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小方达回川 母亲不望其进娱乐圈

《唐山大地震》小方达回川母亲不望其进娱乐圈
《唐山大地震》片花

  伴随着《唐山大地震》的票房已破2亿了,影片继续在全国各地热映。影中扮演小方登,小方达的两名童星的表现备受瞩目,小方登的扮演者张子枫(9岁)已经高调签约华谊,宣布正式进军娱乐圈;但小方达的扮演者张家骏(7岁)却异常低调,除了参加官方的新闻发布会,此前甚至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专访,成都商报记者在一次采访中意外获悉:小方达扮演者张家骏是四川人,昨日,张家骏和妈妈低调回川探亲,并在泸州的外婆家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面对面独家专访,鬼马精灵的小家骏向记者讲述了拍摄《唐山大地震》的幕后故事,而张家骏的母亲张丹则向记者透露:“我们不觉得,一部影片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从内心深处来讲,我甚至不愿意孩子走上娱乐这条路。”

  选角幕后

  被选中主要是和片中姐姐长得很像

  小平头、白T恤、黑短裤……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泸州张家骏的外婆家见到了他,张家骏丝毫没有小童星的“范儿”,正赤裸着脚丫,满屋子疯跑。

  张家骏今年7岁,虽然出生在北京,但张家骏的妈妈张丹是泸州人。张家骏的爸爸张思路则是广安武胜人。张家骏笑眯眯地对成都商报记者说:“爸爸是四川人,妈妈也是四川人,我也是四川人哟。”张家骏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假期,自己都会回到泸州看望外公外婆。

  对于能够在《唐山大地震》中担任小男一号,张丹认为,纯属歪打误撞。张丹清晰地记得,参加海选时,第一个打退堂鼓的竟然是张家骏的爸爸张思路,“海选时,我在四川,他爸爸领着孩子赶到现场,好家伙,黑压压几百号人呢。然后就给我电话,说干脆算了。当时我就急了,我说,既然人都去了,还是试试好了。真没想到,这一试就试出了名堂,经过接下来层层把关的面试,铁蛋(张家骏小名)还真就得到了《唐山大地震》当中小男主演这一角色。”

  虽然张家骏成功扮演了小方达这一角色,但张丹认为,“导演当初选中铁蛋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这孩子纤纤弱弱的,不管外貌还是气质,都和少年方登一角的扮演者张子枫很像。而在剧中,他们就是双胞胎姐弟。”

  拍摄经历

  第一场戏 冯小刚扮“蜻蜓”引他入戏

  虽然获得了《唐山大地震》小男一号的角色,但对于从未拍摄过任何影视作品的张家骏而言,前面还有很多“拦路虎”。据了解,《唐山大地震》的第一场戏,正是小方登、小方达瞅着大量蜻蜓飞过街面。由于没有任何经验,拍摄时,张家骏的眼睛,不由自主都在往摄像机方向瞅。接连拍摄了几次,都没有通过。情急之下,导演冯小刚干脆亲自上阵,戴着个帽子,跑来跑去,充当蜻蜓,引导张家骏的眼神。张丹回忆说,“当时我正好也在现场,看到这么大牌的导演,为了孩子的表演跑来跑去的,心里那个紧张呀!不过,幸好孩子单纯。”

  回到家后,张家骏心里也是有点发怵,并告诉妈妈:“这戏,干脆不拍了。太辛苦了,压力太大了。”于是,张丹对张家骏说,“虽然你现在才7岁,但也是个男人。男人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感,咋能够半途而废呢?”为了让孩子全面适应剧组的拍摄,张思路、张丹夫妇干脆专门租了一台摄影机,没事就拍摄张家骏整个的吃穿住行。“整整用了一个星期,这才让孩子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拍摄时,不要有事没事老往摄像机方向瞅。拍电影不是照相,呵呵。”

  回应争议

  不存在“骗”小演员一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2009年4月,《唐山大地震》开机前,因戏里需要儿童演员,剧组展开儿童演员海选。由冯小刚导演委派选小演员的副导演在北京中视金环童星酷(以下童星酷)挑选小演员,在该公司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通过面试、复试、定妆选定公司签约儿童演员张家骏,饰演影片的小男一号小方达。后来,《唐山大地震》剧组在与张家骏签约时却抛开他签约的童星酷,私下与他的监护人签署了演员合约。为此,童星酷认为侵犯了他们的权益,最终将中影集团、华谊兄弟以及张家骏监护人一并告上了法庭。因此,甚至有媒体开玩笑称,《唐山大地震》的小演员是“骗”来的。

  对于这场“风波”,张家骏的妈妈首度进行了澄清,张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我们还交了6000元学费,主要是去学习表演。当时也没有想到让孩子往娱乐行业发展,就是想让孩子锻炼锻炼。交了学费之后,我们确实也签了一个合同。但两年之后,铁蛋被《唐山大地震》选中,我连当初所签的这个合同都已经忘记了。说实在的,在童星酷,张家骏只去上过几堂课,后来觉得没意思,就没有去了。到了最后,闹出了这个事,确实挺无聊的。最终,我们以和解结束了此事。”

  关于未来

  期望孩子能子承父业

  担纲《唐山大地震》小男一号后,张家骏却显得异常低调,除了必要的影片宣传外,张家骏还未曾接受过任何一家媒体的专访。对此,张丹表示:“我们不觉得,参演了一部影片就能够说明什么。甚至,从内心深处来讲,我们还不希望孩子进入娱乐这个行业。我和孩子的父亲都是搞企业的,我们希望,孩子长大了之后,能够和我们一样搞企业。这样最自由!”张丹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拒绝了很多影视公司的邀请,孩子现在才7岁,正是学习文化知识的好时候,我一遍遍告诉孩子,里面的徐帆阿姨,陈道明叔叔,为什么浑身上下都是戏,那是因为他们自身的文化修为造就的。”

  面对面·对话小方达

  “我的成绩中等偏下”

  在外公外婆家中,张家骏活泼好动的个性暴露无迹。刚刚赤着脚丫子乱跑,转瞬间,张家骏又爬到沙发上,身子一歪,整个身子也就躺了下去。但都还没有躺安稳,转眼间,张家骏又如同发现新大陆:“外公,外公,你看看,地下还有一角钱呢!”

  外公张定明找来衣服,想给外孙换上,但张家骏又从外公胳膊下逃了出去。外婆余家舜谈到外孙,先是充满骄傲,但回头又开始抱怨起来,“这孩子,实在是太调皮了。”

  成都商报:你现在念几年级了?

  张家骏:三年级,在北大附小。

  成都商报:成绩如何呢?

  张家骏:只能说是中等偏下吧。哎,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太厉害了。

  成都商报:同学们知道你演了《唐山大地震》么?

  张家骏:知道啊。不过,他们都没有说什么。郁闷。

  成都商报:今后想当娱乐明星么?

  张家骏:不愿意。

  成都商报:为什么呢?

  张家骏:妈妈说了,当娱乐明星一点都不好玩。

  商益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张柄尧 记者 张世豪 为您摄影报道

  面对面·张丹的育儿经

  “侧耳倾听孩子的想法”

  成都商报:你为何不愿意孩子在娱乐圈发展?

  张丹:在和孩子沟通过程当中,我尽量能够做到的一点,就是平等,多听听孩子的意见。从我们内心来讲,我们确实不愿意孩子进入娱乐行业。

  成都商报:孩子的意见很重要,万一以后孩子愿意进入娱乐行业呢?

  张丹:举个例子吧。孩子更小一点时,我们就问他,今后的梦想是什么?孩子说是科学家。我就给他讲,要想当一名科学家,应该怎么做怎么做。后来,孩子就告诉我,妈妈,我觉得自己当不了一名科学家。我的观点是,孩子在20岁前,还未成年,思想远未成熟。该做什么,不做什么,家长一定要进行一个把关。当然,20岁之后,孩子成年了,我们就不说什么了。那时候,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了嘛。

  成都商报:既然这样,为什么又决定让孩子参演《唐山大地震》呢?

  张丹:这主要是多方面的结合。一方面,导演是冯小刚老师。我觉得,这个机会难得。另外,题材又是大地震,作为四川人,我们不是刚刚有过切肤之痛么,我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义。另外,孩子也愿意参演。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事情,让孩子也锻炼锻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