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把这些视频撤下来。对于视频的流出源,王中磊认为很难追究,“包括数字在内,大地震就超过2500个拷贝,特别是现在数字化后,很多拷贝都没有手工记号了,我们不可能跟进到每一个拷贝。”

  口碑两极 网友掐架

  “批评对票房影响不大”

  目前,观看过电影的部分观众在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于这部大电影,意见两极分化地特别严重,赞弹各执己见,在豆瓣等部分论坛中甚至出现了掐架的嫌疑。王中磊认为,作为一部话题电影,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他并不觉得网友的几句批评会影响票房,“混论坛发表意见的也就几百个人,他们有自己的文字表达意愿,更多观众都想说看完电影后产生自己的观感的。我觉得影响性不大。”

  导演回应

  揭民族伤疤发国难财?冯小刚:庆幸时代进步了

  据王中磊透露,冯小刚目前已经进入了《非诚勿扰2》剧组,对于《大地震》的反应可以多多观望他的微博(http://t.sina.com.cn)。由于《唐山大地震》的成功破亿,冯小刚也成为中国导演亿元俱乐部“五连庄”第一人。

  歇了几天没在微博谈电影的冯小刚,面对外界的纷扰也有点耐不住了。昨日下午,他就发表了一篇微博,回应“揭民族伤疤发国难财”一说:“‘揭民族伤疤发国难财’若在文革时《唐》仅凭这顶大帽子就可以把我拉出去毙了,家属还得自掏枪子钱。照此逻辑被绳之以法的还应有《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泰坦尼克号》《芙蓉镇》。因为他们分别犯有消费阵亡将士罪、消费犹太民族苦难罪、消费沉船遇难者罪和消费‘文革’受迫害者罪。时代终于进步,万幸也后怕。”

  “当时媒体也很想知道首日的成绩,所以很多数据都是即时统计公布的。但确切的票房数据都是隔天晚上7点才公布。”

  ——— 王中磊

  “‘揭民族伤疤发国难财’若在文革时,《唐》仅凭这顶大帽子就可以把我拉出去毙了。照此逻辑被绳之以法的还应有《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泰坦尼克号》和《芙蓉镇》。因为他们分别犯有消费阵亡将士罪、消费犹太民族苦难罪、消费沉船遇难者罪和消费‘文革’受迫害者罪。时代终于进步,万幸也后怕。”

  ——— 冯小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