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地震》政府“托底” 华谊兄弟揽金或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09: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23秒,32年,讲述了一个生离死别的故事。在冯小刚执导的12部影片中,《唐山大地震》以1.2亿元的总投资成为单片制作费最高的一部。

  近日,电影出品方华谊兄弟对外公布,《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已超过3620万元,不仅打破了之前由《赤壁》创下的2700万元国产影片首日最高纪录,更超越了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取得的3600万元,成为中国影史首日票房第一新高。

  联手独家合作机构,植入广告收入被传近亿元,票房剑指5亿元。华谊兄弟如何靠1.2亿元的成本创造5亿元的票房?

  政府“托底”华谊投入摊薄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影片《唐山大地震》由唐山市政府、华谊兄弟和中影集团三方联合投资。

  去年2月25日,华谊传媒与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唐山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制片分公司 (以下简称电影集团制片分公司)签订《合作投资拍摄电影〈唐山大地震〉合同》,约定:该剧总投资额中唐山公司、华谊兄弟和电影集团制片分公司的投资比例分别为50%、45%、5%,投资额分别为6000万元、5400万元和600万元,合计1.2亿元的总投资,也成为冯小刚执导的12部影片中,单片制作费最高的一部。随后,华谊兄弟将部分额度“转嫁”给浙江影视集团、英皇影业、寰亚公司,使投资方增至5家。

  事实上,政府资本介入电影的拍摄不是新鲜事,但介入《唐山大地震》这样的大片拍摄且投入巨大是第一次。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唐山大地震》,此次政府介入不仅仅是唐山的资本,也有相关部门的支持。2008年3月,《唐山大地震》的立项会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主持的。在此后的两年里,该片成为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关注的项目,该片的任何进展与调整都会直接与张宏森沟通。

  “事实上,如果没有唐山市政府的支持,我们也不敢贸然开始拍摄《唐山大地震》。”华谊兄弟董事、副总裁胡明昨日(7月2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把《唐山大地震》做成主旋律电影,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谁也不敢说。

  华谊兄弟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唐山大地震》发行总收入在扣除发行代理费以及返还电影集团制片分公司的投资款和固定投资收益、华谊投资款、唐山公司15%的投资款后,余额由华谊和唐山公司平均分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作为最大出资人的唐山市政府,6000万元中15%作为投资,其余5100万元为“赞助”。在收益上,要华谊兄弟的投资先回收,再回收唐山市政府15%的投资,剩下的收益才是双方平均分配。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唐山大地震》的投资方,既有内资、又有外资;既有地方政府、又有影视国企和民企,可谓多渠道融资。

  华谊票房进账丰厚

  1.2亿元的成本如何创造5亿元的票房,华谊兄弟的这本生意经如何念?

  据记者了解,对于 《唐山大地震》,华谊兄弟的投入只有3152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浙江影视集团、英皇影业、寰亚公司分别为华谊兄弟通过不同方式的合作支付了1200万元、600万元、448万元的投资。

  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公司作为投资制作方可获得40%左右的票房收入。《每日经济新闻》根据此前同为冯小刚所创作的《集结号》《非诚勿扰》票房收入进行了推算。

  公开数据显示,2007年上映的影片《集结号》和2008年上映的影片《非诚勿扰》分别创下2.5亿元和3.2亿元的票房收入。在这两部影片上华

  谊兄弟获得的票房分账及版权销售收入分别为8767万元和10129万元,合计约为1.89亿元。华谊兄弟在这两部影片的投资比例分别占80%和70%,整个发行方可以从院线手中得到的票房分账约为1.1亿元和1.4亿元,票房分账比例为44%。

  按照上述分账比例,以《唐山大地震》票房5亿元的预期,在扣除发行代理费以及返还电影集团制片分公司的投资款和固定投资收益、华谊投资款、唐山公司15%的投资款后,与唐山公司平均分配所得7520万。

  初步估算,扣除浙江影视集团、英皇影业、寰亚公司投资收益,华谊兄弟将从中获得6811万元的净利润,唐山市政府也将获得1520万元的收益。

  植入广告再入4000万

  除此之外,植入性广告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在《唐山大地震》尚未公映时,有消息称,已有大笔的收入进入到投资方的账户了。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这部135分钟的电影至少包含了6处明显的植入广告,包括酒、银行、保险、手机、汽车以及运动衣等。有业内人士预估,植入性广告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甚至有可能过亿元。

  “事实上,我们的植入广告是很慎重的,并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多。”胡明表示。

  华谊兄弟此前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包括2008年推出包括《非诚勿扰》在内的3部影片当中,公司仅植入广告一项的收入就高达2280万元,贴片广告业也近2200万元。整个由此带来的电影衍生收入高达5000多万元。与2008年整体1.8亿元的票房相比,几乎占到近30%的比例。

  据华谊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植入性广告大约在4000万元以上,并没有过亿元。许多合作的广告商都是华谊兄弟的老客户,销售的方案是以整体打包的方式植入,并不是只是针对 《唐山大地震》,还包括华谊的其他电影、各种推广营销活动。

  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招股说明书中同投资方并没有提及这块收入的归属上述人士表示,如果加上这部分收入,那么《唐山大地震》对于华谊兄弟2010年的利润贡献则过亿元。

  华晨宝马公关部的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是华晨宝马第一次通过电影植入广告,植入的原因主要是看中了《唐山大地震》灾难题材的公益效果。

  剑南春副总经理杨东云对此次植入性的效果非常满意。据他透露,剑南春已经同冯小刚有过多次的合作,《非诚勿扰》、《夜宴》均有剑南春的广告植入,“剑南春作为电影中的白酒,广告植入非常符合剧情,并没有什么不妥。”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或掀新一轮电影投资热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去年9月,《建国大业》以单周票房超过1.5亿元,刷新了中国国产片票房纪录。时隔不到一年,《唐山大地震》上映之后票房三天过亿、五天过两亿,再次刷新纪录。

  票房奇迹无疑为国产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 “强心剂”。“国产大片的票房逐年提高将对整个电影投资市场带来推动作用。”昨日,星美国际集团副总裁袁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六七年的时间,我国电影票房都保持着3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袁鑫向记者表示,如此迅速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转移到了“电影投资”上。

  团队的“含金量”成为了投资方考量整部电影最关键的一点。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唐山大地震》这类主流大片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虽不排除积极正面宣传的推动,但极具时代背景的主题内容及重量级的制作团队奠定了票房上的收入。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表示,电影题材并非投资方考虑的重点,一个真正成熟的制作团队才会受到多方投资的青睐。

  而飞速增长之下折射出的并非是整个行业的协调发展。“可以说20%的投资者赚了整个市场80%的利润,绝大多数还是在赔钱。”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晏小平表示。

  “资本合作的电影成功案例较少,往往是资源合作的电影获得了更大的成绩。”袁鑫表示,所谓的资源合作是指制片方与广告、产品公司合作,也就是所谓的“植入电影”,对于这类电影来讲,除票房和版权收入,也增加了一条收入渠道。另一种资源合作则是制片方本身具备院线条件,这样在投资回报上更有保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