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穿帮盘点 年代混乱观众较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0:32  北国网-辽沈晚报

  7月下旬的影坛,《唐山大地震》毫无疑问雄霸了整个国内院线,影迷全部心思都在这部冯小刚力作上。好评差评参差不齐的同时,穿帮镜头再次出现。方达的胳膊、陈道明的军装、张静初的年龄、连片中出现的歌曲都被细心的观众抓住了小辫子。尤其是电影在时间交代上的混乱,让很多观众迷惑。

  方达的系列“车”祸

  地震中,弟弟方达失去了一只胳膊,长大后他自力更生,闯荡到杭州。此时的姐姐方登也是在杭州读书,她的养父陈道明去看女儿,刚好坐上了弟弟方达蹬的三轮车,从火车站去之江。对此,杭州的网友提出了异议:“火车站到之江的距离那么远,冯导不知道吗?存心蹬死人! ”

  另外,方达在杭州打出了自己的天下,荣归故里后开着宝马车。有网友指出,一个胳膊的方达可以如此随意的开车吗?对考驾驶证可能也有困难吧?

  《走进新时代》咪兔都来作对

  如果说李晨饰演的方达被人质疑的穿帮情节还可以勉强说得通,那么下面的这几个穿帮就是证据确凿也十分可笑的。姐姐方登带着女儿点点回到养父家过年那一段,方登去见养父时,退休的养父正与一帮老同志大唱《走进新时代》,而当天晚上父女俩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正在播放1997年的春晚。实际上,《走进新时代》是在1999年春晚才亮相的。

  另外,很多细心的女观众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在方达和老婆争儿子那场戏中,后面的橱柜上放了一只咪兔,这是2009年才走红的韩国玩偶。

  冯小刚暗讽《红高粱》不好看

  冯小刚讽刺的功力一向不俗。不知是刻意还是无心,影片中张静初扮演的方登面临高考,养父和养母带着方登去看电影。方登心情不好,说了句“电影也没什么意思。”结果镜头一扫,墙上贴的海报是张艺谋的《红高粱》。

  虽然冯小刚曾经对这个场景做过解释:“那个年代《红高粱》最红,就用了它。 ”虽然是最红的电影,在冯小刚电影角色的口中却变成了:“没意思、不爱看。 ”

  陈道明军装屡穿错

  对于陈道明的养父角色,网友也指出了不少疑点。因为养父是一个军人,看过电影的网友称,陈道明那大鬓角绝对不是军队军容所能容忍的。而片中显示1986年的那一段,养父养母穿的是配有军衔的新制服,但我国第二次军衔制是在1988年实行的。

  上初中的方登考大学了

  影片中,最被网友诟病的就是时间的混乱。很多穿帮都是基于这个不明晰的时间线上。方达、方登遭遇地震时是五六岁,影片描写1986年,姐姐开始进入考大学阶段。按正常的情况看,就是没留过级,孩子一般在1986年时也正在上初中。

  影片结尾,方登给母亲元妮看女儿点点的照片,元妮很诧异“你闺女多大了? ”“18岁。 ”“你22岁就生孩子了? ”……当时是2008年,按照母女对话的推算,18+22=40,方登应该是1968年出生,1976年应该是8岁,应该上学了,但根据影片描述,1976年方登没有上学。方登被收养后,影片中招生的镜头明显就是一年级。相互矛盾的时间很多。

  除了年龄上的混乱,冯小刚在化妆上的敷衍也让影迷觉得不重视观众感受。在墓地的那场戏,按时间推算,姐弟俩都应该40岁左右了。但怎么看也就是30出头。徐帆演技很好,但是演起老人,尤其是经历这么多波折的老人真的在外形上无法让观众认同。撑死是多了付眼镜顺便不涂粉底。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张铂采写

  相关链接

  《唐山大地震》4天冲破1.6亿

  7月22日上映的《唐山大地震》,据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2日零时到7月25日晚上24时,《唐山大地震》内地票房冲破1.6亿元 (不含IMAX票房数字),周末更以5250万创造国产片单日票房最高记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