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回望拍片历程:《唐山大地震》就是个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1:1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许岩

  电影《唐山大地震》票房持续飚高,截至记者发稿已经轻松突破两亿,在影片上映前就曾喊出“5亿”票房的冯小刚近日却对媒体袒露心声,他说今时今日回想当时的拍摄情况,对这部电影真有些后怕,《唐山大地震》就是个雷,而自己就是顶着雷上的导演!

  ■筹备:“怎么就真震了”

  记者从片方了解到,其实在筹备之初,冯小刚曾经几次都想放弃,最初他忧虑地表示:“《唐山大地震》实际上是一个雷,一旦弄不好,一大屎盆子就扣我身上了。”

  据介绍,冯小刚筹备拍摄《唐山大地震》的消息,最初出现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当时消息一出,便引起了无数人的猜测。冯小刚此举是为跟风?为何不拍汶川而选择了唐山?其实他想要拍摄《唐山大地震》的想法完全是在汶川大地震之前,万万没有想到,刚刚开始想要做这个项目,汶川大地震就发生了。

  “刚要弄一个地震的片子,怎么就真震了,我觉得这事有点不可思议。当时我看好多摄制组都去了,然后我就想,这有一个刚发生的地震你不弄,你弄一个三十多年前的,我当时就觉得这事要黄。然后,我找刘恒写本子,刘恒跟我说,你追这时髦干吗?那么多人干去了,不多你这一个。”

  ■接拍:“别把自己架在火山烤了”

  就在冯小刚搁浅《大地震》的同时,一股外力正在无形地推向他。记者了解到,为了向外界展示唐山30年来建设的成就,唐山市政府曾找到广电总局,提出希望能够拍摄一部以1976年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的影片,拍摄的资金唐山方面可以支付。广电总局对此提议非常支持,巧合的是广电总局找到的导演正是冯小刚。因为早就相中了《余震》这部小说,而唐山方面又可以解决很大一块资金,所以,当广电总局方面告知冯小刚此事后,他没有做太多犹豫,便答应了下来。

  然而,毕竟这是一个政府项目,一个命题作文,唐山方面想通过影片向外界展示30年来建设的成就,而冯小刚想弄的,却是以小说《余震》为基础的,唐山大地震之后一家人聚散离合的命运。想到自己想做的和政府想要的之间仍有巨大差距,冯小刚一度感觉这部影片万分棘手。“我心里没底,我不知道能不能拿下来,而且我想旧唐山都没了,得重新搭一个旧唐山,这怎么弄?我想起来头都大,越想困难越多,越琢磨就越觉得这事我拿不下来,别到时候给架在火上烤了。”

  ■开拍:“不妥协,大不了就撤”

  经历了几次三番的犹豫、前行、撤退,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顶着雷上马了,到最后冯小刚说自己想的是“不要有顾虑,大不了最后人家不同意,不让干了,那我就撤。”冯小刚坦言,刚开始把这个剧本提交给唐山方面时,唐山有关领导并不是太满意,冯小刚并没有妥协,最后唐山的领导表示,既然这事找了冯小刚,那就干脆相信他。

  电影开拍了,还是遇到很多困难,技术上的、资金上的还可以努努力来解决,但是有些情况,就只能求老天爷了,冯小刚说自己曾跟上天祈祷:“爷爷,这时候别给我下雨,这时候千万千万再晚点冷,结果就是没有下雨,就是比往年冷得晚,树叶掉得晚。我在10月份,顺利把地震废墟营救的戏给拍了。你要放在正常的节气,那时候你穿那么少衣服,你还能躺在地上浇雨?人绝对受不了,而且就算人咬得住这个牙,旁边那些树都没叶子了。”就是抱着“随时准备着撤退”的心态,“大无畏”的、幸运的冯小刚没有跟别人妥协,也没有跟自己妥协,最终按照预计完成了影片的拍摄,《唐山大地震》终于等到震撼公映的一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