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帆:李元妮是长在我身上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5:17  南都周刊
徐帆:李元妮是长在我身上的

徐帆:李元妮是长在我身上的

徐帆:李元妮是长在我身上的

在地震废墟中,徐帆吼出“老天爷,你这个王八蛋”,引爆了第一次泪场。

  南都周刊记者 _ 罗小敷  实习生 石萌萌     摄影 _孙炯

  在冲刺五亿票房目标的豪言中,冯小刚带着电影《唐山大地震》来了,有影评人用“哥以前让你笑,这回得让你哭”来戏谑这部影片的煽情效果。自从六年前在《手机》中合作过后,徐帆再次成为自己老公导演的影片中的女主角,饰演李元妮,一位在地震中失去丈夫、儿子失去一条胳膊,并被亲生女儿用生离死别的方式恨了32年的母亲。

  徐帆的表演赢得导演冯小刚的高度评价,徐帆也认为这是自己演得最好的一次。在片中,她的多场戏如同一枚枚催泪弹准确地击中备好纸巾走进影院的观众。徐帆说,演这个戏一点都不觉得难,只要真实流露就好,如果说难,还在于情绪的控制上,因为过于激动不是李元妮的性格,释放出来是徐帆,压下去了才是李元妮。

  入戏是一种宣泄

  龙凤胎双双被压在倒塌的石板下,救援的人问妈妈,要儿子,还是要女儿?李元妮哭着说“我求求你们了,都救吧,要都救出来啊,我给你们当牛做马!”不能,只能救一个。快点,不然两个都救不了。两个小孩都在下面听着,听妈妈说要救谁。她说了三个字,很轻:救弟弟。女儿压在下面,已经不能说话,听到了,眼泪流下来……徐帆说当时的情况下,“其实就我来说,选择了就是错误”。

  南都周刊:在拍这部电影前去过唐山吗?

  徐帆: 没有,我想感受地震的东西,我和他们去汉旺,完全震住了。进入小镇,地震前生龙活虎,瞬间一堆废墟。哎呀,馄饨馆上有个炉灶,锅里还有水,可是人没了,房子塌了,挺难受的。当时他们在拍汉旺的戏份,刘莉莉(饰演汶川地震时的一位母亲)特别棒,唐山地震离现在30几年,大家已经淡忘了,但是汶川地震太近了,她说特别怕演得不像,不像就是在找骂,她在拍这个戏前两天没吃没喝,两个晚上不睡觉,第二天起来化妆眼睛都是凸的,就是为了要找到埋在废墟下的孩子几天几夜守着去挖的状态。这种状态光靠做是做不出来,必须要熬。拍摄时因为饿,我们看到她手都在哆嗦。冯小刚在现场指导时,看到一个人就发狂地坐在那,都没认出来是她。

  南都周刊:你演一个与女儿失散32年的母亲,有尝试去唐山寻访有同样经历的妈妈吗?

  徐帆:(摇头)不。我演的所有角色,只要在我能够掌控的情况下,我绝不去访问别人,因为我要知道那瞬间是怎么样,可以看报告文学去了解,通过报告文学我自己就能有感触了。找别人我下不了这个嘴,我去揭伤疤会触到他们的痛处,很难受的。我能够感受到多少就多少,就别打扰别人了。

  南都周刊:戏里那么悲,自己入戏会不会也挺伤的?

  徐帆: 我觉得那是一种宣泄。其实人是会有很痛想哭的时候,但你找不到发泄的点,尤其是我的性格老哈哈的,其实没有机会宣泄出来。我演戏的时候很少去借鉴,我演母女相见,就真的是母女相见,不再借助别的情绪,那样会让我的脑子很乱。我就是所有事情在发生之前会想得很复杂,但一旦来了我就一切从简。

  南都周刊:当时在片中李元妮选择了儿子,是觉得儿子生还可能性更大吧。

  徐帆: 我觉得人不要太较真,观众有时候太较真,其实就我来说,选择了就是错误,不选择怎么都是对的。选儿子没选女儿,选女儿没选儿子,选了儿子女儿,还没选丈夫。所以元妮说,我谁都对不起,就我一个人没事。

  南都周刊:你能理解片中她后来那么多年苦着自己的做法吗?

  徐帆: 我不觉得是在苦自己。她后来跟女儿说,我要过得花红柳绿的,就更对不起你。修电器那个老刘对她好,是很好,但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有的人你强迫她守寡,她可能第二天就嫁了,第三天再嫁了,这个东西我觉得根本的变化是心理的变化,她以前的家庭是挺优越的,她跟他丈夫的分开是两个人在车上有那么美好的事情时的那一瞬间离去的,你让她想她丈夫有什么不好,她想不出来,所有的记忆都在那一瞬间锁住,而且在她生死的那一瞬间,丈夫把她拖出来。你说她怎么转过来,变不过来,搁我我也转不过来。这个片子要以前不会有这方面的疑问,现在社会太浮躁了,所以大家会质疑。

  哭或笑都没事,不引起仇恨就好

  地震发生后,大强的妈妈与姐姐来到唐山,要将少了一条胳膊的方达带回济南。望着载着方达远去的汽车,刚刚经历了死别的李元妮,再次面对生离的痛苦时,她整个人慢慢地瘫软下去。大强的姐姐劝妈妈说,这个时候将方达带走,还不等于是要了李元妮的命,劝老人将孩子留下。已经驶出几百米的汽车突然停下来了,方达被抱下汽车,母子俩跌跌撞撞朝彼此奔跑过去……徐帆说,那一瞬间知道什么叫做掏心掏肝。

  南都周刊:演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亲,和平时演母亲的角色有什么不同?

  徐帆: 这个过程我说不出来,但是到了那个环境,我尽量让自己表达最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感受能让人在演戏中有相互刺激。

  南都周刊:你以前演话剧,话剧比较强调“演”,和电影的要求应该有不同吧。

  徐帆: 这是大家的印象。当时有句台词“老天爷,你这个王八蛋”,如果没有舞台经验,很难单喊这句话,会让观众觉得怪。戏剧演员不太注重表情与角度好看与否,讲究整体,最后一场母女下跪戏也是因为戏剧的爆发力,我得益于它。按戏剧那个演法,这个戏是有劲的,看你怎么揉它,揉得很接缝。

  南都周刊:这部戏虽然拍的是灾难,但现场时不时有观众笑,特别是你的一些台词和表演,在演戏时是否有作这样的考虑。

  徐帆: 没有。台词是原来已有的,这些都是正常的生活。观众作为正常人笑或哭很正常,李晨(片中李元妮的儿子)和他媳妇吵架,那场戏很逗,观众也会笑。观众的正常反应一点也不会耽误剧情,剧情和他们不是拧巴的。在昨天首映会上,灯亮时,观众说观后感的时候,都是哽咽的。但我们没有人想怎么安排笑和哭,那不是我们研究的对象,我们说的是要把这个东西传达准确了,我也不知道观众那时会笑。有个瘦瘦高高的男孩,看上去很冷静,说话时就哽咽了,我也挺激动的。他们通过电影有涌动,能够暖,哭或笑都没事,只要不引起仇恨就好。

  南都周刊:有一场戏我印象最深刻,地震发生后,大强的妈妈想将方达带走,看着他们坐大巴走了,你跟在车后面都要趴下了。

  徐帆: 在拍他们走的那场戏时,镜头是对着他们的,我在后面那站着,但慢慢就觉得站不住了,那一瞬间感受到掏心掏肝。等拍到我的时候,有点受不了,刚经历过死别,马上又要生离,那个时候真正知道了什么是要命,我自己跑到旁边,痛快地大哭了一场,然后再回来接着拍。因为要是情绪特别厉害的状态,那个不是李元妮,是我徐帆。

  南都周刊:拍戏中会常常发生这种跑到片场外哭的情况吗?

  徐帆: 这个具体数字没有。情绪平复的方式也不一样,我现在坐在这里也是一种平复。

  南都周刊:导演需要不断配合演员的情绪。

  徐帆: 他还是挺保护演员的情绪的。我自己经验多一些,自我调整就多一点。拍最后一场戏时,因为导演为了抢光把机器调走,一个小时后才回来,我还是保持了饱满情绪。这对于我来说不难,我把自己做成职业演员,任何一种情况下都要迅速适应,非职业演员老跟别人较劲。我的性格也是,我跟别的任何东西都不较劲,我就想着要立着自己这个杆,只要杆不倒,我就没问题。杆倒了,那就彻底塌了。

  南都周刊:导演说你是这部片的魂,跟你说的杆是一回事吗?

  徐帆: 我刚说的倒与不倒是专业的事情,不是人物的事情。导演说片子完成后我是片子的魂,那是拍完后的感慨,但拍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我们的重点还是具体每场戏怎么演。

  仅仅满足心理不健康的人,那不是冯小刚

  影片的高潮出现在母女俩分别32年后的重逢。女儿推开木门,妈妈在跟着玻璃窗的厨房包饺子,手里的饺子口怎么也捏不拢,两相无语。终归是母亲让了步,哭喊着“你是从哪冒出来的,怎么不给我个信儿呢?!”,然后给女儿下跪了……徐帆主动选择让自己饰演的母亲给女儿下跪,非常成功的催泪弹,但也遭到是否过分煽情的质疑。

  南都周刊:戏中你的表演很催泪,但也有评价说有炫技的痕迹。

  徐帆: 这事我不用想炫技,不作为是最好的作为。剧本或者戏要是表现夸张的话,会自然显露的。而且《唐山大地震》都是跟李晨张静初这些小孩演戏,他们是最质朴的,他们不演,我再去演就被他们出卖了。所以我说,自己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你长得再年轻,再水灵,眼睛滴溜转,感觉都会很假。这对我是一个挑战,我想把坏人演得特坏,看自己行不行。

  南都周刊:觉得自己演坏人还行吗?

  徐帆: 还行,我演的坏人是行为和长相不在一个线衡量,我是面善心狠。

  南都周刊:这部戏最高潮的部分是母女相见,你下跪了,你这环节是最初已经设想好的,还是你临场的发挥?

  徐帆: 这个在拍摄之前有讨论,让方登跪下来,但是静初说她情感上还不到那个点,还跪不下来。那我想我演的这个妈妈就应该跪,不说别人,我作为徐帆,我会按照自己选择道歉的方式,我不管你接受与否,我是最真诚的,只有给女儿跪下,才能让我心里舒服,才能化她心里的结。所以我当时就跟导演提议说能不能让我跪下。我之所以那么喜欢这部戏,是因为它把戏剧里的东西带出来了。我是话剧演员,如果没有戏剧经验,我仍然演不好。

  南都周刊:冯小刚导演说这是你演得最好的一部戏,你自己也这样觉得吗?

  徐帆: 是。别的戏我也觉得不错,但它不是专门讲母亲的,这个戏各方面都吻合了我。李元妮是长在我身上的,不是我长在她身上。我要是长在她的身上,或多或少会不生动,我的习惯是我的,把这个习惯带给观众,观众能接受。

  南都周刊:这一次你跟冯导的合作跟以前相比据说给你的自由度比较大,以前他会在片场骂你,那样会紧张吗?

  徐帆: 那样是比较紧张,那时候我演的戏比较少些,经验也少一些,他对我有时候不放心。他跟我一样,越是自己家里人,越是要求严格,怕别人说三道四。他的心理我是可以体谅的,但是这次相对好些,也是有原因的,我们有沟通,这几年他也觉得我没跟他一块工作,自己的工作还算是有一些成绩,他也应该放心些。

  南都周刊:原作有很多阴暗的东西,有影迷说现在这个片子改得太主旋律了。

  徐帆: 我是觉得这个电影还是满足了大部分观众的心理需求。不管我们生活中再苦再难,但人的需要是需要健康的,如果只是仅仅满足一些心理不健康的人,我想也不是冯小刚要拍的电影。我们家这个人,最吸引我的就是他的心理非常非常健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