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局副局长揭秘《唐山大地震》出炉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2:56  北京日报
电影局副局长揭秘《唐山大地震》出炉过程(图)

张宏森

  提起正在热映的《唐山大地震》,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感触颇深,三年多来他作为一个电影工作管理者,一直关注着这部电影。看到影片口碑和票房的成功,他兴奋地称为“现实主义电影重获新生”。近些年中国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跌落低谷,也遭受颇多误读,但张宏森从《唐山大地震》得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这位出身作家和编剧的副局长对现实主义创作抱有强烈的感情,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直言眼下现实主义创作的不足和前景,也提出创作者应该“在情感的天平上永远向弱势倾斜”。

  “冯小刚把重心放在一个家庭上,当时也有争论,觉得是不是立足点太小”

  记者:您亲历了《唐山大地震》诞生的整个环节,能介绍一下电影的起步过程吗?

  张宏森:这部电影3年前就起步了。当时唐山市政府找到电影局,想把30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题材拍成电影,但要求必须是冯小刚或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来拍。张艺谋当时忙于奥运会开幕式,不可能分心来拍电影,所以我们就找到冯小刚。但他有点犹豫,因为这种题材在他以往的创作经验之外,包括华谊兄弟公司也挺犹豫。我们觉得这个题材很有开采价值,就动员冯小刚接下这个创作项目。这中间的过程很漫长。唐山市只带来“唐山大地震”五个字的概念,但要拍电影还需进行大量史料钩沉,勾勒出适合电影拍摄的内容等。

  记者:《唐山大地震》题材很大,但没有宏大叙事,重在刻画个人和家庭,当初您看剧本时有什么想法?

  张宏森:唐山市政府当初没有明确的主张,只是觉得大地震的素材值得开采。一般的地震题材影片很可能拍成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影片。另一种也很容易把一些抗震中组织化的行为当作素材,这是惯例和模式。但冯小刚把重心放在一个家庭上,当时也有争论和疑问,觉得是不是立足点太小,能否承担社会意义。但后来我觉得他的选择更符合电影艺术规律,更符合人性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法则,最后大家尊重了他的选择。

  “虽然我对创作各个环节都很熟悉,但影片呈现在面前时,我的情感堤坝还是被冲垮了”

  记者:创作过程中,您与冯小刚导演有沟通吗?

  张宏森:我和冯小刚之间有太多的交流。首先我鼓励他在题材和叙事方法上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另外就是不走好莱坞灾难片的道路。地震题材一般会想是否要采取好莱坞灾难大片的模式,但我们最后一致认为,这部电影要走伦理、亲情、人性的路子,要直击心灵,不以大场面占据主流。这种行为确实太冒险,因为这些年我们看了太多的好莱坞大片。但我们还是鼓励冯小刚走自己的路子,这本身在中国电影中就是一种尝试。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我们总是节制自己的情感,所以这次我们对冯小刚说,干脆做一部直抵人心的电影,抒发酣畅淋漓的情感。

  冯小刚还曾三次打算放弃。第一次是刚提出来要他拍,他想放弃。第二次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这么近的地震都发生了,再拍很遥远的地震有什么意义,所以他萌生过放弃的念头。第三次是编剧迟迟完不成剧本,他当时也想放弃。一个项目的诞生,其中的酸甜苦辣不是一下能说完的。

  记者:听说您看片后很感动?

  张宏森:我最早在冯小刚的工作室看到样片的。虽然我对创作各个环节都很熟悉,但影片呈现在面前时,我的情感堤坝还是被冲垮了。看完后我先抽烟,平静一下情绪再跟小刚交流。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影片中透出一股强烈的真诚,表现了32年中人物的生命过程。影片中还有冯小刚投入的情感和思考,整个主创把自己的人生感悟都投入了进去。

  “电影还是应该与人心密切结合在一起,不能远离人心”

  记者:国产大片以古装片、战争片居多,《唐山大地震》却是一个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它会给国产片带来什么启发?

  张宏森:这个影片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类型片,也跟中国传统现实主义电影有差异。影片给国产电影很大的启示,电影还是应该与人心密切结合在一起,不能远离人心。我们可能找到了很多猎奇的故事,制造花里胡哨的噱头,但因为不能跟观众的心契合,可能也有一定的票房,口碑却肯定是不行的。

  对《唐山大地震》来说,每个观众可以结合自己的成长、家庭来看电影,得出不同的认知,跟每个观众密切相关,这个电影很有文化渗透力量。《唐山大地震》是中国电影的重要收获,中国现实主义电影向现代化过渡中的一个成果,给所有电影人带来深度思考。

  记者:现在观众一听到现实主义四个字就联想到英模片,您怎么看?

  张宏森:这肯定是对现实主义的一种误解。有些英模片过于模式化、概念化,电影的行政性压倒艺术性。电影语言停留在一成不变的状态,人物的台词、场面调度给人以虚假感。不过,最近上映的《第一书记》挺有特色,很有平民意识、百姓情怀。

  记者:重新认识现实主义电影,您认为还需要抛弃哪些陈腐的观念?

  张宏森:应该抛弃的陈腐观念有不少。比如不注重社会历史中的个人,往往偏重于展现宏大历史,而忽略个人的作用;容易从普遍规律出发,进行一般的解说,很难从个性经验入手,发现独到的存在及其价值;容易忽略艺术最不该忽略的弱势群体,我们的现实主义电影往往成为强者的颂歌,为强者代言,对身处逆境的群体缺乏关怀。在发现问题后,我们往往又停留在发现问题的层面,缺乏理性的精神和善意的态度去寻找出路。

  “电影不要成为有钱人和有权人的专利,要把电影交给更多的人民群众”

  记者:大家都认为现实主义电影有些禁区不能触碰,电影毕竟要通过审查。您对创作者有什么建议?

  张宏森:中国电影的审查是依法审查,从来不限制现实主义电影的艺术创造力,从来不限制现实主义电影在发现生活、表现生活的独特理解,甚至对现实主义电影在表现上的一些偏颇,审查时也不做追究。尤其在现实主义电影创作上,我们鼓励走向深度创作。深刻地发现社会进程中的规律以及问题,发现当代生活中应该关怀的弱势群体,对劳动者加以关怀,有一种担当精神。

  记者:您特意提到电影要关怀弱势群体,哪些电影给您印象深刻?

  张宏森:电影不要成为有钱人和有权人的专利,要把电影交给更多的人民群众。美国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撞车》都关注弱势群体,又像日本电影《入殓师》关注一个失业者。这些国家的现实主义电影都给我们启示。我相信中国以后也会涌现出这样的电影。本报记者 周南焱 RJ233

  本报记者 戴冰摄

  新闻速递

  《唐山大地震》票房4天刷新5项纪录冲破1.6亿元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唐山大地震》7月22日上映后引发观影热潮。昨天发行方表示,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2日零时到7月25日24时,该片内地首周末票房冲破1.6亿元(不含IMAX版本票房),更以5250万元创造国产片周末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另外,此前电影在广州创造单场票房10万元,22日零时点映票房达300万元,首日票房达3620万元,创造三项中国影史最高纪录。《唐山大地震》目前共已刷新中国影史五项纪录。

  尽管《唐山大地震》在全国发行2500个拷贝,但仍然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多家院线经理表示,全天电影票一个上午就能售罄,部分影院甚至出现排队竞购第二天电影票的场面。同时,影片在香港首周末票房为338万元,超过冯小刚之前在港上映影片的票房。据悉,影片在台湾的上映日期略晚,将于8月中旬上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